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肉食主義(圖)

作者:徐正雄 發表:2017-09-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的肉食主義
父親對肉很癡迷。因為他說,年紀大了,體力不繼,更需要用肉來補養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親生病後,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我只好親自料理,儘量以糙米飯、蔬菜為主角。

每天清晨,我會煮一大鍋,帶去病房,舀一些給父親,剩下自己吃。為了配合沒有牙齒的父親,我也跟著吃起糊爛的米飯,剛開始,父親多少會吃一點,幾次之後,父親對我煮的食物便興趣缺缺。

本以為父親食慾不好,直到姊姊帶來雞腿,才恍然大悟!

父親看見雞腿,眼睛發亮,拿到後,三兩口便囫圇啃光,如此反差,令我錯愕!仔細一想,其實也有脈絡可循。父親是愛吃肉的,對豬,尤其情有獨鍾,生病之前,日日為自己燉煮豬皮、豬腳、豬頭皮……等富含膠質、軟爛的肉類,那也就算了,記得小叔叔再婚時,帶父親一起前往,沒牙齒的他,竟然連肉質堅硬的放山雞和風螺都不肯放過。

父親怎會對肉如此癡迷?根據他自己的說法:因為年紀大了,體力不繼,更需要用肉來補養身體;再來就是,父親曾有一段時間吃素,吃素的原因是,父親以前養了很多豬,因疏於照顧,常發生豬瘟,死了不少!父親說:那些豬常來夢裡索命,所以他才會改吃素。

可是父親吃的,是有點曖昧的素。

他熱愛素鵝、素雞、素火腿、素香腸……素牛肉麵更是他的最愛!儘管吃素,父親常會對著母親煮的雞肉、豬肉……流露出愛慕之意。

父親的素,本來就吃得不甘不願,當然也無法持久,有天,父親自行宣布:他老了,還是需要吃肉才能維持生命,以存活為自己解套,父親又開始吃起肉來。因肉慾積忍已久,一解禁便不可收拾。

父親常說:吃素那陣子,少吃了很多肉呢!現在要加倍補回來,從此開始趕進度,趕了許多年,如今,父親的身體,拒絕了任何蛋白質,他整日昏睡,不吃不喝,感覺他好像漸漸在蒸發。父親嗜肉,而我卻對肉反感!這些年,我改吃素,也慢慢走上修行之路,雖不知道,選擇是否正確,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想變成父親這樣。

葷食,似乎變成我和父親人生道路的分水嶺,雖然拜的是同一尊,卻因為食物和生命觀,我們越離越遠。看著慢慢縮水、變成化石的父親,我想起了肉羹麵,那似乎是我和他,唯一的連繫。當時,他還年輕,假日偶爾會應我和姊姊要求,到住家附近一攤肉羹麵吃早餐,在那個不富裕的年代,肉羹麵小碗五元、大碗七元,並不是小孩可以隨意消費得起。

儘管吃素多年,我仍清晰記得那碗加了香菜、柴魚和大白菜的肉羹麵,濃郁的香味。我總是先吃麵,再喝湯,留下幾塊珍貴的肉羹,在碗裡晃蕩,最後再小口小口慢慢品嚐。

父親在身旁,吃起麵來,特別安心!兒時,每當我獨自在外用餐,總要把錢握得緊緊,隨時攤開來看,彷彿,錢隨時會消失一般。那攤肉羹麵,是兒時鮮少的美食經驗,也是我們父子難得的相處時光。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