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爆发战事 评论员分析美军怎么打(图)

发表:2021-10-15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航母战斗群
台海形势日趋严重,虽然有专家说台海尚无战危的局面,可谁也无法铁定说战争不会爆发。那万一发生,这个战争会怎么打?美军介入的话,可能怎么做?图为美国航母战斗群资料照。(图片来源:Todd P.Cichonowicz/US Navy)

【看中国2021年10月15日讯】台湾海峡形势日趋严重,这点几乎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有专家说,其实台海是兵凶,但尚无战危的局面,可谁也无法铁定说战争不会爆发。那万一台海爆发战争,这个战争会怎么打?美军介入的话,可能怎么做?随着战争进行,又会有哪些局面必定发生?评论员石山在自媒体上进行分析。

石山在《石山角度》上表示,如果北京开始武力统一台湾,正式开始台海战争,大概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传统的战争模式,派出大军渡海占领台湾;而第二种方式则是采取偷袭的方法,突然袭击,获得一定成功之后,再派大军。

如果是第一种,大概的模式就是先有几个波次的导弹攻击,针对台湾军政关键部门和重要战略设施;随后是战机跟进,轰炸重要的战术目标,包含雷达、机场、港口、公路和桥粱等;然后就是先头部队渡海登陆作战,建立滩头阵地,后续大部队陆续登岛。这种方式美国人二战期间就用过,后来在伊拉克战争当中也用过。

美国和台湾,都对这种方式进行多次推算,中共军队占领台湾需要至少30万部队登台,且先头作战部队,最少需要5至6万人。

第二种则是突然袭击,比如空降部队突然袭击,占领某处机场,或者直接对台湾最高指挥中枢进行瘫痪作战,之后利用台湾防卫指挥系统混乱的窗口期,开展大规模渡海作战。也就是随后开始第一种方式的进攻。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美军介入。兰德公司多年前有一个报告,确定美国必须介入,否则,北京一旦攻台成功,美国的全球老大地位必定轰然倒塌,随后涉及美元体系崩溃等诸多问题。也就是说,等于宣告美国时代正式结束。

随后问题就是美军应该怎么介入?有限战争还是全面战争?二战之后,美国人大规模参战的两场战争,有两场和北京有关,分别是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都是有限战争,目的是避免和苏联及北京展开全面战争。目的达到了,但美国在两场战争,尤其是越南战争却失败了,无法阻止源源不绝的来自大陆的各种战争物资是一个重要原因。

具体到台湾,战争一旦展开,如果美国坚持有限战争,则所有主动权由北京掌握,包括强度、地点、时间、模式等等,都由它掌控,美国只能被动应对。如果北京首攻不利,可以利用低烈度的战争模式,把美国人拖在遥远无期的战争状态。估计最多拖个几年,美国就受不了了。

因此,当年的报告认为,美国须介入台海战争,且不能以有限战争的方式,而是全面战争的方式。就是美国将和北京全面开战,不是击退,而是全面击垮。有两个前提,第一是美军不侵入大陆,也就是地面部队不会进入大陆国境,第二是要全面打击北京的战争能力,包括军事工业。

石山认为,北京对台湾策略发生变化,实际上是美中关系恶化真正原因。他还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北京过去大规模投入武器装备,尤其是海空军,和90年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原来兰德的那个报告的建议,是否还能成立?第二个,北京是不是可以不用这种传统的武力攻台的方法,反而是采用别的方式拿下台湾呢?

第一点,中共军队的武器装备确实有大幅度提升,有些足以对美军造成威胁,比如东风系列导弹,对美国航母,或者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基地会造成很大威胁。但根据专家的一些说法,什么航母杀手、关岛快递等,若用常规弹头,其实作用非常小,对美国威胁并不大。

在中共战机方面,一旦真的发生激烈空战,估计三代半战机,半个月到一个月内就差不多了。而且是骡子是马,没拉出来遛过,没人知道。关于海军方面,只要美国航母群与大陆保持了安全距离,比如在台湾东面300公里,则中共海军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威胁。

台湾自己也开发了相当先进的各式导弹,包括天剑、天弓这种防空飞弹,还有雄二雄三反舰飞弹。最近更拨出台币2400亿量产各批次飞弹,强化国防,因应危急的局面。当然,还有据说射程有两千多公里的云峰飞弹,可以直接打北京。

现代战争已经没有战线,只有战面,是整个区域的对抗,这决定了,台海如果爆发战争,我们将看到一场全新的,基本是以太空军和空军决定胜负的大型全面战争。

第二个问题,北京可用非传统战争模式夺台吗?答案是有可能的。事实上台湾2019年大选的时候,北京曾经向这个方向接近了很多。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一种最好的结果,也是邓小平提台湾版“一国两制”的用意。但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葬送台湾亲共政治团体的前途,当年上半年,所有人都认为国民党会重新执政,但下半年大选,国民党却大败。

石山强调,台湾决心越强,准备越充分,美国才越愿意或越能够帮忙。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前途确实掌握在2300万台湾人的手中。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