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風水選址及規劃

作者:韓先成 發表:2006-09-01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宅建築的選址

宅,古語發音擇。有選擇之意,擇吉處而營居。可見宅居之處,外環境對人影響不可小看。如果你在城裡或郊外以及鄉下建非單元式的住宅,此文也可作為參考。

1、宅基地力求方整:風水認為物物皆太極。宅基地也是一個小太極。因此,用地力求方整,不宜斷邊缺角。以八卦方位齊全為上。如果用地不規整,規劃師應使宅基地趨於方整為上。有人統計證明,以八卦對應的方位缺之,該部位的「場」就會缺如,不利於人居住。因此,住宅樓也是如此,也有小太極。「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神秘,不應忽視。

2、忌晦氣:怪坡、古墓、古道、古井、古戰場、屠宰場、寺廟及曾用作停屍房、火化場、刑場之地不宜作為宅基地。人體有禁穴、死穴,地球亦然。故風水學認為氣場不吉,不宜建宅。

《易經》研究的領域,不少屬於玄學。玄即為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有學者認為八卦是六維思維。目前科學證明了三維、四維空間。四維以上尚未用現代科學證明之,玄學就是當今的信息學。風水學認為古墓、古道、古戰場之類,雖隔千年,但古今對比,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故保留的信息對其現在的人多有不利。

3、尋龍捉穴。就是找準用地地脈,分辨主山和護山的砂山。龍潛入地下的始端往往土肥水厚,背後有來龍的護靠坐山,最宜建宅,稱為穴位。龍有潛龍,明龍之分。潛龍難辨,平洋之地,以水辨龍。即以水流夾送走向而求。龍脈正中的龍脊上無穴,不宜建設。破土者謂之破脈。強行建宅,居住者多有不利者。有三年尋龍,十年點穴之說,主要是說點穴宜慎重。丹經口訣云:「陽宅須教擇地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有來龍昂秀髮,水須圍抱作環形。極言尋龍捉穴之難也」。

4、宅基地有許多禁忌,應予迴避。忌抬棺路,俗稱鬼抬轎。是指孤立獨宅,周邊四面為街道。無論在安全、雜訊及汽車尾氣污染,多存不吉。民諺有「鬼抬轎,災禍到」。忌路剪房,即宅基地不宜在丫字路口或兩條路斜交叉的「剪刀口」處。民諺有」路剪房,見傷亡」。實踐證明此處的災禍多。忌宅處反弓路。河湖堤岸,溝河道。道路的反弓地段(即離心力所指的方向為反弓),易遭受水流、車流的沖刷,人畜不安,多有垮堤,車衝入房屋的例子。忌路沖。在直路的盡頭端或彎路中的直線段所指向的地方,不宜宅居。忌形煞物。煙囪、鐵塔、電桿、變壓器,直衝屋脊、牆角、屋角、塔尖角。墓碑、寒林、病樹、斷壁陡崖、橫臥之橋樑,教堂、寺廟、高大反光的玻璃幕牆以及冷寒發怵之物等,均屬形煞,務必避之。忌形狀缺角。陽宅均為條形方形建築體,忌用圓形或圓錐形。圓屬陰,方屬陽。蓋墳墓為圓形者也。圓形、三角形、缺角之形等建築物應採用化解法化解之,使之成方。缺父母角,對父親、母親的身心健康不利。缺少男、長女角對子女不利。

5、宅基地的選址 宅基地應前低後高,不論是山坡地還是平洋地,以向陽坡向為上。在北半球,均以北高南低利於負陰抱陽,御風采光。中原一帶有「前高後低,長幼昏迷」之說。也就是說在選地塊時,最高點應選在地塊的北端。正穴點於最高點,由北坡向南,一則便於理水,二則可以從優安排次要建築物。風水認為,北坡向的地塊,不宜建住宅。在建築高度上,北邊的建築宜高,南邊的宜低。風水學認為邪氣來自北方。院落式的庭院,南座房的門窗北開,有開門納邪之嫌。故雲南一帶多用照壁避之。北座房高可抵禦寒風(邪氣)。

住宅建築的風水選址,丹經口訣曰:「明堂寬大斯為福,水口收藏積萬金。關煞二方無障礙,光明正大旺門庭」。主要是強調選好明堂,所坐之山勿沖主。可見覓龍察砂、觀水定向之重要。

住宅建築的風水布局

1、中國《易經》的「三才」是指「天才、地才、人才」。天地人合為一體,「天人合一」,本此而來。《易經》研究人間萬事萬物的標準是以天地准。故能「彌綸天地之道」。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像,四像生八卦。易學的基本觀點是「平衡」,不要「過頭」。「事極則反」,「物極必反」。儒學、道學的很多觀點也是源於此。其中最為重要的觀點是規劃師們應記取的。即事無鉅細,物無大小,都是太極,物物一太極。宇宙是太極,大地是太極,人體也是太極。大到一個村鎮、城市,小到一個庭院,一幢建築。一戶住宅,一個房間••••••都是一個太極。「其大無外,其小無內」。跟分子可分為原子、質子一樣,是小到無內的。「一物從來有一身,一身自有一乾坤」應是本此。鑒此,住宅規劃追求方整,太極完整為宜。其用地求方整,單體建築也應方整。規劃師應用陰陽卦點陣圖衡量一下地塊,不規則的地塊化解為規則地塊,邊角之類之地用作綠化或小品建築用地。同時也應用陰陽卦形圖求單體建築的方整。建築單體應以條形,方形為好。平面忌以「亡、F、X、工、+、Y、L、T」等字形的形狀布局建築。上述類型均屬形意引煞之建築,切記避之。空乾缺艮都有不利,要追求太極圖的場氣效應。

2、場氣萬有。風水學的龍、砂、穴、水、向的最終目標是追求氣。找的是適合人體的吉氣,避開不利於人的煞氣,也就是所謂的「場氣」。萬物之間有場氣。物之本身也有場氣。人有場氣,植物有場氣,建築物有場氣。一幢建築的場氣可以對另一建築造成破壞性的煞。數幢建築形成場氣更是不可估量。條形、點式建築在平面組合時可以組成許多卦形求場。卦象好,吉氣自然生。

3、場氣引導。風水學認為有「天氣」、「地氣」之分。「天氣」即為「大場氣」。也就是說風水之氣,是宇宙場氣、地球場氣、地域場氣、建築群場氣、植物場氣與人體場氣的相生之氣。不是相剋而是相生的統一場中的氣。「大場氣」系指宇宙、地球、地域的場氣。大場氣虛處來,實處止。民諺曰:「陽照鞍,陰照尖」。陽宅迎照馬鞍形的虛缺處,以求無阻地吸納生元之氣,即吉氣。城鎮村莊大多選在山間盆地處。這些地域利於吸納大場氣。土肥水豐,宜於民生。當然,雲南許多半山坡、山頂上也有散落的民房。但成不了風水大氣候。其人大多見識短淺難以為伍。「地氣」是指小環境的植物、建築、人體的小場氣。地氣高處來,低處去。場氣的形狀是呈螺旋式運動的,任何局部的場氣,都是宇宙的一部分。地氣,在一定條件下,又可通過人的智慧加以改造和引導的。不好的形煞組合,應予迴避,或予化解。

人體的外氣(或稱抵抗力)與人的心理場是相關的。截腰、汲陰、擔枕頭、角沖、天塹煞等只要人們耳聞眼見之,由於人的心理作用,必定會反感。心理防線崩潰必定帶來人體抵抗力的低下。故規劃師在住宅布局時,應極力避免形煞

住宅布局,還要講究佔位納氣。地氣旺、門氣盛方為上吉。地氣旺而門氣衰為不吉,門氣盛而地氣衰也為不吉。兩者皆衰為凶。宅門為納氣之口,窗口也然。如果氣從克方來,宅將受克,當然不吉。現城市住宅的單元門大多置於背面,納氣口應以分戶門為準。你的分戶之朝向,即為納氣之向口。可用文王八卦測一下,即可得之。乾氣、兌氣(金)、坤氣(土)、艮氣(土)、坎氣(水)、離氣(火)、震氣(木)、巽氣(木)。門氣的五行屬性,又與住宅自身所處的地氣的五行生剋關係作為判斷吉凶的依據。

人的氣色好壞是衡量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的標準。某君今天氣色真好,某君近來氣色不好。建築物也然。房屋新,氣色暗灰,暗藏衰敗。房屋舊,氣色明亮呈紫,兆呈興旺。衡量建築氣色有五色,紫、紅、黑、灰、白。紫為貴,紅為興發,白蘊喪人,黑、灰者則兆凶。
宅前樹種的風水文化關係。植物對人是存在生剋關係的。東種桃柳,西種榆;南種梅棗,北杏梨。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宅後有榆,白鬼遷移。這些句子,均是民間總結出來的。它昭示人們,哪種樹宜種在宅前屋後,哪些不宜種在屋左房右。現在植物是一個學科,大多作了化學分析,勿用贅述。現就歷代文人所喜好的歸納一二。

松:百木之長,壽比南山不老松,松是吉祥之樹種。
柏:不同流合污,堅貞有節。柏諧音「伯」。在「公侯伯子男」五爵中,位在第三。陰宅陵墓多栽柏樹,立石虎。民間喜柏木「避邪」。古人有用柏葉泡酒食用之習俗。
桂:民間視桂樹為祥瑞,如科舉高中稱為「月中折桂」。古人有用花作茶飲藥餌的習慣。
椿:視為長壽之木,主吉祥。如椿齡無盡。因椿樹長壽,習慣常喻父親。
槐:民間有門前一棵槐,不是招寶,就是進財的諺語。吉祥樹種。民間認為是靈星之精,對人有益。
梧桐:被視為靈樹,是製作名琴的好木料。傳說能引來鳳凰,有「香稻啄余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詩句。
竹:文人將竹視為賢人君子。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說法。有預報天災的功能。
棗:棗諧音「早」。婚禮中,棗、花生、桂圓、瓜子組合成為必備的喜宴物品。諧音「早生貴子」也。
栗:栗子與「立子」諧音,是求子的吉祥物,與石榴、花生、瓜子、棗組合,屬新婚桌上的禮品,也是民間求吉利的習俗文化。
桃:在中國文化中,均有其歷史文脈。與女人有關的事常帶桃字,如桃花運,桃色新聞,桃花汛、桃花溪、桃花湯,桃花浴,桃花妝等。桃有靈氣,桃在三月不開花,則預報有火災。桃樹提前開花,則預報有地震之類的災害。鬼畏桃,故古人用桃木製成桃印、桃劍、桃符以避鬼。
石榴:在中國文化習俗中,石榴多子,是多子多福的吉祥物。
榕樹:根系發達,避陰效果好,但多蟲易穿壞地坪,故有榕樹不容人的民諺。
桔:有靈性,傳說可應驗事物。認為是天上北斗的天旋星變化而來。與吉諧音。金橘可兆財。
桑:多實,與喪諧音,故不能栽於門前。有開門納喪,含喪之忌。
梅:天下尤物,獨佔天下者。花有五瓣,象徵五福: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或福、祿、壽、喜、康),有「梅開五福,竹報三多」之壽聯。
蓮花:有深邃的文化淵數。相傳佛祖釋迦牟尼的家鄉盛產蓮花,故佛教常以蓮花自喻。如「蓮座」、「蓮衣」、「蓮經」等。民間把蓮花視為花中之君子。
芙蓉:指木本芙蓉,諧音「富榮」,在木雕門扇中常與牡丹組合,意蘊「榮華富貴」。
牡丹:世謂花王。與芍藥合植。民間譽為富貴花。木雕中與壽石組合,意蘊「長命富貴」。
月季:民俗視為祥瑞,有「四季平安」的意思。又有花皇后的美譽。
葫蘆:吉祥而避邪,畫家喜畫之。
樟樹:驅蟲、蚊,造形美觀,文人雅士喜植於庭院中。
萬年青:葉肥果紅,民間視為吉祥之物。畫家常配以其他植物入畫。用桶栽,寓意一統萬年。

民間在宅旁種樹有很多諺語,均與風水有關。如「門前有槐,陞官發財」。「屋在大樹下,災病常到家」。大樹壓門,家無後人。樹與人、房舍共興衰。在方位上。也有「東桃楊、西梔榆,南梅棗、北杏李」的諺語。

尚需提醒諸君的,應結合中國漢字的造字常識,不宜把樹幹正對門、窗之前栽植。門前種桑,謂之望門喪,民間視為喪門神。總之,植物與人是存在生剋關係的。孕婦嗅到柏樹之氣味易嘔吐。葡萄架下不宜睡臥。「東種桃柳,西種榆,南種梅棗,北杏梨」均是植物風水的一種歸納。
尚無植物學這一學科時,民間用諺語的形式提醒人們,選擇與人相生的樹種進行宅旁栽培。現在除借鑒這些之外,同時還要根據歷史文化的喜好及民俗好惡栽植。當然,植物學研究至今,對各種樹種進行了分科,物理、化學屬性分析較為齊全,適合何種土壤、溫度均有書可查,要一併參閱。

民宅的風水布局規劃

城市(縣城)住宅建築的風水布局規劃與小區規劃相同,在此從略。鄉鎮及散點村落,大都自建民宅,建宅之前也有覓龍、察砂、觀水、點穴、定向五步驟。鄉鎮駐地,龍首穴由權力中心機構所佔之後,民宅已屬砂丁穴,宜借脈以龍首穴,不可覓龍山點穴,點則克矣。如無,則可覓龍山點穴。其法可參照城鎮覓龍點穴之法或小區覓龍點穴之說。

民宅布局,也強調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後山不能太高,忌坐山沖主。前山之形求吉,也不能高,高則欺主。主屋必須高於廂房,即奴不可欺主。單家獨院時,其院落宜在東北或東南方位開門,忌在公路上直接開門。

獨立之孤房,形成的場氣易散,應以籬笆或綠籬與茅廁、馬廄等茅庵,結合主導風向,組成院落以聚氣。屋後植以槐樹,東種桃柳,西種榆,庶幾也能形成極好之場氣也。

丹經口訣云:「陽宅須教擇地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有來龍昂秀髮,水須圍抱作環形」。

「明堂寬大斯為福,水口收藏積萬金。關煞二方無障礙,光明正大旺門庭」。

單元住宅建築的平面風水布局

單元式住宅,面積55∼130平方米不等,一家一套,太極點在何處?如何布局?也有風水可言。在闡述之前,須提醒建築師注意幾個小問題。
一、兩家分戶門不宜對開,(風水稱對罵門);
二、三道門不能在一條軸線上,風水謂之一箭穿心,也叫穿心煞;
三、房間門宜開在左前方(指人背靠分隔牆、面向另一分隔牆,或人在房間內面向開門之牆);
四、廁所門不宜與房間門對開;
五、一間房不應開兩道門;
六、忌房間連房間(也稱套間);
七、廁所門忌與廚房門緊鄰;
八、分戶門不宜與上下樓梯處以一條軸線(即豎向軸線與橫向軸線交為一線),最好不要開門見樓梯;更不應開門見電梯。
九、客廳勿隱於屋後;
十、廁所勿置於中央;
十一、住家不應沒有後門(後陽臺),前後門不能在一條軸線上;

客廳:130平方米的套房,客廳對外有會客的功能,對內有家庭成員起居集聚的作用,屬於明堂。「廳明室暗,廳大室小」客廳的採光要足,極顯明亮。臥室宜小,採光宜少,以求私密。客廳大而明亮代表主人事業興旺發達,心胸開闊。故應佈置在房屋的最前面。

起居室:130∼150平方米的套房,宜設起居室。起居室是一家人集聚活動,語言交流的地方,應是太極之焦點,故應在套房的中央位置。
用陰陽卦形方點陣圖求風水布局

父方位,母方位象徵的是一家之主,不可缺角。應佈置成主臥室。少男到長男,少女到長女位可佈置成次臥室、雜物間。風水學認為物物皆有太極。一套房子的中心即是太極點,也叫明堂。極點及極點帶務必安排成起居室。當然用作客廳,餐廳也是優選之地。太極點是運轉八卦位的中心地點,氣不可濁,應清新馨香。清氣轉動家中之正面能量,濁氣則轉動負面能量。 

當然,陽宅的適用性與美觀,採光日照,相近功能的聯繫等,在一套房屋的陰陽平衡求場時一併加以考慮,不可矯枉過正。

再次申明,此圖純從風水理論角度提出的平面布局建議。建築師必須根據適用性、民族習慣、經濟性諸方面綜合考慮。不可以一概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