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近期事件反映中国人权普遍恶化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9-09-2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之后,不仅中共没有实现申办奥运时的承诺,改善中国的人权,反而变本加厉、进一步迫害人权。尤其是对压制新闻媒体、对推动中国的法制和人权的非政府组织予以打压。

最近就有好几个反映中国人权普遍恶化的事件,尤其是吊销了许多人权律师的执照,并以莫须有的借口取缔了好些公益组织。特别得到人们关注的对公益性非盈利法律组织"公盟"处以148多万元罚款,并取缔了"公盟"所属的公盟法律研究中心,逮捕了有关人员,包括公盟的负责人许志永先生。北京当局暂时释放了许志永,但此事并没有了结,在中国的公益性非盈利组织的环境也没有改善。

尽管大家都在努力,希望能就此来改变公益性非盈利组织在中国的环境,尤其是提供注册免税等最基本生存条件,但是看来近期可能性不大。在中国要成立社团组织,比成立一家私营企业还要困难得多。它不仅需要一个民政部门认可的业务主管单位,这通常必须是一定级别的政府单位,要找到并不容易。而且需要同一行政区域内没有业务范围相同的、或者相似的社会团体,这就给批准与否,留下了很大的解释余地。而潜规则是看你是否敏感、有没有让政府头疼或不舒服的政治目的。

小老百姓的维权,总是让政府不舒服,中共就出了两招儿。一个办法是去掉老百姓几百年来的自卫能力,阻止他们上访、上告。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尤其是设法严禁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六十周年前抗议活动的措施。

中共这一做法比过去的封建皇帝还不如。老百姓为什么要上访?他们不是吃饱了、撑得没事儿干才上访的。如果地方解决了问题,他们为什么还要千里迢迢、含辛茹苦地到北京上访呢?为什么在民主国家没有那么一大批喊冤的访民?而一般的庆典时期进行大赦的事情,不仅仅在中国看不到,"十一"庆典反倒成了扰民的借口。滑稽的是中共政法委的意见被转给国务院来执行。这反映了共产党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党指挥枪和党指挥国家的现实,这在民主国家里是不可理喻的。国务院本应是最高的国家行政机构,而不是执政党的私家花园。

中共的另一个办法是打击那些帮助老百姓维权的人。尤其是懂得法律的人权律师,阻挠相关机构与组织的运作。有关公盟的一系列违法行为,就充分反映了这一点。所谓公盟税务的问题,突现出中国非盈利的组织被逼迫成为怪胎的困境。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这么一些独立又公平的司法系统是不可能存在的。这些事件再次说明,中国急需根本性的体制上的政治改革与法制的健全,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呼吁和努力。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