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匠當年偷師學藝 今十年找不到一個徒弟(圖)

發表:2011-01-11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偉對記者說:「我最大的心願是能帶個徒弟」

鐵匠、木匠、修表匠……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這些靠手藝吃飯的職業曾讓人羨慕不已。可如今,要想找個年輕人來學鐵匠、木匠、修表匠,簡直比登天還難。這不,今年57歲的修表匠常偉,目前就因為找不到學徒而苦悶不已。

修表匠昔日風光已不再

「爺爺,我的表壞了,麻煩你修一下。」昨日下午,在晚報大道一超市內設了個修表櫃的常偉,接過一個15歲女孩遞過來的一塊電子錶看了看,3分鐘不到,表的小問題解決了。「多少錢?」女孩問。「不要錢,沒有換什麼零件,小問題。」小女孩接過手錶笑著走了。「為什麼不收錢呢?」記者問常偉。「我在這裡修了6年表了,來修表的人大多是住在周邊的,也算是老鄰居了。如果是小問題又不需換零件,我都不會收錢的。」常偉對記者說。

隨著時代的發展,修表的人越來越少,常偉感嘆,30多年前如果有人戴著一塊「上海牌」或「梅花王」手錶,足足可以在左鄰右舍炫耀上一段時間。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手錶是財富和身份的象徵,技藝高超的修表師傅因此而「風光無限」。「如今,這個老行當正慢慢地淡出了市民的視野,被人遺忘。」常偉有些傷感地說。

當年出身不好偷偷學藝

常偉說,1970年,他進入長沙國際鐘錶店上班,專幹送貨的雜活。他一心想學修表,但因為出身不好,單位不讓他學。於是,常偉利用業餘時間跑到長沙亨得利鐘錶店,拜一個修表匠為師,偷偷學起了技術。

第三年,長沙國際鐘錶店裡進了一批返修率很高的手錶,而店裡人手少,經理看常偉平時愛擺弄手錶,就將20只壞表交給他修理。常偉用了兩天就將表全部修好,這時,店裡的人才知道他偷偷學藝已有3年,常偉的修表生涯由此開始。

在常偉的修表櫃裡,微型車床、微型刨床、微型銑床一應俱全,用於加工零件。「近十年來,我最大的心願是帶個徒弟,把我幾十年練就的修表絕活傳承下去,但沒有一個年輕人願意來學。」常偉苦笑著說,本來想要兒子學,兒子對此也不屑一顧。

年銷20萬塊表卻難找修表店

據記者瞭解,近3年來,長沙每年專賣手錶的營業額均在4000萬元左右,銷表20多萬隻,但找一家鐘錶修理店不易。「商場和超市的鐘錶修理櫃的修表匠均來自四川、貴州等地。」常偉告訴記者,正宗的長沙本土修表匠不會超過10個,且都是些七老八十的人了,由於進商場設修表點進場費太高,月租更高,他們都在家裡修。

常偉介紹,近兩年來,雖然手機非常普及,但戴名貴表的人越來越多,修表的生意又紅火起來。現在戴表的人分兩大塊,一塊是學生,大多戴電子錶,當做手上飾物;另一塊是老闆和白領,戴的大多是名貴表。

「只要是20歲左右的男性,最好是大學畢業,我願免費帶。」常偉說:「學上一年即可出師,出師後自立門戶每月賺個6000元是很輕鬆的。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