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台的石原慎太郎辭世 台外交部:誠摯哀悼(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2-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日本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資料照)辭世,中華民國外交部感於他生前致力加深台日的友好關係,除了誠摯哀悼外,也表達敬佩跟至深感念;前總統陳水扁亦對此發文悼念。(圖片來源:MCSN Adam York,USN/US Nav/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日本的眾議員、前東京都知事、曾獲芥川獎的石原慎太郎辭世,享壽89歲。中華民國外交部感於他生前致力加深台日的友好關係,是台灣長期的友人,除了誠摯哀悼外,也表達敬佩跟至深感念。過去石原被認為是「友台派」,曾經多次來台。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對此發文悼念,並稱讚石原為最友台的元老政治家,其過世是兩國友好的重大損失。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932年9月30日石原生於神戶市,且就讀大學期間用短篇小說「太陽的季節」獲頒第34屆的芥川獎。而在兩岸議題部分,石原對台灣很友好,對北京則一貫採強硬的態度。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受訪表示,石原慎太郎是台灣重要的友人,長期又堅定地支持台灣,且他生前致力加深台日的友好關係,所以外交部表達了敬佩和至深感念,亦對其逝世表達誠摯的哀悼。

陳水扁在臉書上指,當天在探望友人的路上,竟接獲「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通知此噩耗,簡直讓他難以置信。因為石原慎太郎為最友台的元老政治家,亦是他的好友,如今就這樣走了,他不勝悲悼。

陳水扁續言,石原慎太郎亦是日本著名的作家,在大學時代就拿下芥川獎,晚年還以新著《天才》榮登2016年日本暢銷書榜首,而他有幸拜讀。

陳水扁指,日中關係1972年正常化,而石原初生之犢,大罵政壇的前輩田中首相是「國賊」。他後來解釋不反對兩國關係正常化,可反對「喪權辱國」的《日中航空協定》,一點亦不影響他長久以來對台灣友好跟堅定支持。

陳水扁提到,石原慎太郎跟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良好,在發生921大地震後,李曾邀石原慎太郎赴台訪視災區,且提供災後的重建經驗。

在陳水扁2000年跟2004年兩度的總統就職典禮上,時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皆親自赴台參加,也允諾陳要幫忙招攬日觀光客赴台灣,自費與日媒搭乘台灣的頂級觀光列車「寶島之星」,稱讚台灣海岸線很美,並提議可如日本湘南海岸一樣地發展成為海洋體育據點。

由於石原慎太郎擔當台灣觀光的代言人,且台灣參加愛知博覽會、台日兩國互相承認駕照、日本政府給台旅客免簽證等,他都是非常重要推手,陳水扁為了感謝他,於2008年5月特別代表政府與人民,給他頒授了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在提升兩國關係的付出跟貢獻。

最後,關於石原慎太郎不幸過世,陳水扁認為是兩國友好關係重大損失,他非常難過,台灣人更是不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