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也信風水學 (圖)

發表:2010-03-16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小城格雷賓根(Gruibingen)的市政廳,是歐洲第一個根據風水學說設立的市政廳

風水學,本為相地之術,在古代稱為堪與術,目的是用來選擇宮殿,村落選址,墓地設計等方法及原則。至秦漢時期,開始與民間方術和易經卦象結合,發展為陽宅風水和陰宅風水兩種。時至今日,由於風水術已無法準確的按照科學實驗的方法進行驗證,對於其科學性存在著很大的爭議。自80年代開始,在德國,風水的學習和應用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興趣,專業研究和推廣風水學的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慕尼黑,柏林,科隆等城市,而隨之出現的,還有一批手持羅盤,金髮碧眼的風水大師。

弗朗茨-卡爾·勒斯伯格(Franz- Karl Rösberg)是一位德國風水大師。具有經濟學和社會教育學雙學位的他,自90年代初對風水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多年的學習,於1996年,在波恩成立了自己的風水中心,提供風水學顧問,培訓和精神理療等服務,並與其他德國風水同行一起創建了風水占卜職業聯合會。與在中國一樣,風水學在德國也飽受爭議,一部分人覺得風水是騙人的,而另一部分人則希望利用風水來幫助自己。學習研究風水學20年的勒斯伯格對於風水學是否科學這一問題,有其自己的看法:" 風水是一門非常古老的學問,是在中國的很多地區發展起來的。我相信,我們能夠學到很多關於風水的東西,而且這些東西也是我們能夠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其實我覺得,如果一門學問能夠留傳這麼長時間,成百上千年一直都在為人所用,那麼它肯定是有用的,否則就不會有人鑽研它了。"

在德國所研究和運用的風水學並非純正的中國傳統風水,其基礎來自古典風水學,使用三元三合羅盤以及中國古代天文學知識如星象還有八字,但在實際應用中也融合了現代科學如西方建築學理論等。科隆風水中心的裝修,從顏色的選擇到物品的擺放上就是按照這種風水學理論設計的。目前在德國還沒有真正的中國風水大師,勒斯伯格當初也是跟隨瑞士,日本和泰國的專家學習的風水知識,與中國大師之間的交流則很少。談到原因,勒斯伯格也不能肯定,他認為,語言應該是一個主要障礙。而風水學在中國大陸本身的衰落可能也是一個因素。

勒斯伯格的風水中心所開設的風水課程包括關於風水的基礎知識,對於形和氣的理解,羅盤的使用,關於星象,八字和四相八卦的知識以及最後風水在商業活動中的應用。在結束這些課程的學習後,學員還要參加一次畢業考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關於風水顧問方面的資格證書。重要的是,勒斯伯格認為,如何通過星象,八字的計算,來適應和調整周圍的環境使自身得到強化,不論是在新房還是舊房的裝修中,如何通過水流,假山和石頭的擺放來平衡氣的流動。

風水中心的學員主要來自幾個領域:"首先是建築師,那些設計園林風光的園林設計師,很多理療師,那些想把風水理論應用到理療上的醫生,還有就是一些和建築,園林完全沒有關係的,只是對此感興趣的普通人。"

羅爾夫·庫爾曼(Rolf Kullmann)是一位室內設計師,十多年前就對風水學產生了興趣。一年前,他在勒斯伯格的風水中心學習兩年後畢業。他覺得,粗淺的學習瞭解風水並不難,但如果想更深入的研究,卻是一項巨大的工程。現在他已經開始在他的室內設計中加入更多風水的元素,並且在如臥室,客廳的裝修上,向顧客提供一些從風水學角度考慮的意見,比如,哪種顏色更適合某個房間。他還會給顧客畫一些標有風水因素和羅盤的草圖,以便於顧客更清楚的理解風水所起的作用。在中國的建築界,人們認為風水學的理論限制了建築師的發展和創新。對這種理論庫爾曼則抱有不同的看法:"作為室內設計師,風水理論的運用對我來說是很理想的,因為這樣我能更清楚的知道,我要如何計畫,對某個人,我應該使用哪種顏色和樣式……對於我來說,風水學是一種補充,一種擴展。"

最後,勒斯伯格還向記者講述了一個關於德國議會大樓的有趣的事例:"議員們不是從正面的大門進入的,而是從邊上的側門。這並不好,他們最好應該從主氣的入口進入大樓,這樣才能將力量帶進去。在中間還有一個巨大的玻璃球,圓的,金屬的,而整個建築則是土質的,四方的。從這種土和金屬的結構來說,土會把力量抽走。至於這是否真的對德國有不好的影響,可能吧,誰知道呢,但我想,通過一些風水上的建議,能夠稍微有所改善,這是肯定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