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2007-12-23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杜甫歌頌「古柏」:「落落盤踞雖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風,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功......」。詩人因人愛木,將孔明廟前的樹說得神采奕奕。但樹,不待杜甫之誇獎,本來就是大地上的君子。其德超乎常人太多了。

樹,涵蓄雨露,減少水患,其德一也。枝葉成蔭,遮蓋人畜,其德二也。迎送山風,招來清涼,其德三也。調節二氧化碳、淨化空氣,其德四也。提供己身為材料,成屋宇以居人,其德五也。成森林,為青山綠水、啟發文人詩思,其德六也,庇鳥蟲,系生物之命,其德七也。居險峻陰濕之地,懷抱地表,而默默無言,其德亦大矣!而人類面對這樣的樹林,常常濫伐以圖利,招來洪水而不知自省。與樹相比,人真是一無可取!

直到近年,人才發現,雨林面積減少、地球溫度升高、空氣變壞、極地冰山將溶化,許多低地將成澤國。於是學者議論百出,要南美洲國家維持雨林面積,但南美國家想:要我們保護雨林,你們為何不保林育林?為何不少開車減少廢氣?

一次京都會議,大家同意減少廢氣,美國首先反悔不幹了。人人如此自私,地球的未來焉能有什麼好結果?而人類方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萬物之靈」應該是樹才對吧。當年釋迦牟尼,不曾在王宮中悟道,而在菩提樹下悟道,其意為何?值得有心的人深思。今人發財了就買「毫宅」以誇富,未聞有住在豪宅而悟道之人。若有那位富豪,願拿出一筆錢來買一塊地造林,雖不悟道,亦算立德了。若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此時面對地球的危機,應鼓勵所有的富人造林,使地球上增加數百數千處不大不小的森林區,不亦勝於豪宅滿街!若能更進一步鼓勵中產之人,在家中庭院植一棵樹,則地球上可以增加幾億棵樹,竊以為比蓋軍事基地有用多了。

當年柏拉圖逍遙林園以授徒,亞里士多德承其餘緒而開啟植物學的學問。德國文豪歌德撰寫「浮士德」的幾年裡經常在路樹下散步思索。美國超驗主義思想家埃默森在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參觀時突然感到自己和自然樹木曾經是「親戚」。英國詩人威廉庫柏(William Cowper, 1731-1800)看到白楊路樹被砍掉時作詩:「風不再能在樹葉間遊戲唱歌,烏斯河面不再能映出樹影......」哀悼樹之死亡。霍布金斯(Gerald Manley Hopkins, 1844-1889)也因看到白楊樹被砍掉而作詩:"After-comers can not guess the beauty been"(後來者將無由知道曾經有過的美麗)。這些哲人詩客,視樹木為同胞,惜之、愛之、悼之、頌之,他們都是有德的人,因而深知樹之德。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