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因素導致了中國電荒(圖)

發表:2021-09-29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力輸電線。示意圖。
電力輸電線路。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9月29日訊】9月以來,中國南北十多個省「拉閘限電」,中國電荒蔓延十多個省份,居民生活和工業生產都受到嚴重影響。民間輿論紛紛指責由於停購澳洲煤等導致國內煤價暴漲,進而導致電力供應不足。

近日北京也下達停電通知,此舉引發輿論熱議。9月28日,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召開緊急會議,把「保供電」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

根據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及國家電網總公司「網上營業廳公告」,北京市部分地區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間將「計畫檢修」導致停電。範圍涵蓋城區、朝陽、海淀、通州、門頭溝、房山等6個供電局的部分轄區。北京市電力公司28日發表緊急聲明,否認「電力緊張」的說法,聲稱此次停電是「例行維修」,進行電網升級改造。國家電網的客服人員說,「電煤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電力產量下降,從而產生供需形勢緊張。」

此輪電荒背後的經濟層面原因

BBC分析,中國這一輪電荒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一個是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導致的供給相對不足,第二方面原因則為電煤價格上漲,第三方面原因則是受到「能耗雙控」政策的影響。

今年前8月,受疫情影響,越南、印度等國家開工不足,國際訂單轉投中國,導致工業用電需求快速增長。在電力供給沒有隨之增長的情況下,供需矛盾加大。

因為澳大利亞主張追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中共去年開始對澳洲展開一系列經濟報復,其中包括停止進口鐵礦石、澳大利亞煤炭等。澳洲煤被禁後,中國各地就陸續祭出限電措施。隨著今年中國國內煤炭價格不斷飆升,電荒愈演愈烈。

中國電力企業委員會27日發布公告,現在正在「不惜一切代價擴大採購渠道」。短期內大量進口煤炭,其難度不亞於北京再次申辦奧運。東北一位貿易商向路透社表示,「俄羅斯首先要滿足歐洲、日本和韓國的需求,印尼的煤炭外運最近兩個月又受到下雨天氣的限制,而蒙古的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車運輸,運輸量又太小。」

8月,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了一份關於「能耗雙控」的文件,點名江蘇、廣東、青海等9個省的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十多個省能耗強度的降低率沒有達到要求。9月上旬,多個地區的企業相繼收到強制限電、限產、停產的通知,限電時間可能會持續到9月底或10月中旬,也有可能會持續到年底。

中國電荒與中共高層內鬥加劇有關

根據一位匿名人士分析推測,從中共政治層面來看,此輪限電與中共黨內習派與江曾集團的內鬥相關,這是江曾集團對習的反擊。習在此前搞娛樂圈,清洗政法系統,是為了截斷江曾的財路與外圍勢力,那麼江曾集團就給習搗亂,擾亂經濟,促其下臺。

在上一次中國電荒時,曾有北京經濟學教授說:「我總是認為壟斷經濟本身就有問題,它(電企業)在說它虧損,實際上他們裡面的福利工資都比別人高得多,所以說這個分配上問題很大,你看他們的工資,上百萬的年薪啦,你看我們這個在大學的作教授的,幾千塊錢一個月工資。」

根據「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網站消息,2018年9月的一篇文章稱,「當前,我們電力產能嚴重過剩了,可是還要平均不到10天就要投產一座百萬千瓦的燃煤電站。與此同時,一些地方卻要把給全世界做出榜樣的小水電關停。」

海外財經評論人士張經綸透露,五大發電集團和「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都是掌握在諸如李鵬、曾慶紅等中共利益集團手中。

由此可見,不是中國電力產能不足,而是李鵬、曾慶紅等中共利益集團利用手中的壟斷資源,在進行內鬥,他們首要考慮的是自己的權力與統治地位而不是經濟如何。

責任編輯:李師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