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水平連跌5年 與納米比亞看齊(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0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水平連年下跌,公民權利與新聞自由亦一直減少
香港民主水平連年下跌,公民權利與新聞自由亦一直減少。(攝影:誠進)

【看中國2018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日前發表2017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當中香港以6.31分排在167個國家中的71位,按年下跌3位,已經是連續5年下跌,與巴拉圭和納米比亞同樣屬於「部分民主」;至於台灣則以7.73分排名33位,而中國大陸則以3.1分排在139位,分類為「獨裁政權」。

《經濟學人》智庫調查了全球167個國家及地區的民主自由程度,並在日前發表了2017年民主指數排名。評分分為5個範疇,包括「選舉過程」、「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及「公民權利」,以10分為滿分。

香港2017年整體評分為6.31分,創2012年以來新低,連續5年下跌,並由2016年的68名下跌至71名,與巴拉圭和納米比亞並列。亞洲地區中,韓國排名最高,以整體8分居20位、日本以7.88分居23位、台灣居33位、馬來西亞居59位,而新加坡則以2位之差超過香港、居69位,香港居71位,而中國大陸則以3.1分排在139位,分類為「獨裁政權」。

評分範疇方面,香港的「公民權利」評分大幅倒退,從2016年的9.41分倒退到8.53分,而「選舉過程」維持3.92低分,「政府運作」則為6.07分,「政治參與」為5.56分;台灣的「選舉過程」為9.58分、「政府運作」為8.21分、「政治參與」為6.11分、「政治文化」為5.63分及「公民權利」有9.12分;中國大陸的「選舉過程」為0分、「政府運作」為5分、「政治參與」為2.78分、「政治文化」為6.25分及「公民權利」僅得1.47分。

報告亦提及新聞媒體自由排名,當中香港僅得6分,與阿富汗、哥倫比亞、烏干達等38個國家並列第71位,屬於「較不自由」。

經濟學人》在報告中提到,即使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多次提到「大和解」方法協調反對聲音,但其仍要面對以強硬姿態打壓反對聲音的中央政府所帶來的壓力。

《蘋果日報》報導,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香港民主制度自從2012年起就沒有任何進步,相反公民權利與新聞自由則一直減少,包括去年多名抗議者被判囚與民選議員被取締議席,已經在國際社會引起關注,相信近期香港發生取締香港眾志周庭參選資格的事件,將進一步降低香港的民主評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