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細菌驚現加拿大超市 來源是亞洲蝦(組圖)

發表:2019-03-17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各大超市售賣的蝦中(含冷凍的熟蝦),有些帶有抗生素耐藥性細菌,且來源全是亞洲國家的養殖蝦!
最近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各大超市售賣的蝦中(含冷凍的熟蝦),有些帶有抗生素耐藥性細菌,且來源全是亞洲國家的養殖蝦!

【看中国2019年3月17日讯】很多人都愛吃,其肉鮮味美,而且口感多樣化,可以白灼、清蒸、爆炒……再隨便加點佐料,一盤美味的蝦就新鮮出爐囉!但是,最近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各大超市售賣的中(含冷凍的熟蝦),有些被發現帶有抗生素耐藥性細菌,而且來源全是亞洲國家的養殖蝦!

亞洲的養殖出事

據海外微信公眾號引述加拿大廣播電視臺(CBC)消息稱,近日播出的調查報導《Marketplace》令人十分擔憂,因為調查發現,在各大超市售賣的蝦中,有近2成的蝦都帶有抗生素耐藥性細菌(即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且就連冷凍的熟蝦也有問題!

據悉,調查人員從多倫多、蒙特利爾、薩斯卡通和卡爾加里4大城市的超市中,隨機購買51袋不同牌子和產地的冷凍蝦以及熟凍蝦,之後送到薩斯喀徹爾大學的獸醫微生物學系的實驗室進行檢測。

實驗室進行檢測
實驗室進行檢測

結果發現,在14袋蝦中發現了一種或多種細菌,且其中9袋所含細菌對至少一種人類醫用抗生素帶有耐藥性。而這9袋蝦的出產地分別為:印度5袋,中國2袋,泰國1袋,以及越南1袋。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樣本當中,野生蝦都很正常,而被發現有問題的全都是養殖蝦,其中1袋含有細菌的樣品還是熟凍蝦!

從檢查結果來看,有機(organic)海鮮或者認證食品也不能確保安全性。在9個問題產品中,其中就有6個產品的包裝上印著全球水產養殖聯盟(Global Alliance)「最佳水產養殖實踐認證」(BAP)的批准印章。

其有1款有機產品還被測出了含有對3種相異的抗生素類藥物具有多重耐藥性的細菌。然而,全球水產養殖聯盟和相關公司紛紛表示,自己的蝦是安全的。

還有公司稱,耐抗生素的細菌可能是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又或是在蝦的加工處理過程中產生的。不過這種聲明讓網友質疑。

加拿大的進口蝦普遍感染

近年來,全球對蝦的需求激增,貿易總額達到390億美元,其中加拿大每年會進口約7億美元,產地多為印度、中國、越南和泰國等地。

雖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禁止養殖蝦的過程中使用任何抗生素,但是有些國家並沒有這麼嚴格的要求,反而是過度使用,這就導致有耐抗生素細菌的蝦出現。

根據CBC調查顯示,在加拿大超市的冷凍蝦中有部分含有緻病細菌,如大腸桿菌、彎曲桿菌、克雷白氏桿菌以及沙門氏菌,其中有的已產生耐藥性。

濫用抗生素危害有多大

魁北克省公共衛生研究所實驗室的理查德‧馬尚(Richard Marchand,音譯)稱,蝦身上的細菌接觸到的抗生素部分來自於水裡面的人類醫用抗生素殘餘,而一部分源自蝦飼料。

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某一些國家監管不嚴,大量濫用抗生素所造成的。現在,很多用來養蝦的河水、池塘皆被人類排出體外的抗生素殘餘污染了。

若養殖場繼續用抗生素進行防病消毒,很有可能加劇事態,讓某些細菌從單一耐藥變為多重耐藥甚至泛耐藥,從而演變成超級細菌!

在這次抽檢的產品中,就有3袋蝦中含有ESBL此類超級細菌,一旦入侵人體,它就會迅速感染人體內的其他細菌,讓它們也產生抗性,後果簡直不堪設想。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有70多萬人是因為超級細菌而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抗生素耐藥為全球健康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而英國研究人員也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出警告,如果再不控制,到2050年因抗生素耐藥蔓延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將會超過癌症。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在現實生活確實有很多人深受其害,即便是青少年也很難抵抗超級細菌的侵略。

如何防止被耐藥細菌感染

有什麼辦法可以殺死耐藥性細菌嗎?加拿大零售商委員會稱,現在市面上銷售的蝦並沒有違法加拿大相關規定,且蝦身上的耐藥性細菌只要煮熟就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危險。

不過參與檢測的專家也發出警示,就算耐藥細菌能被高溫殺死,也要等到完全熟透再吃。

據瞭解,大多數細菌都會停留在蝦的身體表面,所以冷凍蝦在解凍後,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

徹底清洗乾淨冷凍蝦
徹底清洗乾淨冷凍蝦(以上圖片來源皆為CBC視頻截圖)

接著,一定要注意清潔,在處理生蝦時最好和熟食分開,並及時清洗刀、砧板、器皿和手,同時做好消毒,避免感染到細菌。

或許,你覺得超級細菌很遙遠,但如果抗生素濫用情況得不到遏制,那人類或將因此付出慘重代價!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