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揭密 香港有「秘密警察」負責政治監控(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16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裝備MP5衝鋒槍(左)及CAB步槍(右)的香港警察反恐特勤隊
圖為香港警察反恐特勤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6日訊】(看種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近年對異見人士打擊日深,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路透社13日引述消息指,隨著港府靠攏北京,甚至已經部署了「秘密警察」部門,專門負責政治監控等工作......

路透社13日的報道中,引述了現役及退役警察、律師、立法會議員等內部消息,指出原本負責保護政府要員、執行反恐任務的「精英部隊」--香港警方保安部(Security Wing),近年已經轉變成經常執行政治任務的「秘密警察」。

報道引述貼近保安部的內部人士指出,該部隊目前負責領導多項政治監控工作,監控對象包括了香港10多個政治及非政治團體。有關人士以早前被港府勒令禁止的「香港民族黨」為例,指警方所提交的「超過700頁文件」(當中巨細無遺地記錄了有關人士的言行舉動),正是保安部有份參與製作。

一名不願具名的保安部前高官形容,「香港政府正在進行重大的改變,一改以往『不干預』的態度,情況就像是電影《回到未來》的情況......看到他們對新一代的香港人,採取與過去相同的監控工作,令我感到陌生又恐懼」。

路透社指出,根據港府資料,這個「秘密警察」部門有至少700名成員,由一名警務處助理處長領導,而其中不少人與中國大陸方面的聯繫十分密切。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接受訪問時表示,保安部近期明顯地參與了香港的政治行動,「我擔憂的是,當局正監控市民的政治生活以及思想,這有違《基本法》保障的人權精神」。

涂謹申也表示,儘管香港民間多番要求港府交代保安部的工作性質等細節,但當局一律拒絕回應。而翻查警方過往面對查詢的回覆,當局僅多次表示「保安部的人手編制涉及警方的行動部署,不宜公開。」

報道也引述一名現役警察高層表示,「警方對於北京的取態十分清楚」。

除了揭露「秘密警察」部門的存在外,路透社在同篇報道中也指出,香港面對北京的壓力,正不斷縮緊對北京來說的異見的掌控,「對市民的監控行動以一種劇烈的程度升級」。

報道也引述《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被港府拒絕簽發工作簽證、香港教育局向學校發表「政治正確」通知為例,然而,「香港政府仍然站在了北京的一方,無視了香港的自治權正受到來自北京前所未有的侵害」。

2014年7名港警暗角毆打市民案件,引起國際轟動
2014年7名港警暗角毆打市民案件,令國際轟動。(新聞片段截圖)

與前身港英「政治部」沒有任何聯繫

翻查過往資料,香港警察保安部的前身被普遍認為是成立於1992年的「政治部」。這個港英政府時代成立的「政治部」,直屬英國安全局,曾負責防範和偵察中國共產黨等在香港進行的顛覆和間諜活動,並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參與協助營救民運人士的黃雀行動,核實民運人士身份,並且安排他們移居海外。1995年有關部門解散、據悉當時的人員隨後多加入了廉政公署,不少華人人員也獲得了英國公民護照及居英權,以減低被中共接收香港後面對的風險。

至於現在的「保安部」,則是在1995年「政治部」解散後成立、交由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管轄,與港英政府時期的「政治部」沒有任何聯繫。隨著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有關部門也存在至今,但工作內容等細節也沒有再向外界透露。隨著近年香港政府收緊對民間控制、雨傘運動中警方的行為引起爭議等事件,目前在民間普遍流傳該部門「為中國共產黨執行政治任務」的指控。

根據警務處網頁,有關保安部的簡介只有一段:「負責多項與保安有關的事宜,包括保護顯要人物、防範及對付恐怖活動,以及統籌保安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