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暴全球關注 傳中國下令封殺消息(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1-03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學生在德黑蘭大學舉行示威抗議活動。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學生在德黑蘭大學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伊朗民眾連日來對德黑蘭政府的抗議,引發全球關注。然而,大陸媒體對此事的報導卻異常低調,網傳消息稱,中宣部已下達禁令,不得報導相關消息。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伊朗反政府示威爆發後,大陸網路流傳一篇由中宣部下達的特急指令:「鑒於伊朗發生不可描述之狀況,即日起,全國所有媒體不得報導任何與伊朗相關的消息,更不能提及伊朗革命。責令網信辦立即啟動網際網路意識形態控制第一預案,對網際網路輿論提及伊朗革命者進行高度關注並跟蹤,必要時可以採取關網禁言禁轉等強制措施。」

此外,「中國數字時代」1月2日也刊登了據傳來自大陸宣傳部門的通知,「伊朗多地遊行示威一事不再報導,後續報導要求待上級進一步通知。已經轉發過的有關消息如來源權威並且合規,不再炒作但也不要刪除。」

目前,尚未有官方渠道證實上述通知的真實性,但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臺搜尋伊朗相關內容即可發現,大陸媒體未有廣泛播道此事。新華網、人民日報、央視等黨媒的微博賬號均沒有發布伊朗民眾示威的相關消息。

新華網官網的報導則經常援引伊朗官方媒體的說辭,片面報導伊朗新聞,如「敵對網站和外國媒體試圖利用經濟困難和人民合法訴求發動非法集會,煽動騷亂」。

安徽異見人士、前檢察官瀋良慶就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過往大陸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各地媒體都會被要求一律採取官方的報導,統一口徑。因而會讓人懷疑,這次伊朗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示威事件,大陸當局也許同樣下達禁令。他相信,這樣的做法是出於「維穩」的心態。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分析:「中共歷來不僅對國內自己的新聞進行瞞和騙,對國際上的新聞也十分敏感,尤其對獨裁國家人民反抗專制的新聞。比如這次伊朗這個,微信圈裡面可以說到處都是這樣的討論,大家紛紛點讚,紛紛轉發,對伊朗民眾支持、羨慕。中共盡量低調,少發伊朗新聞,很明顯地生怕國內民眾向伊朗民眾學習。」

12月28日,伊朗多地爆發反政府抗議浪潮。伊朗國家電視臺消息稱,已有10餘人在反政府抗議活動中身亡。此次伊朗反政府示威的源頭,是國內通脹急升,其雞蛋價格一週內飆升五成。

CNN分析指出,伊朗的經濟一直都是主要靠出口石油賺取外匯,基層民眾卻並未受惠,總統魯哈尼2017年8月連任成功時承諾要振興經濟,人民卻遲遲看不到成果。伊朗國內青年失業率高達4成,國營企業把持了主要產業,國內規定的種種法規不得民心,最新推出的預算案刪減貧民社福津貼,卻被撥給宗教與軍事機構。伊朗民眾出遊要繳出境稅,貨幣貶值的情況下,雞蛋狂漲,政府調控失靈,終至抗議爆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