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暴全球关注 传中国下令封杀消息(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1-03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学生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学生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伊朗民众连日来对德黑兰政府的抗议,引发全球关注。然而,大陆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却异常低调,网传消息称,中宣部已下达禁令,不得报道相关消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伊朗反政府示威爆发后,大陆网络流传一篇由中宣部下达的特急指令:“鉴于伊朗发生不可描述之状况,即日起,全国所有媒体不得报道任何与伊朗相关的消息,更不能提及伊朗革命。责令网信办立即启动互联网意识形态控制第一预案,对互联网舆论提及伊朗革命者进行高度关注并跟踪,必要时可以采取关网禁言禁转等强制措施。”

此外,“中国数字时代”1月2日也刊登了据传来自大陆宣传部门的通知,“伊朗多地游行示威一事不再报道,后续报道要求待上级进一步通知。已经转发过的有关消息如来源权威并且合规,不再炒作但也不要删除。”

目前,尚未有官方渠道证实上述通知的真实性,但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搜寻伊朗相关内容即可发现,大陆媒体未有广泛播道此事。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等党媒的微博账号均没有发布伊朗民众示威的相关消息。

新华网官网的报导则经常援引伊朗官方媒体的说辞,片面报道伊朗新闻,如“敌对网站和外国媒体试图利用经济困难和人民合法诉求发动非法集会,煽动骚乱”。

安徽异见人士、前检察官沈良庆就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往大陆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各地媒体都会被要求一律采取官方的报道,统一口径。因而会让人怀疑,这次伊朗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示威事件,大陆当局也许同样下达禁令。他相信,这样的做法是出于“维稳”的心态。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分析:“中共历来不仅对国内自己的新闻进行瞒和骗,对国际上的新闻也十分敏感,尤其对独裁国家人民反抗专制的新闻。比如这次伊朗这个,微信圈里面可以说到处都是这样的讨论,大家纷纷点赞,纷纷转发,对伊朗民众支持、羡慕。中共尽量低调,少发伊朗新闻,很明显地生怕国内民众向伊朗民众学习。”

12月28日,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抗议浪潮。伊朗国家电视台消息称,已有10余人在反政府抗议活动中身亡。此次伊朗反政府示威的源头,是国内通胀急升,其鸡蛋价格一周内飙升五成。

CNN分析指出,伊朗的经济一直都是主要靠出口石油赚取外汇,基层民众却并未受惠,总统鲁哈尼2017年8月连任成功时承诺要振兴经济,人民却迟迟看不到成果。伊朗国内青年失业率高达4成,国营企业把持了主要产业,国内规定的种种法规不得民心,最新推出的预算案删减贫民社福津贴,却被拨给宗教与军事机构。伊朗民众出游要缴出境税,货币贬值的情况下,鸡蛋狂涨,政府调控失灵,终至抗议爆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