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需謹慎

作者:戴維•史蒂文森 發表:2011-02-03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家身處困境的公司麻煩還沒有結束。」致股東的信很少如此開門見山。對尋求投資於中國非上市股票的私人投資者來說,倫敦亞洲基金股份有限公司(London Asia Capital)最新的致股東信,讀來有如一個發人警醒的故事。

倫敦亞洲基金在小型中國企業身上的投資中,有13筆的價值已經被歸零。該公司還被倫敦證券交易所摘牌。原定本週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本來要就公司今後的命運作出決定。最大的股東、總部設在新加坡的投資機構Richpoint Overseas Group原本希望在會上表決通過以下事項:圍繞該公司所剩無幾的有價值資產之一——中盈長江(Zhongying)——對該公司進行重組。中盈長江是中國一家小型民營企業,擁有武漢近郊的地皮。倫敦亞洲基金的新董事會反對這一提議。但如今投票已被推遲到2月份。

然而,這起圍繞中盈長江的紛爭表明,倫敦亞洲基金專事投資中國小型民營企業、然後促成它們在西方上市的策略是失敗的。中盈長江或許有一些剩餘價值(董事們估計最多為1200萬英鎊),然而,倫敦亞洲基金上市時的估值在5000萬英鎊以上。

2008年秋季,在心懷不滿的機構投資者促成下,克羅默伯爵(Earl of Cromer)帶領一個新管理團隊走馬上任。機構投資者希望查清自己在中國的投資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新首席執行官基思•內格爾(Keith Nagel)發現,公司在倫敦的銀行賬戶裡沒有現金,而且公司已3年沒有提交任何報告和賬簿。

2010年初,內格爾和其他董事們確認了一點:集團所投資的中國企業中,有13家毫無價值。

在2005年前後,倫敦亞洲基金的前景與現在大不相同。在當時的首席執行官西蒙•利特爾伍德(Simon Littlewood)和董事長維克多•吳(Viktor Ng)領導下,倫敦亞洲基金堪稱將中國式資本主義帶到倫敦市場上的先鋒。非執行董事陣容中包括前倫敦金融城市長、現任英中貿易協會主席白樂威爵士(David Brewer),以及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創始人及前董事長傑克•維格勒沃斯(Jack Wrigglesworth)。對於中國小型企業來說,要去英國上市,自然應當諮詢倫敦亞洲基金。這些企業包括網大教育集團(China Education Group)、China Biotech和China Mobilnet等。初期投資者包括一些個人投資者以及Rathbones等坐落在金融城的機構。

新管理團隊從去年接手以來,到目前只收回了500萬英鎊資金。未來能否收回更多資金,似乎取決於中盈長江名下地皮的前景。

一些股東認為,對於倫敦亞洲基金遇到的問題,人們應當引以為鑒,明白中國仍然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地。「由於中國這個重要市場的透明度有所提高,有人認為它現在比較安全——這種觀點可能毫無依據。」一名私人股東道格•斯蒂恩(Doug Steen)表示,「除非英國政府當局著手採取行動,否則外國市場仍會以為在英國好忽悠,投資者也仍將置身於危險之中。」

另一位股東約翰•斯萊特(John Slater)表示,倫敦亞洲基金之事,表明英國企業的董事們有必要去「理解中國人的行事方式,充分瞭解當地法律和習俗」。

美國的情況表明,這些問題並非只存在於英國。Amex和納斯達克市場有許多小型中國企業,但它們正越來越多成為賣空者的目標。賣空者確信,它們也無法逃過倫敦亞洲基金遭遇的魔咒。一位為西方投資基金提供有關中國小型企業建議的中國人認為:「2011年裡,這一切都將土崩瓦解。」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