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字的五行屬性 讓你懂得取個好名字(組圖)

作者:王浩驊 發表:2019-04-25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解字的五行屬性讓你懂得取個好名字
有的孩子的名字讓人一看,就知道這人命裡缺甚麼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朋友認為,取名時命理缺甚麼就要補甚麼,所以就出現了很多帶有與五行相關偏旁字的名字,常見的諸如鑫、淼、森、林、炎、城等等,讓人一看,就知道這人命裡缺甚麼啦。

王浩驊對這種做法不想評判,只想說的是,即便是要在名字中體現命理所喜的五行,也不一定只有這樣的字才可以。字的五行,其實並不僅僅只有用偏旁部首來劃分。

漢字的五行劃分,方法比較多,有根據結構劃分的「字形五行法」、有根據漢字字義劃分的「字義五行法」、有根據讀音劃分的「音韻五行法」,還有根據筆畫數劃分的「數理五行法」等等。

今天,王浩驊想為大家介紹比較常用的字形五行法,在此簡單的說一說。

所謂字形五行,是指從字的形體構成中,體現出來的五行屬性,具體來說:

一、五行屬木的字

1、帶有「木」部的字

帶有「木」部的字,其義多與樹木有關,木性比較明顯,所以一般將這類字劃分為木的五行,比如桃、樺、桂、林等。

2、帶有「艸」、「竹」部的字

帶有「艸」、「竹」部的字,其義多與草本植物、竹子及其制品有關,與木直接有關,所以五行也屬木,這類字如草、芷、竿、篇等。

3、帶有「禾」、「米」部的字

帶有「禾」、「米」部的字,其義多與農作物或糧食有關,也與木直接有關,所以五行也屬木,這類字如穗、稻、粱、稷、粒等。

4、帶有「耒」、「車」部的字

帶有「耒」、「車」部的字,其字義多與農事、農具和車輛有關,與木有關,所以五行也屬木,這類字如耕、耘、軒、軸等。

5、帶有「衣」、「巾」、「纟」部首的字

帶有「衣」、「巾」、「纟」部首的字,大多與衣服、布、絲麻有關,因其主要為草木制品,與木有間接的關係,所以五行也屬木,這類字如衫、袖、帛、絲、綢等。

二、五行屬火的字

漢字中帶有「火」、「灬」、「日」部的字,其字義多與火及太陽等有關,因這類字直接表示火,且火的力量強大,所以一般將其劃分為火的強五行,如煇、煎、晉等。少數表示季節、時辰的字劃分為火的次強五行,如:旬、昨等。

瞭解字的五行屬性讓你懂得取個好名字
很多父母幫子女取的名字,都是源於補足孩子命理中所缺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五行屬土的字

1、帶有「土」、「山」、「石」、「田」等部的字

帶有「土」、「山」、「石」、「田」等部的字,其字義多與土地山石等有關,土性明顯,故五行為土,這類字如:坡、城、岱、硯、畦等。

2、帶有「玉」、「皿」、「缶」、「瓦」部首的字

帶有「玉」、「皿」、「缶」、「瓦」部首的字,其字義多與玉石珍寶、陶器有關,與土直接相關,故五行為土,這類字如玲、珍、盆、缸、瓷等。

四、五行屬金的字

1、帶「金」部的字

漢字中帶有「金」部的字,其字義大多與金屬直接有關,金的屬性比較明顯。這類字常見的諸如金、銀、銅、鐵、鋼、銘等字。

2、有「刂」、「刀」、「戈」、「弓」部的字

「刂」、「刀」、「戈」、「弓」部的字,其字義多與金屬制作的兵器及相關動作有關,所以也屬於金的五行。比方說刻、劃、強、剪等字。

3、帶有「辛」、「酉」部的字

帶有「辛」、「酉」部的字,因「辛」、「酉」在天干地支中代表的五行為金,故其單獨成字、作部首時,都屬於金。比如酷、辜等。

五、五行屬水的字

1、帶有「氵」、「水」、「冫」部的字

帶有「氵」、「水」、「冫」部的字,其字義多與水直接有關,且水性明顯,所以一般將這類字大部分劃為水的五行,如湘、漢、淼、水、泉、冰、汗、泰等。

2、帶有「雨」部的字

帶有「雨」部的字,其字義多與降水有關,故五行為水,這類字如雪、霖、霜等。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