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消息影響兩億人!上千萬人要睡不著覺了(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9-01-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消息影響兩億人!上千萬人要睡不著覺了
(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9年1月13日訊】年初,有則消息,讓房東抓狂,讓房客更抓狂。沒想到,小小的一則房租抵扣,攪動了上億人,近千億資金。

對於租客來說,好消息是,只要滿足條件,就能享受住房專項附加扣除,生活成本降低了。城市租房的年輕人有福了。

對於房東來說,壞消息是,租客在填表享受扣除時,要填寫住房地址、房東(出租方)姓名以及身份證號碼。

這樣一來,在租客申請房租抵扣個稅的同時,房東的出租信息、房產信息也會補全,稅收系統得到完善。

以前,房東很少有主動申報、繳納稅收的,現在通過一個個租客的填報,錄入了後臺,模糊地帶變成透明地帶。房東有幾套房、房租幾何,清清楚楚,形成了一條利益牽制、數據閉合的鏈條。

借力打力,非常漂亮!房東的表情基本是,我的天吶!

租房人的表情從歡欣鼓舞,到一臉懵,到算了算了。

稅務人士表示,別怕,別怕,沒聽說要追繳房東。《第一財經》報導,一位稅務局人士說,目前當地不會從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入手去查房東出租房屋是否繳稅。現在租金專項附加扣除,房客扣除依據是有租賃合同就行,而不是租賃發票(房東需要繳稅才能提供發票),也不是付款記錄。非常的人性化!

可是,從金融學和人性角度,每個人最害怕的,不是一次性繳納1萬塊錢,而是不確定性風險,不可測的變化——追繳怎麼辦?以後不實行核定稅率怎麼辦?

《新京報》報導,北京稅務客服表示,對於納稅人將租房信息上報後,房東是否需要補稅,目前暫無明確口徑。沒明確口徑,大家就伸長脖子等口徑。

房東們,得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如果有一天上游納稅人必須開具發票,完成他/她的納稅義務之後,下游的人才能夠實現他/她的稅額抵扣,也不是不可能。

稅務部門的追查權是一項法定權利。有一位稅務人士先是安撫,然後說,但按常理,納稅人應該要依法納稅,稅務局保有是否追查主動權。

為了避免以後的麻煩,有房東就威脅租客,你要抵扣,我先漲價!就一句話,不許泄露我的信息。抵扣之後,一進一出,對個人實際影響不大,一年也就幾千塊錢,但牽涉到巨大的利益變化。

城市不一樣,租金扣除標準分為1500元、1100元、800元三檔。如果你在一線城市租房,根據按月換算後的綜合所得稅率表,享受1500元扣除,每個月最低可省下個稅45元,最高可省下675元。

北漂在北京租房,租金3000,扣除三險一金後月薪1萬元,個稅起征點5000,如果沒有專項附加扣除,每月需要繳納個稅(10000-5000)×10%-速算扣除數210元=290元。

享受1500元的住房租金扣除,每月繳納個稅降至(10000-5000-1500)×10%-速算扣除數210元=140元,每個月到手增加150塊,一年也就1800塊錢。

一年到手1000多,這邊房東要繳納的大概是幾千。當個房東,蠻麻煩的,除非你不遵守規則,那在金稅年代,估計一輩子都會活得挺煩。

個人出租房的租金收入包括個人所得稅、房產稅、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城鎮土地使用稅等,主要稅種有三種:

一、要交流轉稅,就是增值稅,以前是營業稅。個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應納稅額,就是,租金/(1+5%)*1.5%。

二、房產稅,租金方面理論上由房東承擔,4%。

三、所得稅,按房東類型區別為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10%。

為了方便,各個城市一般實行「稅費綜合症收率」,大概5.6%。比如,從2016年起,廣州的規定是:個人出租住宅房屋月租金月收入從2000元到30000元的,稅費綜合症收率為6%。

假設是5%吧,一年10萬租金,就是5000塊錢。中國租房規模有多大,有多少租客、多少房東呢?現在估計租客2億人,房東保守估計1千萬以上,稅費牽涉到500億以上。

悄無聲息的,一個影響上億人的決策在醞釀。

是不是徵稅以後,租金一定上漲呢?也不一定,租客別太焦慮。

美國有房產稅,但美國有明顯的房地產週期,租金也一樣,就是稅費變化了,主要取決於市場和貨幣週期。

租金到底漲不漲,取決於市場情況,一個城市經濟好,租賃房源少,租房的人多,租金自然上漲,因為房東掌握定價權。如果當地經濟一團糟,租房人少,供應量又大,租金就會下降。

我們得尊重市場,本質上,租金還是跟著市場走的。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