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中國向美國提交一份政治犯名單

發表:2005-02-07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提交給美國政府官員一個政治犯名單,名單上的一些人的情況是外界先前所不知道的。人權組織對中國政府的這一做法做出積極的評價,但指出中國依然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因言治罪的做法。

*人權會議召開前夕提交名單*

在布希行政當局考慮是否要在下個月召開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提出中國人權記錄的問題之際,中國政府提交給美國官員一份51個人的政治犯名單,這些政治犯有的刑期被減少,有的則是在被考慮獲得提前釋放。

《華盛頓郵報》援引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的話說,中國政府是在美國國務院一個代表團上個星期訪問北京的時候向美國方面提交這個政治犯名單的。美國國務院代表團此次訪問北京的目的是商討跟中國恢復有關人權問題的對話。

美國一直批評中國沒有履行中國所簽署的有關人權問題的國際公約,踐踏中國公民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結社自由等國際公認的起碼的公民權利。中國則批評美國在種族關係、對戰俘的對待等方面沒有遵守公認的國際標準或國際法。

*名單包括一些外界不瞭解政治犯*

先前,中國政府在公布政治犯的消息方面一直非常謹慎保守。中國政府只是對聯合國跟外國政府透露外界知道姓名的某些政治犯的情況。但是,這一次中國政府所公布的名單當中,有些人是外界先前所不知道的。

*對話基金會:中國「試探性打開一扇窗戶」*

《華盛頓郵報》援引對話基金會的執行主任康原(JOHN KAMM)的話說,「假如中國政府現在願意告訴我們那些我們不知道的人的情況,這可是一個重大的改變。中國政府已經試探性地打開了一扇窗戶,讓陽光照到了一些黑暗的地方。」

*西藏信息網:促中國做出真正改變*

中國政府所提出的政治犯51人名單當中也包括10多個西藏人。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西藏信息網」的主任特里.多丁也對中國政府的積極姿態表示讚賞。但是,他在談到西藏人權狀況的時候說,「假如沒有人因為類似的原因,也就是沒有人因為政治原因被中國當局投入監獄,這才算是真正的改變。顯然,現在還不是這樣。我們看到,今天依然不斷有人因為政治原因而被逮捕。」

美國跟中國有關人權問題的對話已經進行多年。但是,去年由於布希政府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一項動議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中國中止了對話。不過,中國去年10月表示願意恢復美中之間有關人權的正式對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