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抽筋的三大急救方法(圖)

發表:2010-08-12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山集訓中,我的腳抽筋了怎麼辦?」每個人在運動中都或多或少地遇到過抽筋的情況。造成抽筋的誘因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著涼和缺鈣外,打球、攀岩、游泳等過度運動所導致的肌肉抽筋最為常見。

在登山運動中,過度透支體力造成肌肉抽筋後,如不及時採取急救措施,很容易造成二次復發,形成習慣性運動抽筋。人民醫院骨關節科運動醫學專家劉軍主任介紹了幾個運動抽筋的急救方法:

1.發現肌肉抽筋後,立刻停止目前所做的任何活動或運動。

因為造成抽筋的真正機制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由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引起肌肉強直收縮。所以,登山運動中一旦抽筋,要立即坐在地上保持靜止狀態。

2.針對痙攣處的身體部位不同,採取不同的肌肉拉伸急救方法,直到痙攣和痛感逐漸消失。

當腿部抽筋時,不可彎曲膝蓋,要伸直抽筋的腿部,用大拇指摸索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之間,在此處用強力按壓來鎮靜主導興奮的神經;

若是大腿前側抽筋,可以下蹲,或者將手腕放在膝蓋後方,將腿往後彎曲,拉直大腿前側的肌肉;

如果手臂抽筋,必須將手臂輕輕拉直,對痛點進行用力按壓;

腹部抽筋時,立即平臥,輕輕把腹部墊高,使腰椎處於前驅狀態,拉直腹肌。

3.如果急救時對痙攣過的肌肉進行柔和地按摩後,仍覺肌肉酸痛、緊繃,需要進行冷敷處理。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