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教育更多的人——致张艺谋的一封信

作者:臧杰 发表:2002-12-26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艺谋同志:
2002年12月20日零点,我在青岛市的红星电影院观看了您执导的电影《英雄》。虽然电影结束之后,没有听到一点掌声,虽然有的观众说这部电影很一般,但是,我认为他们还没能体会到您的影片的精义。这部电影的最大成就在于,它可以作为一部中国文化教育的崭新电化教育教材,在广大的中国中小学生、以及对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中使用。其理由,说明如下:

一、它诠释了深邃的中国文化

在《英雄》中,我看到了您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极具通透性的理解,而且深入浅出地将它们诠释出来,虽然有些话说得很直白,但这恰恰反映出它浅显易懂的优点,不像李安的《卧虎藏龙》那样,过于强调中国文化中的礼仪、侠义和柔情,把一切都搞得那么温文尔雅和含蓄。您始终在用叮叮作响的武器声讲解中国文化,清脆之音不绝于耳。据我的总结,您讲解的中国文化要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a、介绍了书法和剑术的相通之处

您通过刺客无名向残剑求字,讲解了中国书法与剑法的关系:首先,中国剑术和书法是相通的,练剑有时候就是在练书法,书法的笔划与剑法的招式有异曲同工之妙。试想,如果您不说明这一点,那些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观众和外国电影节(比如奥斯卡奖)的评审人员,他们怎么会懂呢?他们又如何知道,手中有剑心中有剑、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手中无剑心中无剑的三个境界呢?您的电影是对中国武术的最好推广。

其次,您通过赵国书法老师之口,讲清楚了书法要有骨气的道理,那个老师宁冒着被射死的危险,也要坚持练书法,多么值得人们学习啊!当然,您是不会让他们被射死的,所以,万箭只能从他身边过,却伤不了他一根毫毛。也许是练书法久了,那种骨气能在人的周身形成类似于护体神功的气场,从而令人体刀枪不入了吧?

第三,您深刻地批判了中国文字中的糟粕。鲁迅先生就曾批评过汉字中连茴香豆的“茴”字还有4种写法的愚昧。您在影片中,让秦王提示了“剑”字有20种写法的繁缛,而且深刻地将要让国人只使用一种文字作为秦王统一中国的动因,这一点以小见大,很有新意。其实,简单化是文化进步的一个好办法,比如现在电脑输入法中,我用的五笔字型就是如此,我现在演脑子都是字根,它不用一笔一划了,很方便。

b、深化了舍身取义的精神

舍身取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牺牲精神。您用四个刺客之间舍身取义的故事,深化了它的涵义。

刺客们之间为杀秦王相互舍身值得赞扬,不杀秦王而被秦王杀了更值得赞扬,因为他是为了更多人民的幸福牺牲了自己。虽然秦王属于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绝对权力的代表,虽然他焚过书、坑过儒,但他想得到天下的初衷毕竟是想为人民服务。

秦王不是说,以后天下可以和平了吗?由此,我也深深地明白了现在的巴以战争和美国对伊拉克对武的动机,只要巴以统一了,美国征服了伊拉克,天下就可以和平了。所以,我建议一定要将这部电影放给沙龙、萨达姆甚至拉登等人看,告诉他们,杀的目的是为了最后的不杀,战争的目的是和平。当然,为这个目的付诸行动的同时还应该以人民为贵,要看整体、识大局,为天下人的幸福负责。

写到这里,我甚至认为,这部电影可以申请200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c、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瑰宝

您在这部影片中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瑰宝。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它们包括书法、剑术、枪术、围棋、古琴、秦腔、鼓乐等多个门类。

尤为精到的是,您把中国服饰的美仑美奂演绎地淋漓尽致。虽然服装设计师是一个日本老太太,但她对中国的色彩有很好的理解。褐、红、蓝、白、绿,是影片服饰的主要基调,它们鲜艳又纯净,非常美,我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服饰秀。

二、它具备了电化教学的特点

电化教学的最大特点是直观、明了,能在较短时间内,给学习者以清晰、明了的学习感受,您的影片具备了这样的特征。

a、它基本上没有故事情节

您的影片一点也不复杂,虽然影片使用了日本导演黑泽明在《罗生门》中使用的--一个故事多种讲法的手法,但总体而言,它是简单易懂的。

每个角色既没有复杂的性格特征,也没有复杂的表现方式。六个主角,飞雪和长空是为了复仇不顾一切,如月是为了爱不顾一切,无名和残剑是为了和平不顾一切。他们的性格简单,命运也简单(虽然您说残剑复杂,他那不是复杂,是深明大义)。在砰砰作响的武器声中,该牺牲的牺牲了,该活着的,就活下来了,很直接明了。

影片中,更为可贵的是官僚与士兵在形式上的统一,官僚都是清一色的老人,穿一样的衣服,戴一样的帽子,连请命都异口同声,整齐如一人;士兵则更不用说了,他们“大风”的口号喊得多齐(可那口号究竟代表什么涵义?),坐下来准备射箭的动作,让人想起解放军放马扎,既有力又动听。

还有,您的影片中几乎没有一个普通老百姓,几个学字的,一个弹琴的,一个老随从,几乎可以代表所有老百姓。民间其实是个复杂的社会,那里面往往存在着良莠不齐,您取消了民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只有统治者和官僚的影片,可以让民众站在局外深思,正所谓旁观者清嘛!

b、它展览了祖国的大好风光

您的影片除了漂亮的打斗之外,它还展览了祖国的大好风光。从影片中能够看出,您拍摄影片时,选景非常精心,像是在拍《祖国各地》这个栏目。苍凉浩渺的荒漠、晶莹剔透的山水、落木萧萧的杨树林,都美不胜收。这些外景地都可以成为新的旅游观光景区。你们甚至可以在忙发行之外组织一个《英雄》剧组外景地旅游团,生意肯定很火。这一点很符合电化教材要具有审美特征的要求。

c、它是新技术的体现

听一些所谓资深的观影者说,您的电影使用了很多其他影片曾使用过的新技术,什么黑泽明的《乱》,王家卫的《东邪西毒》,还有《珍珠港》等。最有趣的说法,是无名最后死的镜头,他们说,无名悲壮地抬头看着如蝗乱箭飞向自己时,很像是《猫和老鼠》中那只常常在门上撞出一个洞来的猫。我觉得,这无可厚非,有新技术我们就是要学,要摹仿,甚至“拿来主义”式地照搬,这是我们取得进步的一个捷径。这与电化教材在教学实践中的意义,不谋而合。

d、它具备良好的编写态度

前不久,我再次观看了您的影片《活着》,这种新版的盗版DVD,有一段花絮很不好,展示了您和巩俐在拍片当中亲密的片断。电影本身也有问题,跨度那么大,人物性格那么复杂,而且影片的结尾也没给人以明确的方向,不能让人放眼未来。

据说,在这以后,您有了进步。比如在《秋菊打官司》中找了一个公安局的好局长,在《一个都不能少》中找了一个电视台的好台长,他们代表了阳光和正义,让人有了依靠、看到了光明。虽然,在《英雄》中您塑造的只是几个刺客,而且秦王也并非一个好人物,但大一统也是顺应历史潮流的。仅这一点,就反映出您越来越懂得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的道理,这也是一名教材著作者必备的编写态度。

除了这些符合电化教学的特征之外,我还要给您提三点意见,请您参考改正。

一是逻辑问题

这一点集中表现在残剑与秦王之间,残剑为了“天下”,阻止其他刺客不要图一己之恨杀秦王是合逻辑的,它反映了局部与整体之间合理的利益关系。但秦王知道残剑是知己后,甘愿为一知己而让无名杀他则是不对的,这种逻辑是冒险主义的逻辑,甚至要伤害广大人民的利益,它是您的电影中唯一过于强调性情的地方,很不应该。

二是一夜情问题

无名用“一夜情”这个词来说长空与飞雪之间的事,似乎有点不雅,而如月与残剑在床上演戏给飞雪看时,两人激情高涨地发出快活的声音就更不雅了,这很像西方电影里的镜头,而不像是在说我们中国古代的事儿了,建议删掉这一段(当然,在放给外国人看时,可保留)。

三是浪费的问题

听说您的这部电影花了3000多万美元,折合人2.5亿多人民币。这就有点太浪费了吧!以15万元建一座希望小学为例,这部片子能建一千六百多座希望小学,这种花钱法,您是不是以后多考虑一下。我听说,倪萍大姐在拍《美丽的大脚》时就萌生过这样的想法,您在这一点儿上是不是多向她学学?

好了,就说这些吧,希望您能考虑一下我的意见。愿《英雄》能取得高的票房,并教育更多的人。

您的忠实影迷
2002年12月20日凌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