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綁疫苗?謝金河:台積電出手有威力(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6-22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這幾天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鴻海欲向德國購買BNT疫苗,引發全台灣人民熱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台積電是真要出手且是有威力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這幾天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鴻海欲向德國購買BNT疫苗,引發全台灣人民熱議。昨天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幾個月前其實就有人倡議應該台灣要拿晶片交換疫苗,只是當時台灣疫情控制地很好,大家沒那麼急切感,而這次全台灣搶購疫苗,台積電是真要出手且是有威力的。

台積電有意願購買捐贈德國BNT原廠疫苗500萬劑,引起台灣各界熱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8日在總統府會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商討代表政府疫苗洽購與捐贈相關事宜,總統府的發言人張惇涵召開記者會做說明。(詳報導:授權台積電、郭台銘買疫苗 蔡英文4點裁示)

據《中央社》報導,20日台積電表示,6月的董事會時已經報告捐贈疫苗的相關可能規劃,並充分討論後獲得了董事會支持。

謝金河在臉書上說,請大家回想一下3月左右全球的汽車晶片嚴重地短缺,德國的經濟部長還特別致電給台灣,盼望台積電能夠增加車用晶片產能,因此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亦開始受到歐洲的高度關注。

謝金河還指,經過半年努力,台積電已拉高車用晶片的生產比重,亦拉低些許毛利率,不過已經解決大半車用晶片荒,6月底供需平衡了,讓全球汽車業能加速衝刺。全球重量級的汽車製造商的股價最近都大漲,如BMW、VW、賓士等都大漲,而日本Toyota首度衝破了一萬日圓的關卡,帶動本田也上漲。

謝金河續說,股價過去20年都不動的Ford及GM居然股價大漲,福特汽車自3.96大漲至16.45美元,而通用汽車自14.32大漲至64.3美元,股價最大推手為美國總統。

謝金河解釋說,美國總統按規定是不可以親自駕車的,可拜登特別幫福特汽車打氣、站台電動皮卡F-150 Lighting,因為福特汽車曾宣布投資美元220億全力投資在電動車。

謝金河對此分析,從汽車至電動汽車,在過去都僅是商品,現在卻成為國力競賽的一項指標,除了北京卯足全力外,福斯汽車這次要投入歐元730億,連南韓及日本亦加碼前進,讓此產業搖身變為國家隊。

最後謝金河強調,可想見於美中角力新時代,每個國家都想盡辦法構築自家產業,而台灣於汽車工業及此次讓全民擔憂的疫苗產業,均沒有強大國家隊,福特被力挺應該可以帶給台灣更大啓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