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就业很难!中年危机已在职场显现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20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中年危机 职场
数据显示,上半年仅三成白领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最近,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仅三成白领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八成白领未能升职加薪,三成白领时薪不足20元人民币;超半数公司福利缩减,民营企业最严重,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

从各行业看,文教、房地产、通信互联网三个行业中成功跳槽且涨薪的人占比最高,均在14%左右,其中金融业的白领跳槽后涨薪的比例最低。金融行业现在明显感觉到了求职难度大幅提升。这与这两年的互联网金融被大规模的整治有关。前几年,金融行业涨薪跳槽还非常普遍,甚至涨薪幅度还不小,动辄就翻倍。但如今,已经好景不再。而在后勤白领岗位方面,客服,财务,行政,人力他们认为求职的压力最大,觉得今年的求职难度明显增加。

从薪酬方面看,80%的白领表示,上半年没有获得晋升和加薪,这其中还有17%薪水不升反降,只有20%的人收入有增长,但有一半的人增长幅度在10%以内。80%的人增长幅度在20%以内。

下面一组数据更扎心了,中年危机也已经反映在了数据上,分年龄段来看,70后降薪比例最大,23%的70后感受到了降薪,而80后只有18.7%,90后是16.5%,但这也要客观来看,也许是因为70后工作多年,薪资水平高,而90后刚毕业几年,收入还在地平线上所致。

不过这也给我们提个醒,收入并不是跟随年龄而呈现线性增长的,35岁是一道坎,过了这道坎,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优秀的人,因为转向管理或者自主创业,收入会呈现几何级上涨,而平庸者可能会越混越惨。没有企业愿意雇佣一个35岁以上的基层员工。所以这一点都不比高考轻松,毕竟基层员工是绝大多数。你要是不脱离这个位置,那就只能等着被变革。

现如今的世界,变化已经越来越快,在我们的父辈那时候,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可以安心的混一辈子,起码也能保持收入,还能混个工龄涨点工资,但是现在真的不行了,企业的寿命越来越短,一个公司平均生存5年,一个项目平均寿命也就2年,如果不成,马上就会被砍掉。所以即使你的公司不倒,项目组或者部门也很有可能会被优化,即便在国企事业单位,其实也早就没有什么铁饭碗了,被裁员降薪的压力时时刻刻都存在。

而且在一些特殊的行业当中,你还别想跳槽,一共就那么几家单位,需要这个工作的人也不多,所以想走都走不掉。见过不少这样的中年人,收入不断下降,工作已经没有前途,每年都在优化名单上,天天都在战战兢兢。他也想跳槽,也想去闯荡,无奈家里孩子要养,房贷要还,索性现在老人还健康,再过几年自己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后面的事已经不敢想了。

今年其实特别明显,去年股市不好,创投融资就困难,创投没钱,一些创业创新型企业的资金就无以为继,这些企业停止了扩张,维持生命。有的裁员增效,有的是普遍降薪节约开支,要在往常,只要年底不加薪,程序员们就开始大规模跳槽,但去年并未发生这种现象,并不是大家忠诚度提高了,而是整个市场都不好,软件开发的用工需求大幅下降了。

至于传统行业,同样遭遇到了困境,比如制造业,现在不断的在更新设备,对于技术工人经验的需求大幅降低了,在一些高端制造企业,用新员工替代老员工,成为了降低成本的主要方式。现代工业中,很少有老师傅这种需求了,至于冶金行业,去年还不错,今年周期又开始调整,产能压缩,工人收入下降也成为必然。至于房地产,虽然被抑制,现在可能并未反映出来,起码开工数据还在增长,可能很快就会掉头向下,也就是说下半年或者明年才是房地产企业的困局。

综合来看,现在已经没有了永远的职业,铁饭碗也在逐渐被打破,除了公务员现在几乎不再有铁饭碗之说,未来只有贴近市场的能力才是最靠得住的。给大家一些建议。

1、必须要保持学习,无论什么行业都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很多知识等到要用的时候再学习就晚了。

2、工作中多做一些岗位之外的事,艺多不压身。很多人找工作的时候跟HR说,虽然我不会这个,但我可以学,而这句话是会被扣分的,HR心想你要想学早就学了,所以务必让自己多掌握几个技能。复合技能组合,才是你的立命之本。

3、努力往上游,职场也是人和人的竞争,属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到人群的中上游去,几乎每次调整都会对你不利。等过了35岁,还没有游过这个门槛,那就说什么都晚了。所以你的时间并不多。

4、打破稀缺,始于富足,没事的时候,自己最得意的时候,多去发发简历,找找面试的机会,很多人等到不行了才去找工作,这时候是谈不出好价钱的,你自己就会感觉低人一等。另外,经常寻找工作机会,也让你可以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可以查漏补缺,知道自己的竞争力,也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

5、一定要知道收入不是线性的,不要用今天的收入去规划未来30年的生活,别让你们家的财务崩的太紧,投资,消费,给家里添丁进口都要量力而行,至少要留足2年的生活费用在身边,这样你才能够从容面对降薪或者裁员。不至于心态崩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