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止 別著急吃藥 3種水果止咳清肺(圖)

發表:2022-12-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梨
可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冬季節很多人出現咳嗽問題,尤其晚上會影響休息,非常苦惱。老是吃藥對身體不太好,吃藥吃多了,會讓感冒病毒形成耐藥性,那麼以後自身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就會很差。

經常咳嗽止不住 常吃這3種水果

1、蘋果

蘋果和泡好的銀耳一起放到涼水中煮湯,可再放入枸杞、棗等,能潤肺止咳。另外,生蘋果榨汁可防治咳嗽和嗓子嘶啞。

2、梨

梨可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等。

一種做法是把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蜂蜜等煮食。

二是帶皮切塊,放到碗裡蒸,碗裡最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後可拌入蜂蜜,趁熱吃效果最好。

三是連皮切成塊,和木瓜、蜜棗、豬骨一起煮湯,有清肺熱、開胃作用。

四是將銀耳泡發後,和一起放到涼水中煮湯,根據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棗等。另外,還可搗泥成梨糕,加冰糖後食用,也能清熱、治療咳嗽。

3、柑橘

維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可減輕感冒症狀,縮短病程。柑橘能夠生津止渴、利咽止咳,並富含維生素C,每天只需食用一個柑橘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是物美價廉的抗感冒法寶。

咳嗽不能吃4種食物

1、冷飲

咳嗽吃冷飲的害處很大。冷飲刺激了身體的各處器官,如果痰多,還說明脾的功能正在下降。冷飲一方面進一步刺激了肺部,另一方面使脾受到重創,從而痰更多。

2、油炸食物

咳嗽一般都是肺熱引起的,油炸食物會使肺熱更加嚴重,並且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人在咳嗽的時候應吃一些清淡而有營養的食物,很多人也都知道油炸食品沒有營養,甚至對身體有害,但就是抵擋不住它的美味。平時偶爾吃一次,關係不大。若是正在咳嗽,最好還是忍住吧!

3、甜食

甜食包含糖果和一些水果。很多人不能理解,糖果不屬於健康食品,不吃就罷了,怎麼連水果也不能吃了?水果確實很有營養,有些水果還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是在咳嗽的時候,痰不易咳出,容易使病程延長。

4、重口味食物

很多人的口比較重,喜歡吃辛辣或是太鹹的食物。尤其感冒時吃東西沒有味道,實際上咳嗽的時候是最忌諱吃這樣容易上火的食物的。

攝入的鹽分太多,使唾液分泌減少,各種細菌和病毒就很容易入侵,這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之一,也會導致病情加重。因此,咳嗽了要吃清淡的食物,才有利於縮短病程。

此外,咳嗽時不能吸菸,已經有咳嗽症狀就不要再吸菸,因為咳嗽可以是炎症,也可以是非炎症,無論是炎症還是非炎症,支氣管、氣管的黏膜都會高反應性。當氣管黏膜高反應,抽菸煙霧的理化因素刺激,會加重已經有炎症或者過敏高反應性支氣管黏膜,咳嗽會進一步的加重。

正常情況下抽菸都可以損害氣管、支氣管非特異性免疫機制,已經有呼吸道炎症或者非炎症導致的局部病變情況下再抽菸,會加重原有的各種損傷,不但使咳嗽的症狀加重、病程延長,還可能會導致原有基礎上的繼發混合性感染,甚至可以導致支氣管炎、氣管炎,蔓延到肺炎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