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寵:「薑黃」防癌排毒 抗老化防失智(圖)

發表:2018-06-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黃有防癌、排毒、抗老化的功效,薑黃素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
薑黃有防癌、排毒、抗老化的功效,薑黃素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薑黃?大家最熟悉的印度咖哩中黃色來源就是薑黃。薑黃被人類使用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在古印度與中國等地,都曾把它作為藥用或保健食品。近年,許多醫學研究證實,薑黃有防癌、排毒、抗老化、預防疾病等功效,因此受到許多民眾的注意。

薑黃與生薑長得相似,但實際功效卻大不同。近年,許多醫學研究證實,薑黃有防癌、排毒、抗老化的功效,薑黃素能增進腦啡肽酶(NEP)活性、降低Aβ勝肽,預防阿茲海默症。隨著養生風氣盛行,薑黃引起許多人關注。在印度被廣泛地作為調料和食用色素使用,又被稱作咖哩。產於沖繩的薑黃更被作為「日本琉球王朝御品」。

預防失智

薑黃素可以平衡失智症的發炎反應對神經細胞的傷害。薑黃素也能穿越血腦障壁,協助巨噬細胞清除β-類澱粉蛋白。由於薑黃素具有螢光反應,也被用做診斷失智症的利器。美國及澳洲的科學家分別都在2014年阿茲海默症國際年會中發表,利用薑黃素將視網膜及水晶體染色的技術,以觀察β-類澱粉蛋白堆積成的斑塊。有助預防或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

防癌

薑黃能對抗自由基,維持細胞的健康,且能阻斷促進癌細胞生長的酶,進而幫助我們預防癌症。

在抗癌研究中發現,薑黃素的衍生物可直接及間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目前已有研究指出薑黃素能降低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控制血糖

薑黃能穩定血糖、降低胰島素抗性,有效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早期糖尿病人每天早上吃1克薑黃粉可以增加記憶,預防認知衰退和失憶症,也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但必須注意的是,當薑黃與強效降血糖藥物一同服用時,可能會導致血糖過低。

天然止痛藥 預防關節炎

薑黃是「天然止痛藥」,能強力消炎、抗氧化,因此用於止痛、關節炎上效果顯著。

加速傷口癒合

薑黃的消炎功效有助於小傷口的癒合,也可用於治療牛皮癬或其他皮膚的發炎症狀。

解肝毒

薑黃是天然的肝臟解毒劑,且可改善血液循環。

控制體重

膽汁能幫助身體代謝脂質,而薑黃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助於代謝脂肪、控制體重。

有益心臟健康

薑黃能降低有害膽固醇,防止血栓、動脈硬化。

增加抵抗力

薑黃中的抗菌、抗病毒成分有助增加人體抵抗力。喉嚨發炎或感冒時,也可服用薑黃舒緩症狀。

美化皮膚

皮膚長粉刺,皮膚內沉積毒素都會讓皮膚出現難看、暗黃等症狀。每天內服200毫克薑黃有助於排出血液和皮膚中的雜質,讓肌膚純淨靚麗。薑黃素可淨化體內的毒素和雜質,保持身體健康和保護免受自由基的傷害。

食用禁忌

大量服用薑黃易上火,每天長期大量服用15克以上薑黃,有的人有上火的反應。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

薑黃不可以與血液稀釋劑比如:華法林、吡格雷、阿司匹林一同服用;也不可以與減少胃酸的H2受體阻滯劑一同服用,比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埃索美拉唑、奧美拉唑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新鮮的根狀莖薑黃泡茶

薑黃切成小塊然後用刀背打扁,在玻璃或不鏽鋼鍋放水加入薑黃,用寬鬆的鍋蓋蓋上,把混合物放在小火上,添加新鮮的果汁,有機檸檬或酸橙,煮30分鐘。

將混合液中除去所有的植物物質過濾,添加蜂蜜,椰子奶,別具風味。

要煮薑黃水最好是把薑黃切成小塊然後用刀背打扁,煮時薑黃素才能釋出。

薑黃粉,強化咖哩料理的營養價值。由於「薑黃屬油溶性」,所以薑黃要跟油脂一起吃更容易吸收!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