局势有变?中国军方高层人事现大范围调整(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10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方人事变动往往有反腐甚至防政变等诸多考量。
军方人事变动往往有反腐甚至防政变等诸多考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军队人事出现较大变动。主要涉及政治工作部、国防动员部、东部战区、海军等。这些人事变动或对应当局防范台海局势紧张、反腐及防政变等诸多政治考量。

政治工作部人事异动 系徐才厚张阳的烂摊子

综合陆媒6月10日报导,5月16日,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戎装副部长方永祥少将已兼任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一职。

方永祥是中国福建人,1966年8月出生,曾长期在原31集团军、原第1集团军等陆军部队任职。本轮军改后,方永祥曾出任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第81集团军政委。

此前,陆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5月22日报导,西藏军区原政委王建武中将已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并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这一职务原来是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担任。

在今年中共“两会”上,贾廷安已转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一闲职。

原总政系统和军改后的军委政治工作部,先后由江派大员徐才厚及其亲信张阳长期把持,两人均已死亡,形成总政“魔咒”。

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前身为总政治部,被认为是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的地盘,徐于1999年到2004年分别任总政治部副主任、主任。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被调查。当年6月30日正式宣布徐才厚落马。2015年3月15日,官方宣布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医治无效死亡,免予起诉。

2017年11月23日上午,刚被免政治工作部主任职务的时任军委委员、上将张阳在家中自缢死亡,5天后,官方公布张阳在接受调查期间自杀的消息。张阳成为1990年代以来,首个在职接受调查的中央军委委员,也是中共建政以来首个被证实自杀身亡的上将。

徐才厚、张阳先后出事后,军中“清洗”不停。

海军人事频变或涉整肃

《澎湃新闻网》6月9日报导,原任海军南海舰队参谋长的王厚斌少将,已调任同为正军职的海军副参谋长一职。

消息称,海军领导层最近连续出现人事变动,其中,原任海军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陈学斌中将已跨军种调任空军副政委;刘子柱少将已出任海军党委常委、海军后勤部部长;原任海军副参谋长的王大忠少将已调任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

海军近几年被习近平持续清洗。中共十八大以来被公开通报落马的海军将领有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海军少将程杰,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海军少将汪玉等人。

去年以来传出被带走调查的将官,还包括海军政工部主任杨世光中将、副司令苏支前中将、东海舰队副政委厉江潭少将、原东海舰队参谋长刘洪深少将、原东海舰队后勤部长刘继祯少将等。年过七旬的前中共海军政委胡彦林也传被查。甚至去年1月卸任的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原海军司令吴胜利也一度传受查。

海军中单是疑涉贪腐问题自杀的将官就有多人。包括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海军副政委马发祥、海军李辅文大校、海军92609部队(海军核化安全研究所)政治部主任宗有胜大校等。

大陆时政微信公号“时局眼”曾披露,已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对军队的人事插手比徐才厚更深,海军中多有人马。

去年以来,海军高层不断被调整,除了南海舰队司令沈金龙去年1月接替吴胜利升任海军司令,在中共十九大前的9月内,习近平又接连空降海军政委秦生祥、副政委刘训言、海军副司令冯丹宇三名高层。

去年4月26日,中国首艘自行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下水,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吴胜利当时则出乎意料未出席。5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视察海军机关时发表讲话,再次要求海军“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香港《明报》当时报导指,“看来海军的内部整肃仍未完结,不排除有更高层将领落马。”

国防动员系统人事调整 防地方山头引关注

2015年11月当局组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后,各省军区已归属该部领导。近期国防动员系统人事变动信息陆续披露。

据河南省军区旗下微信公众号“中原国防”消息,6月8日下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局长杨吉贵履新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局长。

另外,陕西、湖南、青海、河北、四川、河南、天津等多个省军区(警备区)主官出现职务调整。

其中,四川省军区原副政委李阳少将跨省升任陕西省军区政委,陆军第78集团军原副军长毕毅少将升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王秀峰少将调任青海省军区政委,原任青海省军区政委的李宁少将调任河北省军区政委,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冷志义少将调任军委巡视组副组长、正军职巡视专员,刘长春接替空军少将周利担任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陆军第71集团军原副政委李军少将升任天津警备区政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陕西、湖南、青海、河北等省军区新任主官中,李阳、李宁系国防动员系统内军官调任,而毕毅、王秀峰都来自国防动员系统外,其中毕毅来自陆军,王秀峰来自军委机关。此外,韩晓东是河北省的“戎装常委”,此次卸任河北省军区政委职务之后,其新职务尚未获披露。另外,武玉德、黄跃进年龄超过60周岁,已达到军级军官任职的最高年龄。

今年初,上轮军改中集体退场的大陆省市区的“戎装常委”再次复返。

所谓的“戎装常委”,指的是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戎装常委”设立始于2007年。

从去年年底大陆14个省级地方政府开完中共党代会时,外界发现这些省级党委常委名单中无一“戎装常委”。直至今年初再度集体回归。

《看中国》曾有评论分析,“戎装常委”当时退场与当局防范政变有关,主要是避免出现第二个薄熙来。

《希望之声》有报导认为,“戎装常委”目前回归的前提,是习已握紧枪。在这样的情况下,“戎装常委”即便恢复,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发现,经过大改的省军区变得“衰落”。军改前,七大军区各辖若干集团军和省军区;军改之后,大军区撤销,集团军划归陆军总部领导,省军区则归属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管理,同时要接受所处战区的联合指挥。

与之相对应的是省军区职能和机构的缩编。目前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保留在陆军野战部队序列外,其他省级军区已经裁撤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和后勤保障部,完全成为一种协调机关。

或涉台海局势 两太子党到任东部战区

近期,中国军方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不但派军机、军舰绕台湾海峡航行,而且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在5月11日联合行动,同时派出包括“轰六K”轰炸机、Su-35战机等8架战机,分南、北两航线绕飞台湾。

而台湾当局除了积极防御(军演),美国近期除派出B-52战略轰炸机5次飞抵南海外。路透社6月5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正考虑派遣一艘战舰穿越台湾海峡。

就在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之际,中国东部战区高层人士接连发生异动。

西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西陆强军号”6月9日报导,东部战区第71集团军政委徐德清跨战区升职,出任西部战区陆军政委,晋升副战区级。

东部战区下辖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6省市的所属武装力量,司令部驻南京,陆军机关驻福州。其中第71军团是现役陆军部队,组建于2017年4月,隶属于东部战区。首任军长是王印芳,军政治委员是徐德清。其前身为第12集团军,驻地江苏徐州。

6月5日,原国防部部长、上将秦基伟长子秦卫江,首次以东部战区副司令员身份现身卢森堡,这显示他已从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升任战区副司令员。

还有一名被重用的太子党是中共上将傅全有之子傅勇少将。6月3日,东部战区陆军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前线”首次披露,南京军区前副参谋长傅勇少将已出任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