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万民拥戴的西班牙前国王自我流放(图)

发表:2020-08-0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14日,西班牙前国王卡洛斯一世和儿子与儿子菲利浦国王在马德里皇宫举行COTEC基金会会议。
2019年5月14日,西班牙前国王卡洛斯一世和儿子与儿子菲利浦国王在马德里皇宫举行COTEC基金会会议。(图片来源: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据《苹果日报》报导,卷入收贿丑闻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已离开西班牙,前往另一个国家居住。王室没有公布卡洛斯的目的地。

82岁的卡洛斯说,他过往的私生活“有某些事”引起社会大众关注,不想让儿子感到为难,决定离开西班牙

带领西班牙从专制走向民主的卡洛斯,曾是全球最受欢迎君主之一,然近年因一连串王室丑闻,加上他与前情妇德国女子拉森的风流韵事浮上台面,而饱受批评。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3月初报导,2008年还是国王的卡洛斯,拿了时任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给的1亿美元,这笔钱以巴拿马Lucum基金会之名存在瑞士Mirabaud银行,2012年时其中的6500万美元汇给拉森,被认为是想隐瞒汇款。

西班牙最高法院今年初对卡洛斯展开调查,瑞士检方也正在调查上述1亿美元是否跟沙国2011年授予西班牙联合财团建造连接麦加、麦地那2圣地间高铁的70亿欧元合约有关。

1938年在罗马出生的卡洛斯,少年时期在意大利和瑞士度过。因佛朗哥将军(General Francisco Franco)打赢内战,他祖父、当时的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King Alfonso XIII)在1931年带家人逃离马德里流亡海外。

卡洛斯的父亲要求佛朗哥允许卡洛斯回西班牙受教育获同意,卡洛斯于是在1948年回到西班牙。1962年他与希腊公主苏菲亚结婚,婚后育有艾莲娜、克莉丝蒂娜和菲利浦3名子女。1969年卡洛斯被佛朗哥指定为接棒人,1975年11月2日佛朗哥过世后2天,卡洛斯登基为国王。隔年他挑选佛朗哥政府官员苏亚雷斯(Adolfo Suarez)为总理,引领西班牙过渡到民主制度,让原本预期卡洛斯会延续专制统治的佛朗哥支持者很失望。1977年西班牙举行40年来第一次选举,卡洛斯获赞为新民主国家的国王。

1981年2月23日,西班牙陆军中校提杰罗带领一群国民警卫队冲进国会,挟持数百名国会议员当人质,企图以国王之名发动政变。卡洛斯在提杰罗来访时借故避开,透过电视台宣布自己不能容忍民主的倒退,政变想成功除非把他杀了。此时43岁的卡洛斯整晚持续跟军方官员沟通,确保政变能落幕。叛变者在了解到他们未获军中广泛支持后释放人质,危机解除。这起事件让卡洛斯成了英雄。

2012年,西班牙深陷在经济危机中,全国半数青年都失业,卡洛斯却带着情妇拉森到博茨瓦纳享受豪华私人狩猎大象之旅,结果因他不慎跌倒伤及髋部,得搭飞机回国动手术,事情才曝光,从此人气暴跌。

2014年6月,76岁的卡洛斯在泪水中签署自己的退位文件,交棒给46岁儿子菲利浦六世,结束39年国王岁月。退位后,卡洛斯转为低调,只出席一些仪式和颁奖典礼。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指,菲利浦国王是前述Lucum基金会和Zagatka基金会的受益人,引发他是否也拿了不法钱财的揣测。菲利浦国王为了自清,在3月宣布放弃继承卡洛斯的遗产,并停发卡洛斯的王室年度津贴(每年逾19.4万欧元),来与父亲切割。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