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營養需求有何不同(組圖)

發表:2008-02-22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句話說:"男人、女人永遠生活在地球的兩極。有不同的興趣、脾氣,喜愛不同風格的電影、不同口味的食物。"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男人女人在營養需求方面是否也存在差異呢?
 
也許有人會說,夫妻二人每天同桌吃飯,營養需求當然相同!在《生命時報》聯合搜狐進行的大型調查中,有將近六成的被調查者表示,男女在營養需求方面,應該存在一定差異。但到底差在哪裡,很多人卻並不瞭解。
 
男性:改善營養緩解壓力

作為家庭和社會的支柱,男人最容易透支健康,飲食則是身體能夠承受重任的基礎。因此,男性飲食不僅要注意降低脂肪、膽固醇的攝入,還應關注抗氧化劑、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取。

番茄紅素:前列腺的"守護者"

在全世界範圍內,前列腺疾病正成為越來越多男性的"大敵"。而番茄紅素這種高效抗氧化劑,主要存在於西紅柿、西瓜、葡萄柚等紅色食品中,它在體內含量的高低對前列腺尤為敏感。哈佛大學及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補給適當劑量的番茄紅素,可以幫助男性減緩前列腺肥大及發生癌變。

成年男性每天吃100~200克番茄,就能滿足身體對番茄紅素的需要。專家表示,多吃煮熟的番茄或含有番茄紅素的營養補充劑,都是不錯的選擇。

複合B族維生素:對抗壓力

人體內有複雜的機制抵抗壓力的侵襲,而B族維生素更是其中重要的一員。B族維生素都是水溶性的,多餘的不會貯藏於體內,而會完全排出體外,所以必須每天補充。

其中維生素B1對於維持正常的食慾、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起重要作用;維生素B2對維持正常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有重要作用;煙酸有降低膽固醇和擴張血管的作用,對延緩腦部老化也有一定作用;除此之外,還有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各司其職,保障人體這臺複雜機器的正常運轉。此外,B族維生素之間有"協同作用"--也就是說,一次攝取多種B族維生素,要比分別攝取效果更好。

鋅:和生育能力息息相關

微量元素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元素,它與新陳代謝、生長發育及其他多種生理功能的關係極為密切,特別是在維持男子生殖系統的完整結構和功能上起著重要作用。男性精液裡含有大量的鋅,體內鋅不足,會影響精子的數量與品質。

"美國營養標準推薦表"上註明,男性每天鋅的正常需要量是15毫克,可是實際攝入量往往只有2/3。男性在每日膳食中應經常食用富含鋅的海產品及魚、豬肝、牛肉、蝦、貝類、紫菜、芝麻、花生和豆製品。如果平時飲食不規律,則可考慮通過其他途徑補充。


 
 
 女性:最易缺乏鈣和鐵

女性需要的卡路里要少些

如果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體重相等,相同運動量下單位脂肪燃燒卡路里也相等時,男人的肌肉量往往更大,需要燃燒卡路里也更多。

排除體重和運動量的因素,通常女性每天需要大約1200卡路里,而男性則需要多幾百卡。

女人需要補鐵

當女性成熟,月經會隨著血液流失而帶走不少鐵,造成缺鐵。年齡在19-50歲的女性平均每天大約需要補18毫克鐵。孕婦慎之需要更多。應當注意的是,女性是可以缺鐵但不貧血的。

相比之下,男性平均每天需要8毫克鐵就夠了。

女性們可以多吃些肉類、魚類、家禽。素食者可以多吃菠菜、菜豆、黑豆、小扁豆等含鐵較高的食物。還有的麵包、麵條、穀物是添加鐵的。同時還應當多吃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來增加鐵的吸收,比如橙子、西紅柿等。

鈣質和葉酸

女性的骨生長期一直到25歲左右,這時需要多吃補鈣的食物,增強骨密度,防止骨質疏鬆。其次在女性絕經之後,也需要加大補鈣力度,因為隨著雌激素減少,骨中的鈣質會流失很快。

50歲以前的女性每天大約需要補充1000毫克鈣,50歲以後則需要1500毫克或更多。相比之下,男性雖然也需要補鈣,但得骨質疏鬆的機率比女性要小得多。

而葉酸是葉酸(Flolic acid)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綠色蔬菜中的B族維生素,男性和女性都需要的,它是維護心臟健康、防止結腸癌的重要物質。但分娩期的女性尤其需要足夠的維他命B,因為這可以大大降低嬰兒神經缺陷的機率。

14歲以上的人每天大約需要400毫克葉酸,而孕婦則需要600毫克,哺乳期的女性則需要500毫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