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陷「間諜門」 華為海底光纜項目恐流產(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12-30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南太平洋項目遇到阻力
華為南太平洋項目遇到阻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裏,華為海洋網路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簡稱「華為海洋」)已經贏得了鋪設4萬公里海底光纜的項目合約。不過,其在南太平洋的項目遇到阻力。澳大利亞擔心,華為在南太平洋的項目會給澳大利亞造成安全問題。

澳大利亞出資 阻撓華為海底光纜項目

今年7月,華為與所羅門群島政府就索羅門群島海底電纜系統簽署諒解備忘錄。根據諒解備忘錄,華為將部署一條連接悉尼和索羅門群島的海底光纜系統。

此後不久,澳洲最高情報部門就對索羅門群島發出警告。《悉尼晨鋒報》報導,澳方對華為公司的介入深感憂慮,認為這一通訊電纜工程的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根據安全機構ASIO的建議,通訊巨頭華為被禁止參與國家寬頻網路(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的相關工作。

《美國之音》報導說,澳大利亞擔心有中國軍方和安全部門背景的華為公司投資並參與這一項目的建設,會給澳大利亞造成安全問題。

根據《金融時報》的最新消息,如今,澳大利亞準備出資1億澳元,為這個海底光纜項目買單,以阻止華為海洋的這筆交易。澳大利亞已私下表示,不會為華為項目授予光纜登陸權。

索羅門群島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澳大利亞評估團隊最近訪問了該國,該國對利用開發援助共同為這條光纜融資的提議表現出「強烈興趣」。也就是說,「如果索羅門群島政府接受澳大利亞的提議,那麼毫無疑問華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華為被指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
華為被指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之所以澳大利亞政府會做出上述決定,是因為「華為方面的這筆交易引起了澳大利亞情報機構的注意」,《金融時報》引述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師喬納森.普賴克(Jonathan Pryke)表示,「新的國家安全法顯然促使澳大利亞行動起來了。」

由於海底光纜對於全球通信至關重要,西方防務專家擔心,華為等與中共當局有聯繫的中國科技集團可能會受中國政府指使,利用它們在海底光纜行業的影響力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或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網路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信息戰官員羅伯特.「傑克」.貝伯(Robert「Jake」Bebber)警告,對海底光纜的控制可能讓中國能夠觸及全球幾乎所有通信,這可能讓中國能夠任意選擇在何時何地中斷通信。

一直以來,華為都否認自己從事間諜活動或與中共當局有關聯,但《金融時報》指出,該公司董事長任正非早前曾在解放軍信息技術研究部門服役。

華為董事長任正非
華為董事長任正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華為屢陷「間諜門」

2012年10月,美國情報委員會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可靠消息證實,華為涉嫌網路間諜活動以及貪污、受賄、歧視和侵犯版權等多項罪名指控,並建議美國網路供應商不要與該公司合作。

相關消息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不僅許多美國公司不再與華為合作,澳大利亞政府獲知相關消息後,也拒絕與該公司簽訂全國寬頻網的供應合同。

澳洲分析師保羅.布德當時表示:「令西方政府擔憂的是,中國經濟向來不透明,而且中國政府很容易直接或間接控制中國的公司。表面看來,華為提供的硬體和軟體可以獨立審計。但這樣的審查只會給人‘虛假的安全感’。對於一個複雜設備的安全性評估,如果在測試時該設備沒有安裝在相同的配置上,那麼這樣的測試是無效的。也無法對其提供補丁程序、維護或升級。」

2013年7月,曾經擔任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後又曾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海登(Michael Hayden)在接受《澳大利亞財經評論報》採訪時堅定的表示,華為對美國和澳大利亞國家安全構成明確威脅。

海登認為,西方國家的情報網路有確鑿證據證明華為曾經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華為至少已經與中國政府分享其參與的外國電信系統工程的廣泛信息」,海登補充道,「這不是我的盲目偏見。這是我基於四十年的情報人員職業生涯作出的結論」。

華為成立於1987年,總部設在中國深圳。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1974年至1983年間服役於中共軍隊,離開中共軍隊後,任正非自稱憑著幾千塊美元積蓄創立華為公司,但這令外界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