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厭精有誤區 「五穀雜糧」再次受重視(圖)

發表:2018-06-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穀雜糧豐富營養,其養生價值再次被人們重視。
五穀雜糧營養豐富,其養生價值再次被人們重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繁忙的現代人來說,五穀雜糧或許是餐桌上最簡單的一部分,它們有著最普通的顏色,即使如小米、黃米的豔麗也是透著一股穩重的絢麗。或許是由於我們對五穀雜糧太過於熟悉,以致人們一度追尋著細膩而舒滑的口感,開始「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飲食之旅,然而身體的需求最終顯示五穀雜糧的豐富營養,五穀雜糧再次被人們重視。

正確的粗雜糧吃法

1、每天吃多少才合理

粗雜糧占每天全部主食的1/3~1/2。每天攝入全穀物和雜豆類50~150克,薯類50~100克。

2、如何搭配才健康

很多人都在問,超市裡的粗雜糧琳琅滿目,我該買哪種?又如何搭配呢?其實非常簡單,遵循下面幾個原則就可以了。

(1)穀類+豆類搭配

粗雜糧中的穀類和豆類都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而這些蛋白質的組成部分有略微不同。如果單一地吃穀類或者豆類,都會導致蛋白質的利用率降低,因為只有賴氨酸和蛋氨酸同時多的情況下,才能使得蛋白質互補起來,從而讓其利用率提高。

(2)粗細搭配最合理

為什麼不能把白米麵全部換成粗雜糧?因為粗雜糧「太粗硬」,容易造成胃壁損傷,增加得胃癌的風險。煮粥時,大米與粗雜糧各占一半,這樣有利於消化。

(3)顏色搭配更出彩

每次配紅黃白綠黑五種顏色的穀類食用。豐富多彩的顏色能給人視覺上美的享受,刺激食慾。

這樣喝粗雜糧粥營養又減肥

1、少鹽少糖不放鹼

鹽和糖都不利於健康,建議少放或者不放。

在一些早餐店,為了增加粥的粘稠度,通常會加鹼(小蘇打),其實這也是不健康的,會破壞粥中的B族維生素。所以,綜合來說,原味的粗雜糧粥是不錯的選擇。

2、注意搭配 營養均衡

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這樣才能保證食物類別的平衡,既不會能量過剩也不會營養不均衡。

這樣喝粗雜糧粥當心越減越肥

1、吃得太多

很多人以為喝粥能量低,那就可以敞開肚皮吃。其實並不是,即便是粥,提供的主要營養素也還是碳水化合物,想減肥的人也不可放肆多吃。

建議:一個人的量,用粗雜糧+大米混合50克,加水比例大約3~4倍,煮成粥大約是180大卡左右的能量。

但是煮出來的粗雜糧粥比一碗米飯體積要大得多,差不多有2碗,而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會讓你有飽腹感,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2、粥和薯類一起吃

許多減肥的人喜歡用粥配紅薯或者紫薯吃,殊不知粥和薯類一起吃,相當於同時吃下去兩份主食。

如果想減肥又想吃薯類,可以和粥一起煮,並減少其他粗雜糧的量。

3、長期吃單一品種

長期吃單一品種不利減肥,應盡可能將多種食材混合烹調,每天吃粗雜糧平均3種以上,每週至少5種。嫌麻煩的話乾脆一次性多買幾種粗雜糧,每餐混合吃。

4、迷信超市的粗雜糧成品

很多人平常工作很忙,沒有時間自己做粗雜糧粥,就會去超市買各種品牌的八寶粥、黑米粥、小米粥等。

其實,這些食品很少有純的粗雜糧,經過深度加工後,會使裡面的膳食纖維含量大大下降,還會以高油高糖來增加口感,不僅起不到減肥作用,反而增肥。

至於現磨的粗雜糧粉,糖尿病人群不宜,減肥人群可以。

對於糖尿病人群,不建議這樣吃,因為烘烤打粉會讓它們更好消化,從而提高你的血糖指數。但對於減肥的人來說,一般主食的量都比較少。如果晚餐將同樣重量的主食換成粗雜糧粉來代替,還是可以的。這樣吃營養價值更高,而且粗雜糧粉沖糊後體積很大,能為我們帶來更好的飽腹感,也算是一個退而求其次的辦法。

不過,直接喝新鮮的粗雜糧粥才是最健康有效的方法。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