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不但會頭痛 還會眼睛痛!(組圖)

作者:懶兔子 發表:2017-09-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胃不好除了胃痛,還可能引發眼睛痛或前額痛。
胃不好除了胃痛,還可能引發眼睛痛或前額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編者按:本文作者懶兔子熱愛中醫,喜歡漫畫。2015年9月開設「懶兔子部落格」,以漫畫形式,用最淺顯輕鬆的話語推廣、普及中醫基礎知識,風格搞笑又賣萌。

胃不好也會頭痛。
胃不好也會頭痛。(《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時報出版)

誰說胃不好只會胃痛呢?胃經也有自己的路線圖好嗎,膽火可以任性地亂飄,胃經也可以這樣做啊!來看一下胃經同學的暴走路線圖:

循行部位起於鼻翼旁(迎香穴),挾鼻上行,左右側交會於鼻根部,旁行入目內眥,與足太陽經相交,向下沿鼻柱外側,入上齒中,還出,挾口兩旁,環繞嘴唇,在頦唇溝承漿穴處左右相交,退回沿著下頜骨後下緣到大迎穴,沿下頜角上行過耳前,經過上關穴,沿髮際,到額前。因此,如果胃不好,胃有積熱或者胃氣上逆的時候,很有可能就會引發眼睛痛或前額痛。

前額的位置圖。
前額的位置圖。(《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時報出版)

因為胃經經過目內眥,並沿著髮際線到達頭維穴,所以我們經常遇到的前額頭痛,大多是胃!經!有!問!題!

以一般情況來說,什麼時候會引起前額痛呢?有胃火的時候。胃中有積熱,循經上攻。先從鼻入齒,引起牙痛。要是牙齒本身品質過關,牙齦抗攻擊能力比較強,那牙齒就沒事,邪火會直接上攻到頭部,引起前額痛。

伴隨著這類頭痛的還有口氣熱臭,口乾舌燥、舌紅苔黃、脈滑數。這時光治療頭部沒用,因為病根在胃火。只有清熱涼血才能消除此類頭痛,可用清胃散或玉女煎。

清胃散 

生地黃三分(6克),當歸三分(6克),牡丹皮半錢(6克),黃連六分(9克,夏月可雙倍),升麻一錢(6克),水煎服。──方劑來自《脾胃論》,劑量僅供參考,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苦寒瀉火的黃連可以直折胃腑之熱,升麻清熱解毒,治胃火牙痛,同時可以升散透發鬱遏的伏火。牡丹皮涼血清熱,當歸養血活血,合牡丹皮可以消腫止痛。

適應證為:牙痛牽引頭痛,口氣熱臭,舌紅苔黃,唇舌腮頰腫痛,口乾舌燥,牙齦紅腫潰爛,喜冷惡熱。

玉女煎

生石膏三至五錢(9~15克),熟地三至五錢或一兩(9~30克),麥冬二錢(6克),知母一錢半(5克),牛膝一錢半(5克),水煎服。──方劑來自《景岳全書》,劑量僅供參考,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石膏微寒,善清胃熱而兼生津止渴。熟地滋補腎陰,清火壯水。知母助石膏清胃熱,而止煩渴。麥冬清熱養陰生津,牛膝引熱下行,且補肝腎。

適應證為:胃熱陰虛證。症狀如頭痛、牙痛、煩熱乾渴、舌紅苔黃而乾。

如果有反覆發作的前額痛,該去醫院好好檢查一下胃,看看是否胃部有問題,及時治療才好。

来源:節錄《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