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風險沒這事可怕 搞不好得過幾十年苦日子!(圖)

原文標題:匯率不是什麼大風險 這件事才可怕 處理不好準備過幾十年苦日子!

作者:葉檀 發表:2018-08-06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非常擔心人民幣匯率失控下跌,大可不必。人民幣匯率下跌是可控的。近一個月,人民幣匯率下跌6%。7月30日,聽一個香港的市場人士說,國內大行在香港市場大幅拋售人民幣,買入美元。
最大的問題在於資源錯配,民企信心低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6日訊】有人非常擔心人民幣匯率失控下跌,大可不必。人民幣匯率下跌是可控的。近一個月,人民幣匯率下跌6%。7月30日,聽一個香港的市場人士說,國內大行在香港市場大幅拋售人民幣,買入美元。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恐慌,人民幣被大幅拋售!並非如此,人民幣漲跌在可控的範圍之內,主要是對沖中美貿易戰出口不利。人民幣匯率針對美元,跟中美貿易戰的進程息息相關。

今年,人民幣匯率下跌主要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4月中旬到6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幅度1.90%。起因是,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實施制裁,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第二個階段,從6月15日到7月25日,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貶值,中間階貶值幅度6.25%。

6月14日,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中國需要對美聯儲的加息做出反應。6月15日,美國對華加征共計500億美元的關稅,中國反制,中美貿易戰升級。

為什麼人民幣下跌是可控的,有三大主要原因:

首先,人民幣匯率兌美元有漲有跌。2018年初,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從6.5區間快速拉升到6.3區間,升值幅度接近4%。

從4月開始,人民幣進入貶值通道,到7月底,跌幅高達8%。6月14日收出十字星,人民幣兌美元下跌,到7月3日巨幅震盪。7月10號開始,又快速下跌,速度快得你都反應不過來,7月20日以後,在下跌的過程中又進入震盪期。

其次,為了保持除美國之外的進出口穩定,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保持平穩。6月15號,CFETS指數97.88,去年7月31日,是92.75,今年7月27日,是92.75。一年時間上下震盪,人民幣匯率指數總體保持平穩。

CFETS指數參考CFETS貨幣籃子,包括24種貨幣,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都包括在內,歐元、日元、韓元等等,都包括在內,採用考慮轉口貿易因素的貿易權重法計算而得。

人民幣CFETS指數保持平穩,意味著人民幣兌大多數貨幣保持平穩,如果進出口不用美元,而是用歐元、日元或者本國貨幣,對貿易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這跟中美貿易戰,中國加強跟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是能夠對應的。

考慮到國際貿易主要用美元,人民幣兌美元下降,對出口總體來說有利。

實體經濟幾家歡喜幾家愁。

出口企業高興。前兩天有個做紡織出口的興高采烈,因為人民幣匯率,同樣的貨他每個月多賺200萬元;進口企業憂愁。從國外進口食物的,進口量在下降。有個做境外游的愁眉苦臉,因為人民幣疲軟,到國外旅遊的人數大大下降了。

第三,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最重要的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和三個月拆借利率保持穩定,沒有大幅飆升,說明中國對人民幣兌美元下行,樂觀其成。

根據香港財資公司的數據,7月31日,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是2.08567,三個月拆借利率是3.253。這是較低的拆息。

相比2016年1月12日,為了打擊人民幣空頭,香港的人民幣拆借利率,隔夜居然高達66.815%,一週、兩週為33.79%。28.34%,均創自2013年有報價以來歷史新高。

人民幣貶值,還是為了保護外匯儲備。

是讓人民幣貶值,還是保護外匯儲備?毫無疑問,外匯儲備更重要。為了表面的匯率光鮮大幅消耗外儲,是愚蠢的。

2016年12月,金融專家余永定先生建議,「(人民幣匯率)破7不破7、什麼時候破7,對我來講沒什麼意義,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大量損耗外匯儲備了。應該停止持續、單向干預外匯市場。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雙向波動。如果必須在匯率穩定、外匯保有、貨幣政策獨立性和國家信用四者中‘四選三’,我們就只能放棄匯率穩定。」

「在匯率穩定、外匯儲備、國家信用三者中,匯率是最不值得保的東西,不要用極高的代價保最不值得保的東西。」

匯率下跌,更是為了應對美聯儲加息週期,全球新興市場貨幣下挫。

今年7月,印度盧比連續第六個月貶值,這是印度16年來最長的一次下跌。印度盧比在亞洲同行中表現最差,貶值超過7%,7月20日,印度盧比更是跌至69.1263的歷史低點。

巴西、阿根廷、土其耳、巴基斯坦等國的貨幣好不到哪兒去。

巴基斯坦外儲跌至三年半低位、一年貶值近20%,可能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120億美元。

截止7月30日18:00,阿根廷比索跌幅居首,跌幅高達31.854%;土耳其里拉排名第二,跌幅高達22.205%;巴西雷亞爾跌幅10.75%。

之後依次為俄羅斯盧布,下跌10.75%、印度盧比下跌6.951%、菲律賓比索下跌6.285%、匈牙利福林下跌6.192%、南非蘭特下跌6.118%、印尼盧比下跌5.955%、韓元下跌4.725%、人民幣下跌4.627%。人民幣匯率下跌,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最大的問題在於資源錯配,民企信心低迷。

不管是出口企業還是進口企業,多數覺得實體難做,轉型非常艱難,人工環保壓力大,印染、造紙、粗鋼等價格上漲,高端製造可望不可及。轉型壓力山大,市場化之路不能變,少吹牛,多幹事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