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提高准入门槛 中国月饼难出国门(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09-09-2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还有几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了,又到了月饼旺销的时候。不过,对于所有的中国月饼生产厂家来说,小小的月饼今年却显得格外沉重,因为不少欧美国家禁止收寄中国月饼 。

34国禁中国月饼寄入境

晨报讯 :今年中秋节,许多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寄出的月饼加大了查验力度,更有30余国家直接明令禁止从中国进口月饼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打算给海外亲友邮寄月饼一定要多关注进口国的规定要求,以免被退回或销毁。

新华财经网报道说,今年中国月饼外销受挫,就连"莲香楼"这样有120年历史的老品牌的月饼想要出口都变得很难。广式月饼的鼻祖、广州三大月饼生产商之一,莲香楼月饼每年都远销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但今年莲香楼的月饼遇到了麻烦,出口情况严峻。

月饼被禁事件引起民间不小的反响:在一个“三十多国封锁中国月饼说明什么?”的讨论中,人们热议道:说明中国的食品卫生难保证;说明中国的老百姓正在被毒害著;说明中国到了国际上, 就没有办法屏蔽了 ; 说明你不怕有毒就在国内吃,拿人家那里去就是不行。嘿嘿!;也有的人说:把有毒的留下,我们内部消化;因为我们有超强的胃和坚强的神经;我们不怕,自己吃;还有人说:说明中国已被世界抛弃,从月饼开始.....

月饼何辜 成为禁运的对象

当然也有人义愤填膺认为:法德等多个国家禁止收寄中国月饼,是歧视、排挤中国食品,实行贸易保护政策。

对此,有人在南方都市报上撰文辩解道:愤怒不能拯救中国的月饼... ,如果是贸易保护,就得提出证据,再说,月饼并非中国出口的大宗商品。

笔者认为,这是中国食品安全后遗症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发酵。中国食品安全信誉一直未能得到恢复,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在中国境内也时时泛起。在登峰造极的三聚氰按事件之后,对于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已经成为全球的焦虑。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的处置充满行政色彩,民事赔偿不力,以及此后食品安全事件仍在发生,因此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心仍未过去。

不能怪别人,如果眼睁睁看着自己家的宠物经历结石的痛苦,眼看着受到残酷折磨的婴儿的照片而无能为力,我们很难指责提高食品安全门槛的正当性。

物理学博士郭洪女士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月饼出口受限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其实是很好的一件事。它能提醒我们反省:为什么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要限制我们中国月饼入境,说明中国的食品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中国人吃的食物达不到国际标准... ...

郭洪女士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百姓的健康,不能不被重视,连月饼这种高档昂贵的食品都被禁,大家自己对日常吃的东西能放心么?

郭洪女士最后建议道: 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消费者要的是良心食品;食品生产商不能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应当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