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與電動車產業 台經濟未來重要角色(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21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目標是幾年內將台灣打造成新興太空國家的重要成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中華民國科技部轄下國研院的國家太空中心慶祝成立了30週年,並且舉辦「福爾摩沙飛向太空」新書發表,主任吳宗信除了細數過去發展外,也揭示通過太空發展法後,在產業、人才、建設等5大方向,目標3到5年內將台灣打造成新興太空國家的重要成員。另外,在電動車浪潮之下,全球汽車產業的傳統供應鏈已產生變化,中華民國行政院的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台灣不會缺席,且電動車將扮演台灣經濟增長的重要角色。

據《自由時報》報導,太空中心的30週年慶上,有幾十位業界高層均到場祝賀,當中廣達的董事長林百里在致詞時稱太空中心是「轉大人」,因為在超高速運算的領域台灣已居世界領先群,未來進入6G、量子運算,將讓太空產業在全球越來越重要,台灣將可以做重要供應鏈。

太空產業已經被台灣政府列為未來國家核心戰略6大產業,且太空發展法已於5月底三讀通過,太空發展邁向新紀元,而國家太空中心目前也正積極規劃改轉獨立行政法人,本會期將會送到立法院。

科技部的部長吳政忠在致詞時說,其實太空產業包括原本太空產業、機械產業、資通訊產業等多個面向,台灣已用30年打下基礎,從2021年開始至2030、2040年將走向新紀元。未來低軌通訊衛星有好幾萬枚在天上,跟生活連結一起,而新視角也將迎來新商機,通過各產業與新創,台灣不缺席。

國研院的院長吳光鐘於介紹「福爾摩沙飛向太空」一書提到,書內記錄太空中心自無到有的壯大過程,遭遇很多困難跟挫折,但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把一顆顆的衛星成功送到太空,這也是台灣未來發展太空的有力後盾。

吳宗信則提到衛星發射未來計畫,包含2022年「獵風者」、2023年「福衛八號」、2025年的B5G衛星等。隨著太空發展法通過之後,包含提升太空技術的能量、建立本土的太空產業、完備太空的基礎建設、打進太空的國際供應鏈、培育多元的太空人才等重點發展5大項目,將以3到5年時間將台灣打造成新興太空國家的重要成員。

據《中央社》報導,外貿協會主辦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並在南港展覽館開幕,該展以2035年人類移動當概念,呈現出自駕車與電動車生態系。出席者有沈榮津、經濟部的次長林全能,以及外貿協會的董事長黃志芳。

沈榮津在致詞時提到,週一鴻海集團在科技日發表和裕隆合作的電動車3款,在短短一年中,雙方成立了MIH電動車的開放平台,宣示兩者合作為一加一大過二,亦象徵台灣的電動車進到新紀元。

沈榮津還說,過去台灣油車引擎產業無跟上國際,所以輸在起跑點上;但電動車內的馬達,台灣並沒有輸。如富田電機已經10多年打入特斯拉的馬達供應鏈中;和大、台達電亦已切入特斯拉供應鏈體系當中。

林全能則提到,明年經濟部也會開始打造電動車輛完整的測試場域,使台灣電動車自零組件走往模組,再走往系統化。關於法規環境,目前無人載具的創新實驗條例有11個案子,已在做聯網化相關測試。

黃志芳表示,9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有條件解封展覽,在一個月內外貿協會著手舉辦此次展覽,感謝指標性的大廠如台達電、東元、光寶、成運汽車等業者共同展示智慧移動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