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吃台湾豆腐?“台籍科技特派员”在陆登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3-18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台湾嘉义的39岁青年蔡志阳,是首位在陆的台籍科技特派员。
来自台湾嘉义的39岁青年蔡志阳,成为首位在陆的台籍科技特派员。(图片来源:百度)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统战再出新招,陆媒近日报导称,中国以“台籍科技特派员”头衔,让台湾人下驻到中国农村开展“农业帮扶”,但由于此举涉嫌违反两岸条例,引发争议。

中央社消息,继福建厦门早前推出台籍社区主任助理、平潭也跟进推出村委会主任之后,北京再以“台籍科技特派员”头衔,让在大陆的台湾人下驻到中国农村展开“农业帮扶”。

党媒日前刊登了一则宣传“样板”消息称,福建省漳浦县选聘第一批“台籍科技特派员”,其中,来自台湾嘉义的39岁青年蔡志阳,2013年赴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虽然一开始并不顺利,但今年2月起,他便摇身一变,位列“台籍科技特派员”其中。

蔡志阳向陆媒透露,“有了这重身份,不仅推广果蔬新品种有了更大平台,也能更好帮助中国的农民朋友走出跟风种植的困境,获得更高收益。”

报导称,这是北京政府自1999年以来,向全国各基层农村推广科技特派员政策后,首度出现的“台湾籍科技特派员”。

该消息曝光后,台湾陆委会出面说明称,依据《两岸条例》第33条第2项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不得担任中国大陆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团体之职务或为其成员。

针对蔡志阳担任大陆“台籍科技特派员”一事,陆委会说,此事将由主管机关就其职务性质及相关事证予以审认,并要求当事人进一步说明。

台籍科技特派员又是一个坑?

据陆媒报导称,漳浦县选聘台籍科技特派员座谈会日前召开,会中选聘了第一批台籍科技特派员,并颁发聘书。会中表示,台籍科技特派员将下驻各村展开“农业帮扶”。

目的是为解决农民、农村、农业问题,涵盖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当地政府更声称,在台商中选聘一批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可以发挥台商的技术优势,延伸到当地各乡镇村发挥作用,帮助农村、农民发展。对台青来说,这也是难得的大陆农村工作经验。

对此,台湾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叡人表示,中国政府释出基层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宣传与统战,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北京现对台湾的统战手法已跨越大资本家,走向中小企业、基层、青年人与个人,可谓是个个击破”,吴叡人指出,“把台湾人纳入大陆基层行政体系中,不但无视台湾法律,也是把台湾“国民化”,“大吃台湾豆腐”,这种基层名目未来恐会越来越多。”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认为,如果由台湾农民去辅导中国大陆的农业技术,不仅能增加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与台湾竞争,台湾的农产品也更不容易卖到中国,高雄市长韩国瑜喊的“货出去、赚大钱”,恐怕也将难以实现。政府应依法处理,才能减少对台湾农民与农业的伤害。

旅美时事评论员华莱士则分析称,“很明显这种合作是有共同价值观才能顺利走下去,你想去大陆赚钱,中国不会白给,中国需要的是情报、是技术。”

他并提醒道,“科技特派员”恐怕又是一个坑,就看谁想跳了,“尤其是科技工作者,要小心,与虎谋皮,小心害了自己。”

陆委会:台人赴陆就业应审慎评估

面对各界质疑,台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受访时表示,“资安就是国安,对一些敏感性科技,世界各国都将其视为重要工作,中共用威胁利诱给予职务,也是统战做法之一。”

陈其迈指出,“北京另一个目的也是要吸引科技人才去中国,这种做法,除了说吃豆腐之外,也是对台统战的一环,行政院也不希望有这种情况发生,但政府还是会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依法处理,这规定已非常清楚。”

陆委会也提醒说,两岸在制度、法规、市场环境及理念价值等方面仍有差异,台人赴陆就业具有一定风险及挑战,应审慎评估。

同时,两岸各界交流往来,务必遵守两岸条例相关规范,国人切勿因资讯不透明、不对称,而误触法令规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