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現新肺炎 港升級防疫 專家:似SARS爆發(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21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現新肺炎港升級防疫專家:似SARS爆發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1月2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政府防範中共肺炎疫情的3項新措施。(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急速擴散,截至1月20日晚,中國大陸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急增至218宗,當中毗鄰香港的廣東省就有14宗,更證實出現「人傳人」,香港政府凌晨起實施3個新措施應對疫情。香港大學專家指,新型肺炎SARS爆發軌跡高度相似,病毒不排除已傳入香港。

大陸官方20日通報,全國確診個案增加至218宗,武漢有198宗、北京有5宗,上海也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廣東省確診個案則大增至14宗,其中深圳佔9宗、珠海3宗、湛江、惠州各1宗。另有7宗疑似病例,遍佈多個省市。死亡個案則新增1宗,至3宗。

香港方面,截至20日中午的24小時內,公立醫院共接收7宗疑似個案,年齡由1歲至67歲。而全部106宗呈報個案中,有20人仍然留院接受隔離,18人情況穩定,1人危殆,1人嚴重。

廣東現人傳人個案 港府推3措施應對

中共肺炎個案快速蔓延至多個省市,廣東省以至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也「淪陷」。大陸官媒20日晚更引述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表示,廣東有2宗病例,病人沒去過武漢,但家人去了武漢後就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肯定的,有人傳人的現象。」

港府20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防控新冠狀病毒疫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下午見記者,指香港可能「下一分鐘」就會出現懷疑甚至確診個案,「因此我們必須作最嚴謹及最充足準備。」

香港政府推出3項新措施應對疫情。星期二凌晨起,香港衛生署把監測範圍,從武漢擴大到所有曾到湖北省或中國醫院的人。

其次,坐飛機由武漢來港的人都要填健康申報表,填報有無病徵及聯絡方法,如不合作最高可罰款5千元及監禁6個月。不過,每日有兩班武漢來港的高鐵列車乘客則不用填寫,當局解釋稱列車乘客非全部來自武漢。

另外,公立醫院將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如有嚴重肺炎個案治療數天仍未康復,或有醫護人員受影響,都要經測試以排除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

不少香港專家相信,本地出現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只是遲早問題,甚至不排除病毒已傳入香港。

港專家:疫情與SARS爆發相似

大陸媒體《財新網》採訪了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管軼指,根據官方資料,武漢新型肺炎首宗發病在2019年12月12日,但醫學上實際的早發病例可推前約半個月到1個月,亦即在去年11月中下旬。

管軼續指,當年SARS首宗發病個案在2002年11月16日,至翌年1月底出現首個「超級傳播者」。而現在已經是2020年1月20日,由此看來,武漢新型肺炎病毒在人群適應能力、傳播軌迹、發病情況、致病能力,都跟早期的SARS發展軌迹相似。

對於病毒的人傳人風險,管軼直言,新增136宗病例就說明有人際傳播,「是不是『人傳人』應該不再是玩文字遊戲。」他希望政府能接受SARS的惡劣教訓,「防控情況和作風不要跟SARS高度相像,否則會在百姓和全球間引發負面影響。」

管軼是病毒學專家。翻查資料,2003年SARS爆發時,管軼及其團隊在廣東調查和診斷SARS病原,率先分離鑑定出SARS冠狀病毒,並證明果子狸等市場野生動物是SARS的直接來源。

感染個案噴井式上升 過年陸客湧港引憂

另一位香港專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率先爆發肺炎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已關閉20天,但過去幾天感染個案「噴井式上升」,可見出現第二輪傳播,相信較大機會是「人傳人」。

他續說,內地春運已經開始,病毒傳入香港的機會高,更不排除「已經傳入零星個案」,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他建議香港當局認清這次疫情屬於重大傳染病事件,應參考澳門、台灣、美國的做法,盡快在口岸增設健康申報。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向商業電台分析,武漢首41宗病例當中,有三成無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泰國、日本的病例亦與該市場無關,因此相信武漢市內其它濕街市已受病毒污染,他亦估計香港或出現確診個案。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要求除飛機旅客外,陸路口岸旅客也應填健康申報表。他又擔心大量大陸旅客趁中國新年假期湧到香港旅遊,若在港期間出現病徵而無法及時求醫,新年後隨時會出現大批懷疑個案,加重公立醫院負擔。

鍾南山、袁國勇等專家赴武漢視察

另外,港媒引述消息指,一個由多名專家組成的高級別專家組,星期日(19日)曾到武漢調研當地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該專家組的組長為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成員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等人。

根據行程,該專家組坐車巡視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又到接收個案的金銀潭醫院了解診治情況,以及到當地疾控中心了解檢測工作。改組並舉行了閉門研討會,其後再到北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