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被拒赴港 斥「一國兩制」是謊言(組圖)

發表:2011-01-26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星期三上午正式拒絕前六四學生領袖、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入境香港參加悼念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活動的申請。目前在臺灣任教的王丹表示,儘管他做出多項承諾,只會單純悼念司徒華,但港府仍拒絕他入境,令他感到憤怒和難過。

香港支聯會代主席李卓人證實,他1月26日上午接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正式通知,稱王丹的赴港申請被拒。不過,特首辦公室沒有說明拒絕的理由。

*擔憂香港獨立性*

香港支聯會星期三中午轉發了王丹對赴港簽證申請被拒發表的聲明。人在臺北的王丹星期三中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香港政府置人道於不顧、放棄港府獨立自主性感到難過。

王丹說:「我覺得儘管我一再表達了無意來香港從事政治活動,只是希望作為晚輩盡一份對長輩的心意的意願,而且港人在我來香港的問題上表達了積極的支持,但是還是被悍然拒絕了,當然,我的心情已經不能用失望來形容,我感到憤怒和難過。那麼我想,這次事件再次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根本就是謊言。那麼港府已經徹底放棄自治的權利,北京的意志已經成為香港管治的緊箍咒。香港的民主與法治已經日益流失,香港的未來令人十分擔憂。」

不過,王丹表示,他仍然感謝香港民眾對他的支持,並願繼承司徒華的遺志,致力於推動民主。

他說:「那麼,另外我覺得儘管我無法入境,我還是願意對我去香港問題表達了很多的支持的港人,向他們表示感謝。我想,還是期待能夠繼承華叔的遺志,雖然不能去香港,還是願意繼承他的遺願,為了推進民主自由而繼續努力。」

*令一國兩制蒙羞*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資料照片)

香港支聯會代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和支聯會常委、立法會議員張文光一直與特首辦公室接觸,聯繫有關王丹等人來港事宜。李卓人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對港府屈從於北京的意願,拒絕王丹入境悼念司徒華感到憤怒。

他說:「他們沒有說明理由的。一直以來我們覺得港府給我們的消息是他們在積極地處理,所以我們一直也很樂觀。但是今天早上最後說不能讓王丹進來香港,我們感到很憤怒,痛心。另外,我們也很痛心香港的一國兩制,我們覺得這件事是由中央決定的,變成中央去代香港政府去決定不給王丹進來香港。我們覺得這方面是非常不滿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向美國之音表示,港府拒絕王丹入境悼念司徒華的決定,再次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會給香港帶來負面影響。

他說:「我們是希望治安當局,他們的考慮就是這個人進來香港,是不是影響香港的安全,而且他的申請合乎一般的規定的話,那我們就不應該有任何理由拒絕他來香港。不然的話,你的一國兩制實際是不能維持的,你的許多考慮都是要應因北京的要求。而且你的所謂法治也受到很多的政治考慮所影響。」

*港府決定各方關注*


王丹繼「三不」承諾後,再承諾參加完追思會後當天離港。(看中國配圖)

目前在臺灣教書的前八九學生領袖王丹在香港民主先驅司徒華1月2號病逝後申請來港弔唁。王丹為了能來港,提出了「三不」的承諾,即不見記者、不搞公開活動、不開新聞發布會。稍後,王丹又進一步承諾說,他可以在參加完追思會後當天返回臺灣,不在香港過夜。

王丹先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儘管他感到這些承諾壓制了他的自由,但是他願意盡最大努力,讓港府和北京當局的擔心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王丹表達來港意願之初,香港保安局官員曾回應說,悼念不一定要來港,引發各界批評,認為這種評論過於冷酷。隨後香港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一直保持沉默。

另外,這個月中,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曾表示,有關王丹赴港的事情,應由特區政府自己處理,相信特區政府會很好地處理事件。王光亞的談話曾讓香港媒體感到王丹入境比較樂觀。

另外,在澳大利亞的中國民運團體聯合工作委員會秘書長秦晉,星期二上午經臺北轉機抵達香港,希望能進入香港,參加司徒華的悼念活動。雖然持有澳大利亞護照的秦晉不必簽證,但他仍遭拒絕入境,被送上返回臺灣的航班。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