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防癌策略:一個方法打斷「癌工程」(圖)

發表:2018-06-08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斷改變食譜,品種盡可能多樣化,做到營養平衡,有助於抗癌。
不斷改變食譜,品種盡可能多樣化,做到營養平衡,有助於抗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健康的「第一殺手」是甚麼?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就是各式各樣的「癌症」。隨著氣候環境、飲食方式、生活習慣的改變,癌症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的重大危害。而要預防癌症,除了保持規律的作息生活之外,飲食方式也非常重要。煎炸油膩、醃製食品等重口味食物最好少吃,而最重要的策略就是──不斷改變食譜,做到營養平衡,比例恰當。

單一食品不利抗癌  

如果說某種食品有抗癌效果,就必然要減少別的食物攝取量。而其他那些食物帶來的益處必然減弱,對整體健康而言,這樣過於單一的食品可能是不利的。  

很多人都聽過綠茶防癌的說法,2004年,有人向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這樣的認證:「每天飲用四十盎司的綠茶可以減輕一些癌症的發生風險。」他們提交了各種學術期刊上的大量研究論文來支持「綠茶防癌」。在許多人看來,那些論文已經足夠「權威」、足夠「大量」來證明第一句話了。FDA在審查了所有的這些證據之後,結論是只有非常有限的可信證據支持綠茶對於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而證明綠茶對其他癌症也有預防作用的證據都不夠可靠。

所以,FDA最後同意廠家可以使用的表述是「一項微弱並且有限的研究沒有顯示喝綠茶能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風險,但是另一項微弱並且有限的研究顯示能夠降低這一風險。基於這些研究,FDA認為綠茶不大可能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風險」。對於乳腺癌的表述也大致如此。  

多吃蔬果防癌  

單靠吃什麼、吃多少,是不能完全徹底隔離癌症的。想吃出健康,要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根據人不同的體質、性別、年齡等因素去辯證下方,講究在一個時間段裡的營養的多樣化和均衡。所以,再好的東西,也不能長期、單一的吃。

特定食療對某些人有效,但針對另外一個人,也許適得其反。比如蛋白粉、雪蛤、胎盤粉等雌激素替代品可抗衰老,但卻容易導致乳腺癌,有乳腺癌高發因素的人應少吃。比如,豆類對腸道有好處,卻可加重腎臟負擔,腎癌病人不宜多吃。  

食物經常變化,有益抗癌。美國斯坦福癌症研究院的科學家,在近30年的調查研究中發現:「癌症發生」是一項長期的可逆性「工程」,在此「工程」之中,只要有段時間中斷,整個「癌工程」就得重新開始。因此,不斷改變食譜,品種盡可能多樣化,做到營養平衡,比例恰當,特別改掉固定不變的飲食習慣,吃「雜食」。

遠離醃製食品  

那麼,要遠離哪些食物呢?科學研究發現,高脂肪與高熱量飲食與乳腺癌發生呈正相關,可能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膽囊癌的發生有關;肺癌病人常缺維生素A和硒;喉癌、口腔癌與吸菸、酗酒有關;甲狀腺癌與飲食中缺碘有關,鼻咽癌與飲食中亞硝胺汙染有關;食物過硬、過於刺激性,或進食過快過燙,長此以往,易患食管癌;糖精攝入過多,可能是膀胱癌的發病因素之一;辛辣食品、高鹽飲食,會損傷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細胞萎縮,從而容易誘發癌變;霉變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曲黴毒素,是引起肝癌的罪魁禍首之一。  

要想遠離癌症,鹹菜、鹹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應少吃;發霉的米、麵、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黃曲黴毒素,一旦發現,應棄之不吃;做米飯、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乾淨,以減少霉變對身體的損害,吃肉不要過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魚、蝦以滿足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炒菜時油不要放得太多,不要吃煎炸食物;熏烤的魚、肉、香腸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煙焦油,應少吃。限制攝取酒精性飲料,別圖便宜買不新鮮或腐爛的蔬菜和水果。  

食物種類經常改變對人體健康更好,如果某種食物中有促使某人癌變的因素,將食物換一換,就會經常打斷「癌工程」,給人體帶來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