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大混亂 香港局長「失蹤」多天(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9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房局局長陳帆至今仍未有公開發表任何對「山竹」災情的評論。
運房局局長陳帆至今仍未有公開發表任何對「山竹」災情的評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強颱風「山竹香港造成嚴重災情,公共交通系統至今仍未完全恢復,在港民一片怨聲中,有人發現負責交通事務的運房局局長陳帆已經消失多天......

歷史上吹襲香港最強的颱風「山竹」,16日蹂躪香港10小時,多處地區受災嚴重,市面塌樹、碎玻璃、招牌、雜物處處,造成至少362人受傷,路面至今仍未清理完畢。今天,不但上班族需要上班,中小學也全面復課,港媒拍到不少學生跨越塌樹「叢林」上學的畫面,也為交通系統帶來更大負擔。

17日(周一),一名男子被忽然倒下的樹木壓中昏迷、最終不治。香港各大網絡論壇及社交平台都湧進留言,批評政府處理不當、罔顧實際情況、令市民冒險上班,加上災後清理工作尚未開始、交通幾近癱瘓,令民怨爆發。

港鐵站擠滿了等候交通安排的人潮
17日港鐵站擠滿了等候交通安排的人潮。(吐露講/Facebook)

在港民一片聲討中,有人發現負責交通事務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已經消失多天。《立場新聞》報導,昨日下午負責統籌災後工作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面對記者提問時,承認政府在善後工作有改善空間,特別是「交通問題」,並透露政府最快會在10月開跨部門會議,檢視颱風相關工作。

報導指出,負責相關政策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風災前後都從未現身,甚至17日交代風災後交通狀況的工作,也是由陳帆的下屬、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負責。

不過,今日陳帆終於「現身」。港台新聞報導,陳帆今日陪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到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視察,同行的還有港鐵主席馬時亨等人,但沒有安排傳媒採訪的時間。

港媒指出,陳帆至今仍未有公開發表任何對「山竹」的評論。此舉也引起港民廣泛批評,有網民諷刺其是「消失的局長」、「被失蹤」。

善後工作不足 學者指向制度問題

「山竹」善後工作不足已經是普遍港民的共識。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在臉書撰文指出,一般「從政治效果上看,有效處理自然災害及危機,往往也是政府得分,從而獲取更多民意支持的最佳機會」,不過,這顯然不是香港政府的處理手法。

他形容,「山竹」並無在香港造成重大事故,是因為市民的配合和互通消息,「除了我親眼見到的,網上廣泛流傳關於將軍澳及其他區的居民在社區中互相幫助、主動自發,協助清理災後亂象的例子還有很多。」

將軍澳居民自發清理道路
將軍澳居民自發清理道路。(圖片來源:將軍澳/Facebook專頁)

鍾劍華指出,「如果一個政府不是透過有效的政治爭逐過程來爭取民意的支持和授權,就算得以掌握權力,其施政也一定不會暢順......香港今天這個特區政府,正是陷於這一種制度陷阱之中。而香港市民也無可奈何因為這一種制度陷阱而一再承受苦果。近幾年,除了施政不得民心;大白象建設計劃不斷蠶食港人財富;一些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住屋困難,成為政策中的『重中之重』這麼多年,但仍然未能有效處理;一些急需發展或改革的政策,例如醫療改革,長期討論而未能有效解決;近年,就連公共機構的管治也似有漸次崩潰的趨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