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别在床上滑手机 太伤身(组图)

作者:廖雪茹 发表:2020-04-2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项主因,跟使用3C产品有很大的关系。
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项主因,跟使用3C产品有很大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师表示,失眠原因很多,其中一项主因,跟使用3C产品有很大的关系。根据统计,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

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钰表示,世界睡眠日是由世界睡眠医学学会于2008年发起的一项年度活动,目的是唤起大众重视睡眠、关心睡眠,了解睡眠与身心健康的关系等。

3C影响睡眠当心恶性循环当夜晚光线减弱后,大脑中的松果体就会分泌褪黑激素,促进我们的睡眠。

但是,现代人所使用的3C产品萤幕都富含蓝光,这些蓝光在进入视网膜后,会被转换成神经讯号传至大脑的视交叉上核,经交感神经传导至松果体,松果体被错误通知了“天还亮着”的讯息后,抑制并且延后了褪黑激素的分泌,睡意下降。

再加上,若是在床上使用智慧型手机或平板,常常越看越起劲,让脑袋运转不停、难以放松,会让我们与床产生了错误的制约:从“放松、睡觉”逐渐转变为“清醒的使用智慧型手机、平板”,更睡不着,失眠的状况形成恶性循环。

睡前习惯看3C产品,会因为曝露在3C蓝光下导致褪黑激素浓度被抑制、使交感神经亢奋,难以入睡,往往手机关机了,大脑仍在开机,而变成失眠。使用3C产品不仅影响生理,睡眠的心理与行为层面也连带受影响。用手机玩游戏、逛社交平台,通常情绪会很亢奋,大脑就会一直转,难以入眠;行为方面则容易养成错误的睡觉习惯,在床上醒着做其他事,违背床本来的功能。

如果真的需要在睡前使用3C用品该怎么办呢?医师建议,第一步,离开床上使用3C产品,让床真正的回复为“放松、睡觉的地方”;第二步,调整3C产品的萤幕背光,降低蓝光的强度,让松果体发现“天黑了”,促进褪黑激素分泌,增加睡意。

睡前不应持续使用3C产品超过1小时。
睡前不应持续使用3C产品超过1小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家建议,睡前不应持续使用3C产品超过1小时,且尽量睡前30分钟不使用,以免连续性蓝光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更重要的是找回“床=睡觉”的连结。

身心科医师周伯翰也表示,失眠跟焦虑、忧郁、压力或是身体疼痛有关,如果没有仔细评估找出背后原因对症下药,若只开安眠药给患者,可能会导致安眠药越吃越重的情形。

该院临床心理师林诗颖和洪樱慈针对有失眠困扰,特别是希望靠着自己的力量而非药物控制睡眠的患者,提供了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透过睡眠的认知行为治疗协助找出问题症结,带领患者重新检视因失眠产生的睡眠迷思、睡眠所引发的情绪和失眠后的生活习惯,协助调整想法和行为,营造出成功的入眠经验,提升自行入眠的自信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