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启“牛肉外交” 机智如蔡英文 陆:失算了(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9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境外和牛9月开始,可能输台。台湾与美国日本的“牛肉外交”扩大了。
境外和牛9月开始,可能输台。台湾与美国日本的“牛肉外交”扩大了。(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7月19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 自从蔡英文上台执政一年多来,台湾外交挫折,但台湾在经贸方面与美国及日本各方的发展还是给蔡英文不少安慰的。

中央社报导,境外和牛9月开始,可能输台,会否冲击台湾牛商机?台湾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王忠恕表示,和牛一年出口仅1900公吨,且走的是高档餐厅市场,台湾牛主要攻占温体肉市场,通路不同,和牛输台受冲击的该是高档美牛。

王忠恕表示,日本牛的自给率其实只有4成,且日本本身也是牛肉进口的重要国家,因为日本人普遍喜欢吃牛肉。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宣布开放日本牛肉草案,未来将解除14年来对日本牛肉禁止进口的禁令。放眼全台,基本94%的牛肉仰赖进口,这次能再进口到台湾,对日本牛肉市场而言,预料能扩大不少。

王忠恕补充道,除了培育出和牛的原产地日本,其实澳洲及美国德州也有和牛,都是30年前引进日本技术用引种孕育出来的,他曾品尝过澳洲和牛,确实品质非常好,但是市场人士告诉他,跟原产地的日本和牛对比,还是肉质差一些。

他进一步说明,其实和牛输台会冲击到的不是台湾牛商机,而是美国高档牛肉的市场。不过美国牛肉与日本和牛的食用方法不同,美国牛肉是以牛排方式呈现,而和牛则是涮肉片的饮食方式,所以影响应该不大。

福岛核子事故后,台湾禁止进口包括福岛、茨城、千叶、櫔木、群马5县在内的食品,因此,这5县的牛肉仍然不能到台湾来,但日本其他地区的牛肉则无限制。

日本曾发生牛海绵状脑病(BSE),因此,台湾2003年后禁止日本牛肉进口。台湾食药署现场勘察日本国内的食肉处理场等处,确认日本牛肉的安全性之后,业已发现日本已多年未发生BSE,才决定开始解禁程序。

台湾总统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VOA)

美国之音报导,自2016年5月伊始,尽管蔡英文不断坚持,要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但北京对台湾的外交围剿,致使台湾短短一年内便失去两个邦交国,今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更是对台湾震动不小。

台湾政界人士表示,虽然如此,台湾也没有打算退让,大陆显然失算了。台湾近日来与美日通过牛肉进出口的方式加强了经济来往,台湾舆论如此评论道,能让美国牛与日本牛同一时间齐聚台湾,而且双方也没有特别大的利益冲突,美牛、日牛跟台湾牛成了“好友”,这种牛肉外交,对台湾的经济与国际往来都有好处,真是“机智如蔡英文”啊!

台湾外交部拉美及加勒比海司司长周麟承认,失去巴拿马对台湾而言,的确是一大打击,因为身在拉美司的同仁为维护和巩固那一地区的邦交关系付出了大量心血。

周麟说:“我们失去了巴拿马,虽然觉得很惋惜,甚至有点愤怒,但是台湾丝毫不觉得沮丧,因为我们毕竟还是有很多在拉美的国家继续支持我们。我们要为维护国家利益继续奋战,两岸意识形态、价值观存在根本差别,拒绝强权与独裁没有什么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