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太陽能企業醞釀對華反傾銷調查

發表:2009-09-1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美抵制中國低價產品傾銷的聲浪,從輪胎產業蔓延至新能源領域。近期,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德國Q-Cells、美國SunPower等大廠,陸續向當地政府呼籲重視中國太陽能企業"低價搶單"狀況,希望官方採取保護措施。知情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透露,德國太陽能經濟協會已在收集相關信息,國內相關企業也都在高度關注此事......

德國太陽能生產商Conergy公司欲聯合其他同行,向德國政府和歐委會申請對中國產太陽能電池板進行反傾銷調查。

該建議在德國太陽能行業中獲得廣泛支持,其他生產商也認為在與中國同行競爭中吃了虧。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投入的大量資金和補貼,加上巨大的成本優勢,使中國企業能夠以明顯的價格優勢佔領市場。

據德國行業出版物Photon調查,2008年中國在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佔1/3份額。瑞銀報告稱,去年起中國太陽能模塊生產商在德國的市場份額從零增至50%。平均下來,中國產的模塊比歐企產的模塊便宜30%。

我國3月出臺的 "太陽能屋頂計畫"(《關於加快推進太陽能光電建築應用的實施意見》),以及"金太陽工程"(《金太陽示範工程財政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成為矛頭焦點。

對此,全國工商業協會新能源商會副秘書長史利民表示,這是因為德國企業對中國的補貼政策不瞭解,補貼就算實行,也只針對在國內的光電應用項目,跟出口並沒有關係。可再生能源發展中心主任王仲穎更指出,這兩項計畫才出臺沒多久,各種補貼都沒有實施。

中國企業密切關注

中國能源網CIO韓曉平認為,Q-Cells等太陽能公司經營困難,主因是歐洲的高成本。在太陽能產品中,像晶硅就需要用手工來做,對歐洲的企業來說,人工成本是很高的。

史利民介紹,2009年,尚德、英利、晶澳、天合光能等中國太陽能企業紛紛加速模塊及系統整合,以有效降低成本,這些垂直整合的企業不但能低價競爭全球,更加大資金投入,掌控模塊供應通路。

針對德國企業的做法,中國的相關企業表示已在密切關注。尚德和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均向本報表示,此事對其在歐洲的市場沒有影響。"我們也在密切關注,必要時也要採取相關應對措施,表達我們的立場。"史利民說。

北京WTO事務中心副主任堯秋根認為,WTO的補貼政策裡規定,政府可以對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領域進行補貼,並可以免受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起訴。

韓曉平建議,中國的太陽能企業應更多關注國內市場。據瞭解,受價格以及市場份額下降影響,歐洲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模塊生產商可能加快開闢亞洲市場的步伐。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