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解析川普稅改(三)(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12-2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4日訊】(接前文)

美聯儲連續加息縮表,讓川普(特朗普)的經濟業績更為可觀。在川普勝選後,美聯儲即開始連續加息,從17年10月開始縮表。正常情況下,加息縮表都將導致股市下跌,經濟放緩,即給川普設置越來越高的障礙。而面對阻力,川普治下的美國經濟增速反而越來越快。 與之相對比,歐巴馬在任8年,美聯儲實施3輪超大規模印鈔,伯南克用直升機撒錢,並且利率接近0,財政赤字增加一倍,接近20萬億美元。即使這樣,歐巴馬時期的GDP增長都只是可憐的1.5-2%之間。歐巴馬不是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而說低2%的增長是新常態(New Norm),讓美國民眾接受這種新常態。歐巴馬離任時,經濟增長率只有1.9%的水平。川普上任後,直接將經濟增長率提升到3%以上,而且連續3季度超過3%。川普和歐巴馬之間的巨大GDP增長差距,說明川普對美國經濟的強大推動作用。

川普的業績讓反川普勢力非常震驚。在競選投票前,主流媒體宣傳,如果川普當選,美國經濟將遭到摧毀,美國社會將遭到摧毀,世界經濟將遭到摧毀。事實是,川普當選一年沒有通過任何重大法案,政治經濟社會架構基本沒動,甚至歐巴馬的勢力仍然盤踞在華盛頓。對於反川普的勢力,這些跡象都表明,川普的執政將失敗。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川普鼓動起巨大的美國經濟,讓美國經濟增速比歐巴馬時期高出一倍。這種巨大的差距,讓崇拜歐巴馬的反川普勢力遭到嚴重打擊。每當經濟預測數據之前,這些勢力都預測經濟將下滑或者不理想,但是在美國經濟增長數據公布後,他們的幻想總是破滅。主流媒體的主持人在談及亮麗的經濟數據時如喪考妣,假裝美國經濟的強勁增長不存在。 

川普通過正確的決策,帶來超乎絕大多數人預料的經濟景氣,對美國中低收入民眾產生兩個重要心理影響:

A、民眾相信川普的經濟政策,川普以身為富豪強調自己最善於搞經濟、將是最大的(製造業)就業創造者。川普重點向黑人和拉美裔誇口,讓他們能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以及更好的收入,改善他們的狀況。在川普競選中,支持川普的大多數民眾——包括部分黑人和拉美裔,都(部分)相信川普的說法。與之相對比,希拉里/歐巴馬等反覆強調,在工業4.0的未來環境下,不可能有更多工作機會,川普只是自吹自擂,承諾空頭支票,騙取選票。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大政方針還沒有通過,就產生如此巨大的效果,民眾只能相信川普,而不信民主黨。

對川普經濟政策的認可,從主流媒體的民調也可以表現出來。主流媒體的民調顯示,民眾對川普個人的認可率為44%,對川普政策的認可為62%。從川普競選開始,反川普的力量就一直對川普進行人身攻擊,保守派力量則明確強調,我們不是選聖人或教皇,我們在選美國總統,他的政策比他個人問題更重要。這兩個數據反映出,高達18%的川普反對者,不得不認可川普的經濟政策。

B、民眾相信川普的承諾。在競選期間,民眾推舉川普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滿嘴謊言的職業政客再當總統。在過去幾十年,除肯尼迪和里根之外,職業政客上臺後,所作所為與競選時的承諾完全不相符,甚至背道而馳。肯尼迪剛開始實施一部分競選承諾即被刺殺,換上將美國推向社會主義的林登·約翰遜。競選時,川普做了無數承諾,說了無數次「相信我」。支持者的主要心態是,川普是商人,誠信是其生存基礎,即使承諾不能全部實現,實現一部分也好,給他一個機會試試。

川普競選大勝後,通過不斷的工作令支持民眾喜出望外。川普上任後,雖然在大政方針上遭受各種挫折,但始終在努力兌現承諾,儘管速度很慢。而川普無法兌現承諾,跟華盛頓腐敗集團的阻撓有直接關係。如果沒有腐敗集團的阻撓,川普可以更順利地及早兌現競選承諾。

民眾越來越支持川普。川普的承諾如此之多,讓人覺得不可能都實現。但是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已經兌現一部分,民眾能感覺到川普的誠意和超強能力。很多民眾希望川普能連任總統,用8年徹底改變美國。 

對於減稅,主流媒體大肆扭曲和抹黑,說稅改完全傾向富人,加大對中產階級和窮人的盤剝,包括富人(包括川普家族)大量減稅、中產和窮人基本沒減稅甚至增稅、保護窮人的社會福利被取消、政府赤字和債務將激增。在參議院通過減稅案後,主流媒體的宣傳攻勢,讓眾多民眾對減稅方案具有明顯的負面認識。

而民眾信任川普政策和承諾,對於川普推動減稅具有關鍵意義。對於稅改,川普親自表態,主流媒體歪曲事實,不提減稅將帶來的企業收益提高、更多就業機會、更高的工人工資、以及中產稅負更低。民眾更關注眼前利益,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川普競選大勝以來,經濟確實越來越強勁,而且民眾也跟著受益。既然川普一次次勝利,難道民眾不該跟著勝利者,而是跟著失敗者? 所以,既然減稅案是川普從競選時即反覆強調的政策,而且川普承諾將帶來美國經濟繁榮,民眾就會支持。即使很多人有疑問,甚至極其不滿,畢竟川普更懂經濟,知道選擇最好的政策。所以,很多人即使反對,仍然考慮給川普機會,看看減稅能否起到相應效果。

在川普經濟政策推動下,復興「美國製造」指日可待
在川普經濟政策推動下,復興「美國製造」指日可待(圖片來源:Fotolia)

2、支持製造業的經濟環境

製造業不能自身獨存,需要強有力的經濟環境支持。川普在致力製造業回流美國的同時,致力於打造支持製造業發展的硬體和軟文化環境。

A、硬體環境

製造業發展首先需要基礎設施。川普從不到10歲起即參與工程建設,川普的子女也從不到10歲開始在建築工地開鏟車和搬磚。川普即使在競選期間,還在監督兒子操作的高爾夫球場和豪華酒店的工程。出於職業習慣,川普對於基礎設施極其敏感。川普一邊羨慕中東和中國的豪華機場和寬敞平整的公路,一邊為美國破舊的機場和公路而痛心。所以,川普誓言要用2萬億美元,將美國重新裝修一遍。但是美國政府早就滿世界撒錢完畢,負債纍纍無能為力。川普任命趙小蘭做運輸部長,以公私合營的方式發展基礎設施。

川普對美國基礎設施的宣傳得到大量美國人的共鳴。美國很多地方坑坑窪窪的公路,像是第三世界,對於美國人來說是恥辱。惡劣的道路條件毀車壞胎,增加交通事故的安全風險,增加汽車保費,美國人只希望川普盡快行動。公私合營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規模減稅,讓政府擁有更好的談判條件,降低政府的成本。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本降低,也將降低製造業的使用成本,讓製造業保持競爭力。可以說, 哪怕僅從基建的角度,減稅都勢在必行。

根據白宮消息,川普將在18年1月,對外宣布振興基建的計畫。從減稅案到基建計畫的時間緊湊程度可以看出,川普迫不及待。減稅可以看作吸引私人資本,推動大興基建的關鍵前提。

川普政府針對網際網路的政策,將掀起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新浪潮。17年12月,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投票,取消歐巴馬時期「網路中立條例」。這個條例導致網路服務供應商(ISP)的收入和利潤渠道被控制,無法實現營收增長,也無力投資到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中。同時,網路內容供應商可以廉價使用網路,通過節目賺得盆滿缽滿,而無需承擔網路的硬體基礎設施建設任務。這樣的結果是,美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停滯,越來越不適應當前信息發展的需要。取消條例後,ISP擁有更大的操作空間,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增加收入和利潤,進而投入大筆資金,推動美國信息基礎設施的升級,支持美國未來的經濟增長。

能源產業也是製造業發展的主要基礎之一。川普在競選中,強調傳統能源的基礎作用,積極支持美國能源工業發展。川普批判歐巴馬時期試圖扼殺美國能源工業的狀況,誓言重振美國能源工業。尤其對於歐巴馬希拉里試圖全面關停美國煤礦,川普表示堅決支持煤礦工人,支持煤炭工業的復興。川普還支持美國頁岩油氣的的開採,加強美國加拿大能源工業的一體化合作發展,降低美國能源成本,盡快實現美國能源自給,進一步支持美國製造業復興。 

川普上任後,支持美國能源工業擴張。川普批准keystone油管建設,加拿大石油可以直接流到得克薩斯。川普取消歐巴馬總統令,給奄奄一息的煤炭工業鬆綁。美國煤礦重新興旺,不僅保住現有煤礦,還有煤礦重新開工,並實現煤炭出口。川普還支持頁岩油氣工業,尤其加大聯邦土地上的頁岩油開採。在川普的推動下,美國能源工業快速擴張。預計到18年,美國能源即可實現自給,甚至出現部分能源出口。

為了全面支持能源工業和美國經濟,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巴馬早在上臺前,就積極支持全球變暖的觀點,不顧美國人的利益,推進排放總額和碳排放交易(碳稅)。歐巴馬的觀點非常鮮明,他在競選中說,「在總額和交易系統中,電價必須暴漲,商業必須從新安排他們的運營。 這會很費錢,他們可以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歐巴馬積極參與巴黎氣候協議,慷美國人之慨,承諾美國出1000億美元給協議。在協議尚未真正開始操作時,歐巴馬就未經國會批准拿出上百億美元。川普上任後,對整個協議進行審查,要求其他發達國家承擔更多責任,但這些國家拒絕,於是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議。美國不再做冤大頭,可以保持低能源成本,不論能源工業、製造業、商業以及消費者,都能受益,政府稅收也受益。 

能源工業呼喚川普減稅,進一步降低能源成本。由於能源工業裝備水平高,煤炭開採已經全面機械化和部分自動化,而頁岩油氣開採日益智能化,裝備對美國能源開採具有關鍵作用,而減稅將有效降低能源開採的裝備成本。而且,減稅將提升能源工業的稅後利潤,支持能源工業的設備更新升級、工人工資提升、增加礦產擁有者的利潤分紅以及更多現金儲備。在競爭激烈時,能支持美國能源工業具有更強的競爭力。所以,能源工業極其歡迎川普減稅,減稅後能源工業將更興旺,既自身創造經濟增長,也同時支持製造業發展。(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