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微軟叫板沒好果子吃 IBM能否擺脫宿命?

作者:徐揚 發表:2003-01-2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億美元吞下瑞理軟體公司,是IBM去年在軟體領域最後一個大手筆。過去7年裡,IBM在資本運作中斥資數十億美元,讓自己具備了一個基本資格--有能力在微軟最擅長的軟體領域中與其抗衡。


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兩個巨頭之間的戰爭。雙方都在醞釀一種能連接不同企業、系統和應用的Web Services平臺,IBM把它叫做e-Business On Demand,微軟把它叫做.NET。而雙方決鬥的結果,可能會直接影響接下來20年內的整個IT架構和體系。

微軟會在.NET平台上開發自己的工具,並充分利用其Windows產品積累下來的優勢,進一步開發企業版本,來抗衡IBM的WebSphere及其Linux產品。雙方的交鋒大致會在消息協作平臺、資料庫、工作流管理和安全等領域展開。

在這場戰爭中,雙方都有獨到的優勢。IBM在大企業市場擁有良好的聲譽,對解決公司內部和外部跨平臺系統的操作、整合,有豐富的經驗。而微軟產品操作簡單、容易上手,且價格適中,對中小型企業有極強的吸引力。雙方在保衛自己固有領土的同時,還要拚命從對方的疆域中攫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要做到這一點,IBM必須進一步挖掘自己在跨平臺方面的潛力,公司去年共收購7家軟體公司,如何整合、消化不同研發團隊和技術,從而提供穩定的軟體產品,是一個橫亙在眼前的難題;而微軟則必須證明,其產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同樣能符合企業級市場的要求--要知道,企業級用戶是不能忍受半點差錯的。今年上半年,微軟會推出.NET Server和SQL Server,這會成為微軟向企業級市場進軍的最有力的一次衝擊。

面對爭鬥,雙方在言語上也開始針鋒相對。微軟公司Exchange Server全球市場總監Kevin McCuistion去年年底訪華時指出,IBM的服務建立在軟體的基礎上,而IBM的軟體並不易用,且不易整合,如果這樣一個整合工作涉及到全球14萬人的工作,那麼它就耗費太多精力和時間了。對此,IBM高層也有回應:微軟在做市場拓展、吸引眼球方面的確有過人之處,但如果指望一個產品(Windows)打遍天下,顯然不可能。

不過,有一點對IBM很不利。在過去的很長時間裏,幾乎所有微軟的對手都敗下陣來,即便是現在的競爭對手,也有很多處於不利境地:在線服務領域,AOL在美國市場31%的份額雖仍高於MSN,但去年其廣告數額大幅下降,前景並不樂觀;在高端計算機軟體方面,Sun過去兩年營業額有所下降,這促使它在研發投入方面持保守態度,很難有強有力的後勁支持……面對這樣的歷史記錄,IBM能不能把這場戰爭進行到底,是一個懸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