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獨家系列:川普風暴(十三)(圖)

——彭斯之完美夥伴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6-12-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7日訊】(接前文)

四、 完美夥伴

川普(特朗普)選擇彭斯做副總統後,兩個人迅速進入完美匹配的雙頭領導模式。其中,領導者和副手都必須具有卓越領導力,同時兩個人真誠而緊密合作。川普作為領導者,特點是身先士卒、率隊衝鋒、戰鬥在一線,以實現贏贏贏的目標。彭斯做副手,調動內外兩方面的資源,支持川普的決策,鞏固川普的戰鬥成果。

雙頭領導模式在美國政治中極為罕見,也在川普競選中發揮巨大威力。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有一些企業通過這樣的領導模式獲得巨大的成功。美國的政治體制屬於三權分立下的總統負責制,整個系統立法、執法和司法運作,一般情況下並不需要副總統的深度參與。 而在當下美國大崩潰前夕,國會成為橡皮圖章,聯邦最高法院面臨全面危機的情況下,川普採取的雙頭領導模式,成為至關重要的選擇。

8月初,川普陷入外部和內部的全面危機。川普的外部對手並不是希拉里,而是民主黨控制的強大政治機器,包括歐巴馬領導的政府、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主流媒體的宣傳機器。這個強大機器一方面完全保護希拉里,另一方面對川普全方位攻擊。在Khans事件中,民主黨對川普狂轟濫炸、窮追猛打,讓川普失去大量民眾的信任。在共和黨內部,川普面對試圖將他趕下臺的強大力量。尤其在Khans事件中,各派對川普全面不滿,很多人公開反對川普。

在危機關頭,彭斯展現出強大的戰鬥力。彭斯擁有強大的政治資源和業績、政治理論能力、實際問題解決能力、政治表現力、政治家的長期口碑,並且擁有與民主黨/歐巴馬/希拉里的豐富鬥爭經驗。彭斯在與川普併肩作戰過程中,以川普為主,全力支持和配合川普,為川普解決各種問題,表現出忠誠信實的夥伴精神。

一個月時間內,川普/彭斯團隊扭轉戰局。8月初,很多人認為川普的競選將很快崩盤,川普也將被打垮。即使川普的忠實支持者,也擔心川普在各種壓力下,會出現一步錯、步步錯的危機。但是形勢發展超出人們的預料,川普很快重新站立起來,奇蹟般地反敗為勝。在這個過程中,不僅有川普頑強的鬥志和不斷進攻的精神,也有川普團隊其他成員的努力和貢獻,而彭斯的完美操作起到關鍵作用。  

在反敗為勝的過程中,彭斯作為川普的支持者,每一步行動都可以說無懈可擊。按照時間進程,彭斯的行動包括,穩固川普陣營,整合政治資源,化解外部危機,支持川普的每個行動,打擊歐巴馬和希拉里,進而支持川普的積極進攻。

7月中旬,彭斯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後,迅速成為川普的支持平臺。川普作為政治圈外人,在共和黨內多達17人的競選中殺出重圍。川普在選舉中多次出口傷人,得罪了以傑布·布希為代表的溫和派/建制派,也得罪了以克魯茲和盧比奧為代表的保守派。川普贏得勝利的手段和方式,在君子競爭的共和黨選舉中,被相當一部分人反感。在共和黨全國大會上,布希家族沒有參加,克魯茲拒絕支持川普。人們紛紛傳言,黨內的建制派和保守派均對川普表示不滿,將在共和黨全國大會上操控議程,取消川普的提名。不過,由於彭斯在黨內的重要地位,並且以副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強烈支持川普,穩定共和黨內的情緒,任何想改變局勢的想法都無法實施。

共和黨大會結束,問題才真正開始暴露。政治資源整合的難題是川普/彭斯團隊的基礎問題。川普擁有跨越黨派的廣泛號召力,希望川普上臺解決各種現實的社會問題,但是川普缺乏政治基礎,甚至在共和黨內部競選過程中,傷害了自己的基礎。彭斯擁有共和黨內的重要地位和廣泛聯繫,而且彭斯理論與實踐兼顧,擁有理念優先的保守派民眾的堅實基礎。在川普和彭斯的政治資源中,既有一部分重合,又有更多分歧。川普和彭斯面對的是無孔不入的民主黨強大政治機器,需要在面對攻擊的情況下,隨時整合政治資源。考慮到內外的問題,兩人政治資源整合極為艱難。一般來說,在外部的強大壓力下,臨時拼湊的團隊很容易四分五裂,政治上尤其如此。縱觀歷史,這種政治資源整合基本不可能成功。

不過,川普和彭斯根本沒有磨合,直接切入完美合作模式。

8月初,川普陷入內外交困。由於川普缺乏政治經驗,在金星烈士(金星一般頒發給英勇而具有突出事跡的烈士,極少給活著的士兵)的父母Khans為了個人利益,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上發言,針對川普予以打擊。川普為自己辯解,與Khan發生口角,觸犯了政治中的大忌。在主流媒體的大肆報導下,引發軒然大波,全國一片反對聲中,川普陷入嚴重困境。共和黨建制派和保守派,也都等著川普出錯,因此共和黨內部也趁機反對川普,想將川普趕下臺。在Khans事件後的短時間內,川普眾叛親離,簡直看不到贏的希望。 

彭斯針對Khans事件迅速投入修復。面對大量民眾對川普的不信任,彭斯積極行動。彭斯在每次演講中,都要請軍人、老兵和警察舉手,表達對這些人貢獻的感謝。彭斯每次都強調,自己是老兵的兒子,還是現役海軍陸戰隊軍官的父親,和大家擁有共同的情感。而且,彭斯的一貫政策,都很照顧退伍老兵,包括支持老兵就業、提升老兵醫療、為退伍老兵子女提供福利等。彭斯的身份和過往業績,都是安撫老兵情緒的重要砝碼。更重要的是,彭斯還反覆強調,川普本人非常好,非常真誠,非常關心老兵,並不是主流媒體描述的那樣。川普一直都對現在的老兵政策不滿,在川普當總統後,將優先支持老兵。

彭斯作為優秀的政治家,完美處理突發難題,防止出現新的危機。在一次彭斯集會演講的問答環節中,一位金星烈屬發言,對川普不尊重烈屬的態度極為憤慨,強烈譴責川普,其他聽眾對他一片噓聲。這時候,如果彭斯處置不當,又會引發媒體新一輪攻擊,川普的競選局勢將徹底無法挽回。彭斯及時制止觀眾的噓聲,並以很溫暖的方式與烈屬對話,對烈屬表達感謝、尊敬和理解。隨後彭斯從軍人家屬的角度,談到自己對川普本人的理解和認識,肯定川普並沒有否定英雄的任何企圖,望烈屬消除誤解。彭斯自己的特殊身份,軍人和警察的熱忱態度,以及對川普的強烈支持,終於使川普與軍隊和老兵之間的關係得以修復。

Khans事件發生後,共和黨內對川普的反對表面化,不少人準備實施分裂行動。彭斯應用自己在黨內的影響力,不動聲色地穩固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基礎。彭斯雖然是極端的黨內保守派,但是因為個人正直誠實和冷靜穩定,與其他大多數人保持著良好關係,包括建制派的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瑞恩競選議員,希望得到川普支持。彭斯先以個人名義支持瑞恩,後來推動川普以總統競選人身份支持瑞恩和馬侃等人。川普通過支持三人,穩固建制派的支持,共同對付民主黨和希拉里。彭斯是共和黨保守派代表,也是茶黨運動的重要領袖,具有很強的黨內號召力。無論克魯茲和盧比奧,還是仍然在國會中戰鬥的高迪,都是茶黨運動中出現的新星,他們都比彭斯資歷淺。彭斯利用自己的資深地位,在保守派中不動聲色地做了大量工作。

彭斯在接受媒體公開採訪時,表達對川普的十足信心,並藉機孤立分裂派。一些資深共和黨成員看到機會,明確反對川普轉而支持希拉里。主流媒體利用此事件,大肆報導,試圖造成川普正在被孤立的假象。當主流媒體採訪彭斯,指出川普正在遭遇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拋棄,彭斯則信心十足地說,雖然媒體大肆宣揚多數人反對川普,但與真實情況不符,他跟著川普到各地集會演講,往往只提前兩三天通知,但每次都能看到上萬民眾熱烈支持川普。在黨內,不支持川普的共和黨人非常少,而且都是個人行為。彭斯的媒體採訪從外部輿論隔離反叛者,很快關於共和黨成員叛離的新聞快速降溫,進而基本銷聲匿跡。

川普陣營的本身穩固,反過來削弱主流媒體。川普曾經說,自己不是在跟希拉里競爭,而是與主流媒體作戰。Khans危機是主流媒體炒作而成的危機,企圖打垮川普,然而川普不僅沒被打垮,陣營反而更加穩固,而且彭斯開始公開露面講話。人們可以認為川普說話不著邊際,但沒人質疑彭斯的政治實力和信譽度。不久之後,Khan(金星烈士的父親)的真實身份曝光,對主流媒體的可信度造成重大打擊。Khan作為穆斯林移民律師,幫助具有恐怖份子嫌疑的穆斯林移民到美國,川普提出的政策將摧垮其利益鏈條令其失去收入,Khans夫婦在民主黨大會上發言,是收了希拉里的錢。隨著真相曝光,主流媒體片面扭曲報導的問題,被越來越多的人重視。主流媒體的收視率和觀眾評分快速下滑,抵制主流媒體的力量也越來越強。

彭斯穩固後方的同時,川普開始對歐巴馬/希拉里的政府發動新攻勢。在Khans事件被媒體熱炒時,川普接受朱利亞尼等人的建議,專注宏觀,集中精力面對歐巴馬和希拉里。發布經濟大綱時,川普批評克林頓夫婦和歐巴馬的政策給美國經濟造成的災難,將把他們的政策全部推倒重來,以挽救美國經濟。發布反恐大綱時,川普更加凌厲,痛斥歐巴馬和希拉里的政策,指出兩個人必須為恐怖猖獗付全責,進而提出新的反恐戰略方針。密爾沃基騷亂後,川普在密爾沃基發表演講,痛斥民主黨的長期政策,尤其痛斥歐巴馬在過去8年對黑人社區造成的危害,以及壓制執法機構和鼓勵暴力犯罪。川普提出,民主黨/歐巴馬/希拉里不是將黑人當人對待,而只是當選票。川普對黑人喊話,將全面解決內城中黑人面臨的絕望處境,真正將黑人解救出來。 

攻擊過程中,川普遭受主流媒體的圍攻,面臨新的形象危機。在川普和希拉里的競爭中,為了打擊川普,歐巴馬打破總統中立的基本競選規則,在公開場合說川普「不適合(unfit)當總統」。川普立即反擊,說歐巴馬是無能的總統。在集會演講中,川普說,歐巴馬和希拉里是恐怖組織ISIS的共同創辦人,也是MVP(最有價值成員)。演講獲得聽眾的熱烈響應,很快傳播。不過川普隨後又說,他是諷刺口吻。主流媒體再次抓住機會,說川普語言隨意出爾反爾,質疑川普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媒體長期攻擊川普,對觀眾灌輸川普脾氣秉性不穩定,如果做美國總統,將給美國帶來巨大的危險。川普面臨新的形象危機。 

彭斯迅速跟進,穩固川普的形象。從工作關係上,州長彭斯是總統歐巴馬的下屬,不適合直接幫助川普直接攻擊歐巴馬個人。隨後彭斯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的採訪,以最強有力的方式,就此事支持川普。主持人問彭斯,對於川普的講話,有什麼看法。彭斯堅定地說,川普說的很正確,從歐巴馬和希拉里的所作所為,和ISIS的崛起過程來看,完全印證川普的說法。主持人又問,既然川普說的是正確的,為什麼川普後來收回自己的話,轉而說是諷刺。彭斯強調,是否諷刺只是表達方法,主要看川普說話的內容,川普的說法基於事實,本身內容正確,如何表達並不是主要問題。主持人進一步拷問,以前川普也曾經瞎說,後來以諷刺做託辭,這次是同樣的方式,與上次有什麼不同?彭斯再次確認,這次說話有理有據,有充分的基礎證明其說話的正確性。

在彭斯講話後,主流媒體對川普的攻勢減弱,歐巴馬也不再出聲。彭斯依據事實,就事論事。對於政治攻防,彭斯的表達極為有力。如果主流媒體和歐巴馬敢於繼續針對此事糾纏,川普和彭斯可以共同出擊,利用此事件形成民眾的廣泛關注,進而揭露歐巴馬和希拉里的各種行為。考慮到後續影響,主流媒體偃旗息鼓。歐巴馬遭此打擊後,也不再在公眾場合表態支持希拉里,減弱了希拉里陣營的攻擊能力。

彭斯的策略支持,讓川普處於更有利的進攻位置。在本輪攻防戰中,彭斯作為出色的政治家,與歐巴馬和希拉里的鬥爭經驗豐富,起到了關鍵的定調作用。在共和黨國會與歐巴馬的相互攻擊中,由於國會缺乏合理的策略,雙方經常陷入口水戰,損害各自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川普和歐巴馬的相互攻擊,同樣也削弱川普的形象,而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則無所謂形象。彭斯則將雙方的攻擊,轉換為歐巴馬對川普的個人攻擊,而川普則是以事實為根據的合理反擊。彭斯受訪後,川普的攻擊更積極更大膽,川普不再擔心被媒體攻擊炒作,言辭堅定,迅速向總統形象靠攏。

川普和希拉里的口水戰,進一步打擊希拉里。在郵件門事件進一步曝光後,川普痛斥希拉里拿外國人的錢,給外國人辦事的腐敗賣國劣跡,並且要在就任總統後專門調查。彭斯隨即跟上,在電視採訪中發表同樣態度堅決的講話。接著希拉里在集會演講中,臨時取消準備發布的政策要點,改成攻擊川普和支持者是種族主義和bigotry(無知狂妄獨斷等貶義)。川普則在同一天的演講中針鋒相對,希拉里是bigot。雙方互叫bigot,口水戰再度被媒體爆炒。主流媒體爆炒的原因在於,過去向來都是民主黨對共和黨人身攻擊,而川普作為共和黨候選人,頭一次對民主黨人身攻擊。在川普和希拉里的相互罵戰像女人罵街,川普作為男人,更容易在民眾眼中形象失分。主流媒體仍伺機找川普破綻,因此採訪彭斯和克里斯蒂。 

彭斯再次以事實為根據,力挺川普,增強川普的總統形象。CNN作為希拉里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圍繞口水戰對彭斯破天荒採訪,時長達12分鐘。CNN 主持人首先問彭斯,兩人口水戰合適嗎?彭斯回答,希拉里說川普和支持者是bigotry和alt-right(英語的文字遊戲,貶義的極右翼),這種說法本身完全錯誤,因為川普的支持者大多數是勤奮的人民,希望川普實施各種經濟政策,讓美國變得更好,希拉里對支持者的攻擊,是對希望美國變得更好的人民的攻擊。川普為了維護這些擁護者,稱希拉里個人為bigot是有理有據,正義正確的。主持人又從各個角度提問,川普這樣做是否符合總統身份。彭斯則反覆讓主持人從宏觀和全景角度,整體上看這個事情,認真耐心的從不同角度解釋,為什麼川普的口水戰非常符合總統身份。面對彭斯戰略高度的解釋,主持人既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又無力反駁。

競選戰以極快的節奏發展。川普團隊在內部整固的同時,打退主流媒體、歐巴馬和希拉里的攻勢,取得顯著的競選主動權。不過民主黨不會坐視失敗,主流媒體積極尋找新的目標,發現川普的新問題。川普在集會演講中,除了繼續闡述其他內容外,開始積極宣傳移民問題重點。在整個競選中,移民問題是民眾關注的核心問題,主要是非法移民和敘利亞難民問題。最初川普以強硬姿態,宣稱解決非法移民和難民問題,8月,川普在德州接受電視臺公開節目時,詢問現場人員對於沒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的態度,讓很多人認為他的立場軟化。主流媒體又開始大肆報導,川普為迎合民意隨意轉換立場。

川普團隊中,彭斯對外發言的份量越來越重。面對主流媒體的反覆糾纏,川普決定不再回答相關問題,改由團隊發聲。 彭斯在媒體公開採訪中,反覆強調川普的立場從未改變,所謂川普軟化只是媒體扑風捉影,過度解讀和扭曲川普的發言,真正問題不在川普,而是主流媒體。8月底,川普針對非法移民的演講,姿態很強硬,終於打消大多數支持者的疑慮,受到廣泛歡迎。 

8月競選的進程,是川普/彭斯團隊以極快節奏攻防轉換,實現奇蹟般轉敗為勝的過程。8月上旬,川普陷入危機中,各種不利消息不斷,多種力量都在反對川普,民眾感覺川普即將失敗甚至已經失敗,但是川普開始反攻。8月中旬,民主黨機器對川普的攻勢顯著減弱,川普的攻勢快速加強。

8月下旬,川普展開全面進攻,勝勢明顯,民主黨陷入恐慌絕望中。川普視察路易斯安那州水災,承擔起總統職責,與打高爾夫的歐巴馬形成鮮明對比。另外,希拉里除了主流媒體的一邊倒的大規模免費宣傳支持外,還投放數千萬美元的巨額廣告。川普面對主流媒體的口誅筆伐,投放廣告很少。但是,在主流媒體的民調上,頭兩週川普還大幅落後,後兩週急起直追,明顯縮小了與希拉里的差距,甚至在一些民調中領先。而且美國民意日益反對主流媒體,CNN的收視率和觀眾評分慘不忍睹。8月底,川普在出訪墨西哥後,當晚移民問題的演講一錘定音,以大勝的姿態結束8月競選。

川普/團隊在最短時間內花最少的錢,戰勝勢力強大經濟實力雄厚的對手,展現出強大的內在能力。在轉敗為勝的過程中,彭斯顯現出成熟政治家的卓越素質和能力,更表現出完美夥伴的特點。完美夥伴體現在彭斯的行動中,增強川普的優勢、彌補川普的短板,實現最佳的團隊作戰效果。大致上,彭斯的特點表現在以下方面:

首先,處處強調川普,體現出卓越的團隊精神,促進政治資源的整合。在過去的政治生涯中,彭斯獨立決策,以獨立身份或者領導身份,推動事情發展。做副總統候選人後,彭斯立即轉換身份,處處突出川普。彭斯在各地集會演講,主要作用是穩固保守派陣營。本來彭斯可以強調自己,以自己在保守派陣營中的號召力和影響力支持川普,但彭斯沒這麼做,而是處處以川普為主,積極宣傳川普的人品、能力和政策。彭斯對的全力支持態度,影響保守派陣營的心態,對保守派陣營支持川普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其次,彭斯不動聲色的整合資源,幫助川普整固政治基礎。彭斯擁有強大的政治關係和資源,這個政治資源需要共同的基礎思想理念,以及經過長期共同戰鬥才能穩固。彭斯冷靜理性地整合政治資源,聯合建制派、整合保守派,將共和黨的兩大反對力量轉變成對川普的支持。

第三,患難見真情。進入大選後,川普缺乏政治經驗的問題,導致很多弱點被主流媒體放大和利用,變成川普的問題集中爆發。在逆境中,共和黨內對川普的否定或者疑慮急劇增加。彭斯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在共和黨內部打氣。在彭斯各地的集會演講中,彭斯一次次地說,川普在遭受一次次打擊後,人們都覺得他不行了,第二天他重新站起來,昂首挺胸更堅強。彭斯給予川普完全的信任和完全的支持。

第四,彭斯的冷靜理性可以強有力支持川普。彭斯作為老練的政治家,低調冷靜,這種姿態既與川普熱情洋溢的性格互補,也避免喧賓奪主。 在關鍵鬥爭中,彭斯冷靜理性的模式,不僅讓自己無懈可擊,也直接打中對手的要害。在川普與歐巴馬和希拉里的直接相互攻擊中,彭斯的冷靜理性都給川普強大的支持,增強川普的可信感。與此同時,歐巴馬和希拉里都缺乏冷靜理性,形象顯著失分。

第五,彭斯的強大理論功底,在戰鬥中變成強有力的支持力量。彭斯從創辦智庫開始,就表現出很高的理論水平,彭斯將理論貫徹到實踐中,變成不可辯駁的推理和總結,加上彭斯對歐巴馬和希拉里的鬥爭經驗豐富,隨時能找出兩個人的漏洞,所以彭斯每次都能證明,川普對歐巴馬和希拉里的攻擊完全正確。與此同時,民主黨內沒有人能在理論上與彭斯抗衡。所以,民主黨只能避免與彭斯辯論,只要彭斯加入戰鬥,主流媒體和民主黨就退縮。

第五,在彭斯的積極支持下,川普更聚焦於發動進攻,戰績顯著。在彭斯發揮作用後,川普不再擔心防守問題,而是聚焦進攻,對歐巴馬和希拉里展開全方位的衝擊。進攻遇到問題時,彭斯迅速支援。兩人的攻防組合雙頭領導模式具有強大的攻勢。

川普和彭斯不僅是鬥士組合,更是卓越團隊的典範。彭斯作為完美夥伴,其內在優秀品質,通過外在行動表現出來,支持川普快速反敗為勝。川普風暴正在席捲世界。 (待續,2016年9月6日)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