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美玉姨」嗎?「她」爆紅因這特殊能力(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玉姨在LINE的頭像
美玉姨在LINE的頭像。(LINE截圖)

【看中國2019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現在人們習慣從網絡上收取資訊,但你能確定那是真的嗎?最近一名「美玉姨」爆紅,因為她不但學識淵博、緊貼最新資訊、還超級貼心,能幫你分辨真假新聞喔!

《BBC》報導,2018年,旅居香港的台灣工程師徐曦在台北街頭聽見了一場宣講,其中用了許多與事實不符的資訊,但聽者卻趨之若鶩。徐曦感嘆之下,決定打造一個能夠明辨是非的對話機器人,「她」就是「美玉姨」。

為甚麼叫「美玉姨」呢?原來這個名字取自「每」當「遇」到謠言的諧音,而「美玉姨」的獨特之處,在於她能夠像真人一樣與用家互動,而且使用簡單,只要在LINE中搜尋「美玉姨」,並邀請她成為朋友、把她加入聊天群組,一旦遇到有人散布謠言或假新聞,她就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主動提出參考資料「據理力爭」。

「美玉姨」不僅能夠分辨網絡上流傳的醫療健康資訊是真是假,比如「養腎一定要吃它」、「身體這裡痛代表你已經......」等等,而且能夠分辨時事新聞和傳聞的真假,並且提供資料來源供用家參考。不少台灣網民形容,「美玉姨」簡直就是「長輩群的救星」。

「美玉姨」能夠分辨網絡上流傳的醫療健康資訊是真是假
「美玉姨」能夠分辨網絡上流傳的醫療健康資訊是真是假。(真的假的網站截圖)

開發者徐曦告訴《BBC》,「美玉姨」的由來與自己的經歷也有關。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期間,一群以程序員為主的志願者成立名為「g0v.零時政府」的網站及社交媒體群,希望能夠打破新聞資訊只透過主流媒體傳播的壟斷情況,達到資訊真正開放、民主化的目的。

這個網站後來發展成了數據資料庫,取名為「真的假的」,平台集結大批公民志願者,幫忙搜集四面八方的網路資訊,提供給讀者進行查證。而「美玉姨」所需要的分析大數據,就是來自「真的假的」資料庫。

美玉姨查證非洲豬瘟傳聞
美玉姨查證非洲豬瘟傳聞。(真的假的網站截圖)

事實上,「美玉姨」面世的第一天,就有超過萬則消息湧入。不過,最近有台灣網絡平台質疑「美玉姨」是「民進黨政府派來監聽民眾的網路工具」、「民進黨的洗白工具」,這種質疑也傳到徐曦耳中。

對此徐曦無奈表示,「美玉姨」是一個只能分析和提供資訊的機器人,「也有綠營選民質疑美玉姨是國民黨的打手,這樣看來,兩邊都攻擊美玉姨是挺黑色幽默的。」

徐曦也表示,「過度依賴人工智能並不是好事」,但在當前社會,隱憂主要來自非民主政府會想把資訊或新聞集中化,成為「常識」,來控制人民。「美玉姨便是嘗試挑戰資訊過於集中化、寡頭化這一趨勢。」

《BBC》指出,2018台灣九合一選舉過後,世界各地媒體也發現假新聞已經成為政治武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與英國牛津大學和路透新聞學研究所合作的2018年年度研究報告中發現,來自中共內部甚至軍方發出的社群媒體發佈的貼文,廣被台媒採用,而台媒也沒有查證有關貼文影像的真實性,打開了操縱台灣大眾輿論的漏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