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還是不鎮壓?習近平在想什麼?(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9-08-16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鎮壓還是不鎮壓?習近平在想什麼?
警察用催淚彈清場(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6日訊】香港局勢越演越烈。憤怒的示威人群從學生到工會會員到醫護人員,從市區到機場,越滾越大,中共威脅動武的聲音也越來越響。習近平會不會鎮壓,香港會不會重蹈三十年前的「六四」覆轍,已經成為舉世關注的熱門話題。

從各方面的分析看,認為中共不會鎮壓的理由有這樣幾個:1)中共若動武得不償失。動武將使中共得到香港,但會失去其執政合法性,中國得到的將無法與失去的相比;2)鎮壓將意味著香港「一國兩制」的崩潰,將徹底摧毀中國大陸與臺灣統一的希望;3)鎮壓造成的後果在國際上不可估量,將導致中國被世界徹底孤立;4)香港亡,中共也會亡。

可是,目前鎮壓的跡象和前兆越來越明顯。中共經過兩個月的準備,防爆力量顯然已經就緒。幾天前,一萬多名警察在深圳進行防爆演習,被《人民日報》上傳於臉書,具有明顯的恐嚇意味。此外,美方情報部門披露,中國軍力在香港邊界已經完成集結。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暗示,中國可以根據《基本法》的一項條文,部署軍隊來平息抗議活動,即駐港部隊可以根據當地政府的要求進行干預,維持秩序云云。

在輿論準備方面,中共已經全方位開動黨機器為鎮壓造勢。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聲稱,香港局勢有外國勢力介入和煽動,已具「顏色革命」的特徵;國務院最新的說法是,香港已經出現了恐怖主義的苗頭,這顯然是在為殘酷鎮壓製造合理化藉口;而中央電視臺則指控,某香港人把國旗扔入海裡的行為,是嚴重挑戰國家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等等。

從現在的香港情勢看,在鎮壓與不鎮壓之間,習近平選擇鎮壓的衝動和可能性大於不鎮壓。這是由他一貫的執政邏輯和定勢思維所決定的。他的執政邏輯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確保中共政權不受挑戰。他的思維定勢是,在香港問題上,絕不允許冒犯「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不允許香港局勢失控而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根據這個邏輯,習近平要鎮壓香港示威,是不會猶豫的。

但是,從另一方面看,習近平除了讓步似乎根本沒有其他選擇。鎮壓還是不鎮壓實際上就是讓步不讓步的問題。他當然知道,鎮壓了香港,就永遠喪失了和平統一臺灣的機會。他也知道,鎮壓了香港,毀了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中國大陸經濟是巨大的損失。他還知道,鎮壓了香港,就等於斷了住在香港那些忠於北京忠於他的富人精英,包括許多紅二代的財路,斷了他們的財路就會斷了他們對他的支持。他更知道,鎮壓了香港,將意味著中國與歐美交惡,與一些他一直試圖與之修好的鄰國交惡。他還知道,鎮壓了香港,加上與美國的貿易戰對峙,再加上國內經濟走緩,中國當局很難應付三面受敵。

那麼,讓步就那麼難嗎?對任何一個理性執政政權而言,撤銷不合理的引發民怨沸騰的法案,對警方的暴行展開獨立調查,革去不稱職官員,都是最常規最合理的國家治理手段。但是讓步對習近平和共產黨而言,就是千難萬難的事兒。因為他和中共元老都認為,讓步就意味著削弱共產黨的領導,所以萬萬讓不得。

可是,除了讓步,習近平還有其他選擇嗎?同樣,除了鎮壓,習近平還有其他選擇嗎?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無論習近平選擇鎮壓還是不鎮壓,香港人已經贏了。他們選擇直面強大的獨裁政權,為自己的權利和自由而無畏抗爭,已經成就了一段自六四以來最可歌可泣的中國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