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最熱衷的三款境外投資產品危險了!(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8-09-0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6日訊】2018年9月,一個嚇死中國高收入階層的月份。

從2018年9月1日開始,中國首次與其他部分國家交換CRS(海外金融賬戶共同申報準則)信息,稅務機關將掌握個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為高風險的納稅人,在面臨巨額資金來源不明審查的同時,還得補繳大額的個人所得稅,還得補交利息。

來看看國人在境外最熱衷的三款投資產品,都有問題。

第一,到香港買保險。

為了家人生活有保障、進行本外幣資產配置,很多內地人熱衷到香港買保險。

香港保險業因為內地資金洪流,迎來黃金時代,總額非常大,增速非常快。6年激增8倍。2015年前三季度,內地訪客到香新買保單費總額211億港元。2009年,同口徑保單費總額僅30億港元,2014年達到244億。

根據香港保監會數據,2016年內地人士到香港的新增投保保費金額,同比翻番,超過700億!2017年,內地訪客新單保費508億港元,雖然同比下降30.1%,佔香港個人壽險業務總新造保費依然高達32.6%。

9月1日,中國將《公約》效力正式擴大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兩地。翻譯成大白話,香港和澳門在CRS下的稅務信息交換方式發生改變,從傳統雙邊協定轉變為多邊稅收征管MCAA模式。說句人話,你在香港的存款、保險等等協議內的信息,都要被交換了。

在香港購買的保險會不會被徵稅呢?就當會徵稅吧,因為大數據已經被掌握。

2016年6月30日生效的《2016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為香港進行自動交換數據訂立了法律框架。香港稅務局要求香港保險公司收集稅務狀況等相關資料,向香港稅務局申報,保險公司陸續更新了相應規則。

從2016年12月1日起,內地新投保客戶必須採用新版表格和新的開戶程序。從2017年1月1日起,2016年年底前沒有批核的新投保申請,均須嚴格符合CRS規定方可獲得簽發保單,投保人可能被要求提供其他稅務居民身份的資料。對於2017年1月1日前已生效的保單,客戶需要到相應保險機構完成自我證明。

從2018年9月1日起,內地香港次自動交換數據。CRS實施後,在港所購保單的保單號、保單金額、委託人以及受益人的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都將被披露。

如果你買的是小額的重疾險就算了,如果是大額保單(100萬美金以上),有在特定保險機構開設有現金解約價值的保險業務,保單信息就會被交換至內地稅務機關。

現金解約價值,就是你退保產生的現金價值。你買了二十年的投資險,有可能現在沒有什麼現金解約價值,一旦二十年之後有了,就會被稅務局盯上。實際上,買100萬美元以上的保險,就是重點盯防目標。

在香港,保險是免稅產品,但保單信息被披露給內地稅務機關,內地稅務機關會不會徵稅,什麼時候徵稅,按什麼稅率徵稅,著實難說。這是喉嚨裡拔不出來的一根刺。

第二,到澳洲、紐西蘭開設銀行帳戶投資。

以下新聞已經刷屏,可見大家有多恐慌:「大批華人賬戶被封。一個多月前,外媒發布重大消息,紐西蘭、澳洲各大商業銀行凍結了數千的賬戶,並要求確認開戶人是否屬於外國納稅人,其中涉及到了大量的中國居民。」

澳洲國有企業Kiwibank發言人表示,銀行在5月底向大約3000名客戶發送了信件,並給客戶14天的期限來補充他們所需的海外稅務狀況信息。澳大利亞最大的銀行ANZ表示,一週時間凍結了大約200位客戶的賬戶,並將按照稅法規定的要求,每週繼續凍結賬戶。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和BNZ做出相同反應。

6月初,紐西蘭媒體披露,如果不提供涉外納稅信息,紐西蘭銀行將凍結你的賬戶。從7月1日起,如果還沒有按照銀行規定,補全海外欠款,凍結賬戶,無人例外。凍結賬戶中的資金將留在賬戶中,但客戶無法訪問。

澳大利亞、紐西蘭曾經是中國居民的重要移民地,也是資產配置的重要地區。現在,通過信息差避稅已經行不通。

中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都在今年9月首次交換信息的名單之中。所有在澳洲開戶的非澳洲居民的基本信息,比如姓名,身份證號碼,住址,生日,賬戶號碼,賬戶餘額還有每年出現的重大交易,還有銀行存款賬戶、託管賬戶、保險合同等等信息都會實現中澳兩國稅務局的共享。不必中國稅務部門徵稅,嚴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監管政策,已經對外國納稅人亮出紅燈。

從理論上來說,在海外購買的房產不納入披露的信息,還是可以避稅。可澳大利亞、紐西蘭根本不允許外國人大規模購買房產,他們怒了。有在澳州買房的人說,今年澳大利亞最大的銀行聯邦銀行(Common Wealth Bank),由於在反洗錢方面違規被澳大利亞政府罰款7億澳幣。

從2012年左右,大量外國投資者(主要是中國投資者)進入澳洲房產市場造成房價飛漲,澳洲連續兩屆政府強硬要求澳洲本土四大銀行,嚴格控制對海外收入人士發放房貸的比例,即使銀行家和開發商多次向政府施壓,政策也沒有放鬆。

根據澳大利亞法律,除特定情況外,非澳大利亞公民只能購買新建住宅,不得購買二手房;若購買新房,必須獲得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批准。2015年12月,澳大利亞自由黨政府就出臺新規定,外國公民一旦被發現違規購置住宅,將面臨至多3年監禁或13.5萬澳元罰款;非法置業的外國企業將被處以最高67.5萬澳元的罰款。

2017年,新南威爾士州向外國投資者徵收了雙倍印花稅,有三個州印花稅大幅上漲。維多利亞州則在今年對空置物業徵收了一項空置稅。紐西蘭的舉措極富戲劇性,禁止幾乎所有外國人購買當地房產。

今年8月,工黨政府通過一項立法《海外投資修正案》(Overseas Investment Amendment Bill),紐西蘭永久居民和居留類簽證持有者,可在無需徵得同意的情況下購買住房。

得益於國際貿易協定,來自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公民和永久居民仍能購買紐西蘭房產。其他外國人,做夢去吧。

外國人莫名其妙在澳大利亞、紐西蘭的銀行帳戶上擁有大筆資金,當地銀行為了避免惹禍上身,查得特別嚴。

第三,在避稅天堂設立信託、設立空殼公司。

地球是個村,從稅收上來說,確實如此。

以前避稅天堂是開曼群島、維爾京群島這些地方。現在,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7年9月,百慕大、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盧森堡等「避稅天堂」就已經進行了第一次信息交換。截至2018年8月7日,已有103個國家(地區)簽署了《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多邊主管當局間協議》。

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在今年9月同其他CRS參與國完成第一次信息交換,還包括新加坡、巴哈馬、巴林……共47個國家和地區。

你不去香港、不去英國、美國,偏偏去巴哈馬、瑞士開個戶,設立一個不怎麼運作的公司,設立一個信託,這樣的公司和富豪會引火上身,是幾個意思啊?

從避稅天堂被反洗出來的錢,估計會高達幾萬美金。信託還是有隱密性,可是對稅務機構不存在隱秘了,你還隱秘個什麼?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財富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數字,富豪們,準備好自己的財富失去一半,為社會做點貢獻吧。

中國新的個稅法,首次引入反避稅條款,意味著對高淨值人群強化征管。根據中國人大網公布的修改後的個稅法,新增了的反避稅條款作為第八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稅務機關有權按照合理方法進行納稅調整:個人與其關聯方之間的業務往來不符合獨立交易原則而減少本人或者其關聯方應納稅額,且無正當理由;居民個人控制的,或者居民個人和居民企業共同控制的設立在實際稅負明顯偏低的國家(地區)的企業,無合理經營需要,對應當歸屬於居民個人的利潤不作分配或者減少分配;個人實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業目的的安排而獲取不當稅收利益。稅務機關依照前款規定作出納稅調整,需要補徵稅款的,應當補徵稅款,並依法加收利息。

乖乖,如果避稅被查實,不光要補徵稅款,補征的稅款還要加征利息。

估計,以後下面幾種做法會大行其道。

1,一個家庭分居兩個國家,老婆孩子移民,自己在國內踏實做企業。

2,選擇擁有一個非全球徵稅國家國家的護照(格瑞那達、聖露西亞、多米尼克、安地卡及巴布達、聖基茨和尼維斯、萬那杜等),並成為其稅務居民,通過身份規劃,合理避稅。

3,有人會爭破頭移民美國——美國不在CRS的100個簽約國家和地區之列。

美國牛,實際上,美國稅務早有自己的「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FATCA),美國想徵稅,想換信息,分分鐘的事。

4,中國新個稅法的稅收居民身份判定標準,使用183天劃分的國際通行慣例。好吧,以後到180天左右就出境一次,不過這也沒用,因為會連續計算。

5,設立慈善基金,錢多到一定程度,像巴菲特一樣,做慈善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