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開通好興奮?「官媒」跟拍的「雀躍市民」身分曝光(組圖)

2018-09-26 16:02 作者: 鐘靈

手機版 简体 8個留言 打印 特大

網民發現,無線新聞台疑似全程跟拍一名雀躍的市民,他的真實身分是......
網民發現,無線新聞台疑似全程跟拍一名雀躍的市民,他的真實身分是......(香港地/Facebook專頁)

【看中國2018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通車,一眾傳媒當然蜂擁採訪「盛況」。作為香港「官媒」的無線電視台「訪問」了一名表現相當雀躍的市民,卻被網民發現了他的「真實身分」......

廣深港高鐵23日全面通車,並在香港西九龍站內舉行開通儀式,不少粵港官員均有出席。多家港媒均指出,有關儀式如同「閉門」舉行,因大部分的議員、尤其民主派議員都不獲邀請,傳媒採訪也有限制,每家電視台只能派出3名人員,而其他新聞機構只能派出2人。

《蘋果日報》當日透露,許多新聞機構都被拒絕入場,不少記者被拒在外,而只有無綫電視台(TVB)、《南華早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等組成的聯合採訪隊可以進入「內地口岸區」拍攝嘉賓參觀站內設施及登上高鐵列車的過程。

作為被允許進入「內地口岸區」拍攝之一的無綫電視台,是香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之一。當日報道訪問了一名表現雀躍的「乘客」黃先生,大讚高鐵速度快又方便,很享受旅程。不過這一切都逃不過網民的「法眼」。

網民合成的電視畫面
網民合成的電視畫面。(香港地/Facebook專頁)

臉書專頁「香港地」發表了一則貼文,當中整合了「黃先生」從過關、檢驗、到月台候車的片段,並形容他「老是常出現」。貼文指出,「黃先生」在無綫電視台的曝光率歷來都非常高,而他的真實身分,是黃照康--現任香港外遊旅行團代理商協會名譽會長,前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香港旅遊業議會領隊課程導師、旅行社顧客服務及親善技巧課程導師、廣東省始興縣旅遊形象大使、港鐵城際直通車旅遊推廣大使、快運航空和香港航空優遊達人、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執委、第10及第11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成員、樂活健康旅遊大使......

貼文昨天發表後,已經引來近千人評論及分享。有網民表示,自從無綫電視台被「染紅」後,「跟CCTV(央視)一個樣,做假是強項」;有網民狠批「假新聞」、「新聞質量越來越差,報導少又不全面,還要找臨時演員,同一段新聞從早播到晚、像洗腦」、「所謂新聞實為旅遊節目」;也有網民表示:「毫不意外,就像凡是問法律問題都一定問親建制派的律師」。

事實上,無線電視台「出醜」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更曾醜出國際。

今年5月5日,無線電視台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川普發言中的「We believe that our liberty is a gift from our Creator.(我們相信我們的自由是造物主賦予的禮物)」一句,翻譯成「我們相信我們的特權是來自法庭」。

香港電視台無線新聞(TVB)5月5日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liberty(自由)」譯作「特權」,又將「造物主(Creator)」譯作「法庭」。
香港電視台無線新聞(TVB)5月5日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liberty(自由)」譯作「特權」,又將「造物主(Creator)」譯作「法庭」。
香港電視台無線新聞(TVB)5月5日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liberty(自由)」譯作「特權」,又將「造物主(Creator)」譯作「法庭」。(新聞截圖)

報道播出後,引起香港市民熱話,網絡上紛紛出現要求市民集體投訴的呼聲,並發起向通訊局「投訴無綫新聞誤導觀眾」的行動。也有網民指出,其翻譯錯誤程度有如「捏造新聞」,認為「故意扭曲外國元首發言,在外交層面可以是很大件事」。而無線新聞其後將有關上載於網頁的報道片段及文字稿全部刪除。

有網民提出,無線新聞字幕出現錯誤的原因,與其員工利用內地搜尋引擎百度的翻譯結果有關。如果用港人常用的Google翻譯「liberty」,會出現「自由、自主、冒失」3個翻譯結果;而百度則會出現「自由、許可權、放肆、無禮、解放、擅自、冒昧」等翻譯。對此,有網民認為百度的翻譯結果本身已經帶有誤導成分,「因為美國的核心價值就是liberty,而中共認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

至於將川普發言中的「Creator」翻譯成「法庭」,而非「造物主」或「創造者」,香港網民則認為是故意行為,並形容其錯誤程度有如將習近平的「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權」言論翻譯成「支持香港獨立」一般;也有網民認為,這次錯誤反映無線新聞台自從被紅色資本入股後,其專業水平日漸降低、並且帶有鮮明的政治立場,甚至不惜放棄媒體專業操守來達到政治目的,「但它錯在以為香港市民都不會英文」。

中資連環出擊 收購香港電視台

無線電視台由香港媒體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創立,在香港電視新聞與娛樂行業佔據支配性地位。香港對岸的廣東省也有數千萬觀眾可以接收到TVB的節目。

雖然香港《廣播條例》規定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但中國商人黎瑞剛、香港商人陳國強等人透過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剛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以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現時則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而事實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後,TVB就多次出現過「河蟹」事件。

有線寬頻與國企中移動正式合作,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
早前有線寬頻與國企中移動正式合作,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維基百科/Wpcpey)

除了無線電視台外,香港另一主流電視台有線寬頻月初也公布與國企中移動(941)訂立協議,由中移動香港出資,購入有線包括24小時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節目,引發社會熱議,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蘋果日報》當時也形容,「紅色巨企不用直接入股,只要提供到生意,一樣能夠做到有『影響力』。」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