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成功率 「這件事」很重要(組圖)

作者:李洞宰 發表:2020-08-13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洞宰 目標 成功率 經驗
想提升成功率,「這件事」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上回】想更上層樓 職場3特性要明白

目標設定

有效設定目標,讓成功率提升

知道了什麼是屬於你的,接下來就要知道自己的期望,這樣才能找出未來要做的事,而未來努力的方向也全繫於此。現在起,找出自己期望的目標吧!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現在的自己和目標之間的距離,找出能夠努力的方向來縮短這個距離。同時也要分析過去的自己,以作為邁向未來的借鏡。

縮短目前和目標之間的距離

夢寐以求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永遠存在距離。想要縮短這個距離,該怎麼做才好?首先,把你期待的生活和目前正在做的事寫下來。想想你對自己的期待,是在目前的公司爬到較高的位置?是從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還是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者享受更多獨處的時間?唯有了解你期待自己變成什麼模樣,才能決定努力的方向。

如果你只知道未來的目標和現在的自己存在距離,卻沒有任何行動,懵懵懂懂地過日子,那麼一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時間,轉瞬間就會流逝。流逝的時間越多,目前和目標之間的距離越大,最後你只會對自己越來越失望。想要縮短這個距離,當務之急是正視目標和現實之間存在的距離。試著把你期待的生活和目前正在做的事寫下來,如此就能看清目標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夢寐以求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永遠存在距離。
夢寐以求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永遠存在距離。(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過去的經驗尋找原因

思考過對自己的期待和目前正在做的努力後,你的感想如何?你可能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也可能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如果覺得現在的自己做得不夠,原因會是什麼?是否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原因?

以前我非常討厭英文,所以我盡可能選擇能大幅減少學習英文的時間,又能得到不錯成績的學習方法。現在我的英文能力達不到我的期待,原因就在於過去的錯誤。直到在職場上,偶爾和外國客戶開會或聯繫業務時,才覺得「要是自己的語言能力再好一點就好了」。

那一刻起,我終於切身感受到英文的必要性,而這也成為了我設定英文學習目標的契機。我之所以能夠考取美國註冊會計師等多項美國證照,也是因為精準設定了英文學習的目標。像這樣回顧過去後悔的事情,才能發現自己之所以變成現在這樣的原因。你是否有過後悔的事?那麼,請把當初為何那麼做的原因寫下來。這將會是你了解自己未來希望變成什麼模樣的依據。

任何人都可能活在後悔之中,不過要是把後悔看作是包袱,就很難繼續向前走。與其讓現在能力不足的自己活在對過去的後悔中,不如把後悔變成努力邁向美好未來的基礎。我認為要設定目標,應該先從「肯定過去的後悔」開始。

任何人都可能活在後悔之中,不過要是把後悔看作是包袱,就很難繼續向前走。
任何人都可能活在後悔之中,不過要是把後悔看作是包袱,就很難繼續向前走。(圖片來源:Adobestock)

整理未來該做的事

現在,你已經寫好對自己的期待和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也已經從過去找出自己無法達到期待目標的原因。既然已經掌握了現況與原因,接著該想想未來要做的事了。請仿照下表將這些事記錄下來。

在「我對自己的期待」中,描繪的是一個「生活精采有意義的模樣」。想讓自己未來的生活過得精采且有意義,該怎麼做才好?方法有很多,例如在處理業務時親切公正、學習業務相關知識等。

如果對應的方法目前正在執行,請填寫「執行中」;(雖然現在沒放在心上,但是)可以立刻執行的事情,請填寫「立刻執行」;至於需要更多時間準備的事情,也請寫下概略的目標。假設你以英文學習為目標,就得決定在多久的時間內讀多少書,把實力提高到什麼程度,用多益、托福、雅思等官方英文檢定考試成績當目標也可以。

如果你不知道未來具體要做什麼,不妨把「實行與否」空下來,再仔細想想「我為什麼要做那件事」。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利用這種方式,幫助你整理未來該做的事,接著設定計畫,付諸實行。

乘載著個人動機的目標,將督促你繼續向前邁進。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設定目標讓自己前進的祕密

哈佛大學曾進行一項實驗,分析目標對人生造成的影響。他們向知識程度、學歷、生活環境等條件相似的青年詢問未來目標,並在二十五年後調查他們的社會地位。結果顯示,沒有目標的兩成七青年如今淪為底層;擁有目標卻不明確的六成青年,如今居於中下階層;目標明確卻只有短期規劃的一成青年,如今已是律師、醫師等各領域的專家;目標明確且有長期規劃的青年只有百分之三,他們不是白手起家,就是成為社會上影響力極大的人物。

沒有哪一種努力是沒有目標的。做任何一件事必然都有其原因,而目標中「有多少自己的想法」,決定了你努力的程度。這個乘載著個人動機的目標,將督促你繼續向前邁進。

假設你正規劃這次暑假出國旅行,為了避免休假行程出現問題,你會盡最大努力及時完成手邊工作;為了避免休假期間接到公司的電話,你也會謹慎地完成交辦任務。雖然專心投入工作耗費心神,但是越靠近休假(目標),你的心情越好。

反之,假設你工作的目標只是為了達到公司年度營業額,情況又是如何?也許在工作態度上就有所不同,不像為了自己的旅遊而工作那樣積極。即使是處理相同的工作,目標是否由自己設定,將會影響工作的態度。由此看來,當我們想要達到由自己設定的目標時,辦事效率自然會提高。

乘載著個人動機的目標,將督促你繼續向前邁進。
乘載著個人動機的目標,將督促你繼續向前邁進。(圖片來源:Adobestock)

設定目標的三個優點

第一,讓你了解學習是為了自己。還有比職場人更討厭學習的人嗎?多數人原本熱衷學習,開始上班後也想繼續學習,卻一點也提不起勁。儘管如此,每到升遷考核時,仍不免要臨時抱佛腳。因為考試攸關升遷,不得不用心準備。換言之,在出現「學習有利於我的人生」的動機時,我們才會主動學習,而設定具體目標就是激發這種動機的關鍵。

第二,有助於享受學習的過程。我們這一生並不是為了學習而活,所以只要學習該學習的,其餘必須果斷放棄。只有符合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的,才是必要的學習。光是進行必要的學習,你就能發現自己正逐漸變成期待的模樣。這麼一來,你將會越發享受學習的過程。就像出發旅行的日子越來越近,心情越來越好一樣。只要像這樣稍微改變學習態度,你就能享受學習的過程。

第三,知道什麼是必要的學習。如果不知道整體的方向,就無法決定未來該做的事。當你設定好目標時,才能清楚看見什麼是必要的學習。(待續)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洞宰《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