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關乎中國5億人未來的財富生活!(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9-04-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件事關乎中國5億人未來的財富生活!
中國政府推出放開城市落戶及放開戶籍政策,福兮禍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訊】放開戶籍是城鎮化的重要步驟,多數人沒有讀懂其中真正的含義。

城市化並不意味著房價普漲,別跟我說什麼房價小陽春,那是「假陽性」。同一時段,廣州、深圳房價截然不同,能說房價普漲了嗎?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會錯意的距離。

4月9日,媒體披露發改委印發的《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受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以及放鬆多個城市落戶限制消息影響,各種解讀、房價上漲的消息層出不窮,房地產上市公司股價聞聲上漲。

大概是實在看不下去了,4月12日,官方《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評論員觀察,標題是不溫不火的《寫好新型城鎮化建設大文章》,通讀全文後,有的網站改成了更直接的標題——不管戶籍制度怎麼改、城鎮化如何推,「房住不炒」定位不能動搖。

戶籍放開跟房價上漲,邏輯不同,別混為一談。戶籍放開,讓二線城市、強三線城市、衛星城基礎更實,變成一鍋堅硬的稀粥,對一線城市中性,對收縮型城市,絕對是個重大利空。

未來幾十年,是中國城鎮化銜枚疾進的階段。

一,有2億多在城鎮的常住人口真正落戶城鎮

有多少人會最終落戶到城鎮?根據不同的目標,預測的數據大不相同。按照現有的城鎮化率來統計,實打實的,大概是2億人。

2月28號,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截止2018年年底,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

2018年年末,全國大陸總人口13953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530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83137萬人,佔總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比上年末提高1.02個百分點。

按照常住人口計算,有56401萬人住在農村,按照戶籍人口計算,有79020萬人口是農村戶籍。這22619萬人,本來就應該把戶口遷到城裡來。他們工作在城鎮,生活在城鎮,繳納稅費在城鎮,跟所住的城鎮血脈相連,戶口卻在農村,浪費了多少資源!

這些人的戶籍遷移到城鎮,其實成本是不高的,難就難在,有些人未必想遷到城市,尤其是東部發達地區,在村裡戶口,就有股權有分紅,遷到農村遷個試試?太難了。

二,到2020年底,有1億在城鎮就業的人落戶城鎮

按照佈置,今年是解決1億人落戶的關鍵之年。

2015年6月2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2015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並致辭,當年,中國城鎮化特別要解決好「三個1億人」問題。也就是,到2020年,要讓進城務工農民中的1億人在城鎮落戶,變成真正的城裡人;加快中西部地區城鎮化進程,引導1億農民自願就近就地進城;集中力量進行棚戶區和城市危房改造,解決好1億人的居住問題。

這次發改委的重點任務提出,突出抓好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工作,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實現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

1億人落戶是到2020年的目標,這1億人多數是已經在城鎮就業、戶口不在城鎮的人。

為什麼2018年,各個城市放開落戶?主要原因就是完成到2020年的目標。

2016年,國發〔2016〕8號《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就提出,下面這些人要優先落戶,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的人口、在城鎮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以及新生代農民工落戶問題,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的落戶限制,加快制定公開透明的落戶標準和切實可行的落戶目標。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不得採取要求購買房屋、投資納稅、積分制等方式設置落戶限制。

西安、武漢、寧波這些城市都放開,不能光從房價上來理解,沒有城鎮化大背景,沒有經濟發展,這些城市就是想放開,也放不開,沒有能力,沒有膽量。

三,發展現代化農業,大概需要挪出5億多的農村人口

還有第三個數字,中國農村大概需要多少人口?

中國農業生產效率要大提升,農業人口數量必須下降,才能從小農經濟過度到現代農場經濟,或者是日本式的現代精緻農業。

看看其他發達國家需要多少農業人口?6年前美國的數據是,美國農業產值僅佔經濟的1.2%,3億多人口住在農村地區的人口僅佔約2%,從事農業生產的人不到1%,只有半數將農業作為主業。

假設,中國最終人口穩定在15億人,2%的人住在農村,那就是3000萬,那就意味著中國最終還要從農村挪出5億多的人口——城鎮化哪裡已經結束,明明是剛剛開始!

未來波瀾壯闊的城鎮化經濟大週期,美國用了一百多年完成的,日本從明治維新開始,也用了一百多年的時間,才達到今天93%的城市化率。

從改革開放開始,中國用了40年完成了50%左右的城鎮化率,最樂觀的預計,還得用半個世紀的時間,才能徹底完成城鎮化,達到發達國家的平均水準。

四,最有希望的城市在強二三線 在經濟發展良好的衛星城!

超大、特大城市的人口不會大幅增加,在重點任務裡說了,超大特大城市要合理疏解中心城區非核心功能。

官方報紙的文章舉的例子是北京,北京過去兩年「減量發展」,一方面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1307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500個,為創新引領騰出了寶貴空間,另一方面嚴守人口總量上限、嚴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為環境改善和老城新顏劃定了戰略留白。

北京的非核心功能在疏解,通州這些地方才有了騰飛的空間。

北京、上海的人口不會再增加,從水資源、從經濟的均衡發展角度,不可能增加。2015年京滬常住人口數據,已經進入均衡新常態。

超大特大城市要做的事情是公平,「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

那些在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工作了多年,為超大城市作出貢獻的人,在這些城市繳納了稅費、社保的人,不能年齡大了就被掃地出門,又趕回農村去,讓河南這些省去養老。這不公平!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就是容納人,也是有限的。

那人口往哪裡去呢?我認為是強二三線城市,比如西安、貴陽這些城市,還有,就是城市群中距離核心城市這個圓心一小時交通圈內的地方。

按理來說,中小城市有容納能力,但就業機會與資源的集聚是在大都市圈,即使是中國最發達的都市圈長三角、珠三角,人口集聚度也不如東京灣大灣區,每平方公里擁有的人口數量根本不在一個數量級。不是因為深圳人口少,而是因為城市群內集聚度不高。

長三角都市圈是比較均衡的,在上海住,跟在杭州、南京、蘇州住沒有太大區別;昆山已經跟上海、蘇州連為一體,做進出口貿易的人,在昆山是個好選擇;做電子商務的人,在杭州比在上海強;只有做金融的人,才應該選擇上海,不同的城市只有適合不適合之分,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未來,類似昆山這樣的城市會越來越多,願意打拼的人,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一小時都市圈裡選擇自己的工作巢穴,是最好的選擇。

五,不要把城鎮化跟房價攪和在一起 堅持判斷 房地產黃金時代已過 白銀時代仍在

過去房地產二十年的黃金時間標誌如下:

1988年2月25日,中國國務院頒發《在全國城鎮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決定從1988年起,用三到五年時間,在全國城鎮分期分批把住房制度改革推開。

1998年,中止福利分房,開始貨幣化分配,這是房地產全面市場化銜枚疾進開端。所以,中國的房地產黃金時間,是從1998年開始算的。

2018年3月,「房住不炒」在全國兩會中正式提出,給全年房地產市場定下主基調。無論城鎮化如何,房住不炒的基調不會變。

2018年6月18日,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已實現全國聯網,中國不動產登記體系進入到全面運行階段。

以後,是房地產的白銀時代,不會大漲,不會大跌,享受平均收益,機會還在,但不能閉眼買房。

房價上漲,必然伴隨的調控深入;房價下挫,必然伴隨局部寬鬆。千城千策,保持房價區間震盪,房價將與CPI、GDP、租金回報的上漲同步而行,而不會一騎絕塵。

城鎮化黃金時代,不會變成房價的又一個黃金二十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